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经导调查|4月山东8城8场赛事,本土马拉松“狂飙”,赛事效应展示城市发展新名片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4-12 16:12:56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春暖花开,出门不只是赏春光,还有为跑而“狂”。刚刚过去的周末,全国范围内就有北京城市副中心马拉松、江苏淮安马拉松、陕西杨凌马拉松、湖南湘潭马拉松等近30场马拉松赛事;在山东,滨州邹平码头半马、聊城市首届环东昌湖半马、济南莱芜雪野湖半马、“文山潍水”昌邑半马等8座城市的8场赛事即将在本月举行,还有菏泽马拉松、济南槐荫黄河生态半马、乳山女子半马、仙境海岸·海阳全马等赛事将于5月进行。

  马拉松赛事何以“狂飙”?举办地如何让赛事效应持久,打造城市发展的新名片?“一项精品赛事IP的打造,在于精心培育和持续发力。”山东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王先亮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跑迷“跑”赢周末

  济南市民陈庆华,是位不折不扣的马拉松跑迷,2019年之前,她就陆续完成了自己在北京、重庆、武汉、广州等城市的马拉松“大满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之后,今年,她终于等来了马拉松赛事的复活。

  3月19日,她和跑友们奔赴重庆,以4小时10分的净成绩,完成了她时隔3年后的首次跑马行。“配速在5分53秒,在50岁到54岁年龄段排名第221位,这并不是我‘跑马’的最好纪录,但在50岁之年,还能享受这项运动,我很欣慰,也愿意带动更多人一起‘跑’起来。”陈庆华说,期待泉城马拉松能尽快启动,让泉城市民体验到家门口的“速度”与“激情”。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马拉松的热情,已经从一、二线城市“燃”到了山东二、三线城市,每个周末,都会有5公里、10公里甚至半马的赛事活动,跑谜们直呼,要“跑”赢周末。

  ▲济南市民陈庆华奔跑在重马赛道上

  据经济导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仅4月份,山东8个城市的马拉松活动将举行。例如,2023年第三届邹平码头“沿着黄河去码头”全国半程马拉松赛、瑞石杯·2023曲阜圣城马拉松赛将于4月16日举行;361°杯高青县第六届全国马拉松赛、2023青岛马拉松&多威特战队赛将于4月22日举行;2023年聊城市首届环东昌湖半程马拉松赛将于4月29日举行;济南莱芜半程马拉松赛、荣成滨海马拉松赛、“文山潍水”2023昌邑半程马拉松赛将于4月30日举行。

  马拉松赛事热,牵动了跑者、体育周边产品供应商的“神经”,也给复苏的城市文旅产业添了“一把火”。

  据重庆重马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发布数据,这次重马吸引了来自全球347个城市、覆盖20个国家和地区的跑友报名,其中全马报名选手3.5万人,中签选手中,外省市跑友占比高达81%。

  赛事期间,主办方推出2023重马国际消费节,重马火锅提档升级,联动100余家火锅品牌,面向跑友推出优惠活动,打造火锅美食节。

  陈庆华感受尤为深刻。“3.5万人参赛,开赛前一天,2023成渝体育产业联盟暨第五届重庆市体育产业博览会开幕,参赛者除了在当地吃火锅,还就地选择心仪的跑鞋、服饰以及周边文创,着实拉动一波消费。”她说。

  200余场次赛事里的经济盛宴

  4月10日,本地马拉松赛事活动组织方——齐鲁领跑者俱乐部,发起了“2023槐荫黄河生态半程马拉松”团报活动,截至4月11日下午,已报名156人。该项赛事将于5月7日开始,竞赛项目有半程马拉松和6.8公里迷你马拉松。

  4月11日当天,该俱乐部6项马拉松赛事活动同步报名中,俱乐部团报负责人王振介绍,“今年以来,我们俱乐部共组织了25场马拉松等跑步赛事活动了,与之前相比(2022年全年没赛事,2021年有少量赛事),今年的马拉松呈现爆发式复苏。”他说,“既有以前传统赛事的恢复,也有更多新赛事、中小型赛事爆发式出现,在今年3月份、4月初的周末,就出现了同一天内几十场赛事、多达40万跑友同一天参赛的局面。”

  经济导报记者采访获悉,目前这些赛事中,参与的跑步爱好者达到了5000人次,其中70%是之前就有过跑马经历的跑友,大概30%是新参与到跑步队伍中的新人,越来越多的企业品牌将目光、市场放在了赛事当中,其中不乏华为、茅台、汽车品牌及银行等金融机构。

  例如,2月18日,济南新春第一跑——“新春登高·穿越泉城云鼎大厦——济南凯宾斯基酒店垂直马拉松”活动,独辟蹊径,用一次垂马运动强身健体,让垂直马拉松这一新颖赛事稳稳落地济南。

  ▲济南凯宾斯基酒店垂直马拉松活动实景

  据悉,马拉松赛事属于参与型赛事活动,辐射带动能力强、产业拉动作用大,对于举办地的旅游、住宿、消费、餐饮、体育用品等具有显著的溢出效应,并且可以有效塑造城市品牌、提升城市竞争力。业内人士估计,这是一个万亿元级的市场。

  中国田协数据显示,2011年在中国田径协会注册备案的马拉松及相关路跑赛事只有22场,2014年为51场,此后几乎井喷式增长,2015年猛增到134场,2016年更是达到了328场,涵盖了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33个城市,参赛人次近280万,较2015年增加130万人次。2019年,国内的马拉松赛事达到了一个高潮,1828场,参赛人次也达到了713万。

  经济导报记者观察,马拉松赛事成为城市对外递“名片”的一种优先选择,吸引地方政府加大对这一赛事的支持力度。

  以“361°杯高青县第六届全国马拉松赛”为例,为了调动跑友的积极性,高青县将2000人规模的半程马拉松,由原来的奖励男子前400名,增加到奖励前700名,女子由原来的奖励前200名增加到奖励前300名,奖励面由原来的30%增加到50%。10公里项目500人规模不变,男子奖励前200名,女子奖励前100名,10公里奖励总计300人,奖励面60%,整个赛事半程和10公里总计2500人规模,奖励1300人,奖励面达52%,创“高马”举办六届以来的新高。

  王振介绍,预计山东省内今年将会组织大大小小的活动200余场次。举办马拉松赛事活动,对地方文旅、体育产业发展而言,可以让更多的参与者了解本地旅游、城市风貌,还可以为县市带来游客的净流入,拉动在本地的消费。

  城市马拉松,如何擦亮城市名片?

  王先亮介绍,2021年山东省评选了“十大马拉松赛事”,旨在挖掘、培育一批在国内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品牌体育赛事,推动山东省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当下马拉松赛事“狂飙”,他建议,“更需要静下心来提升赛事的关注度、专业度、贡献度和创新度,发展一批专业化、规模化、集团化的赛事运营企业,立足专业化运作。”实现“乡村振兴+、体育旅游+、节庆节日+、线上线下+、传统文化+、生态资源+”马拉松赛事融合发展,汇聚资源延伸体育赛事链条,创新赛事策划与组织,兼顾赛事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促进赛事与城市深度融合,加快建设齐鲁马拉松赛事品牌。

  经济导报记者采访获悉,对马拉松赛事运营方而言,报名费、赞助费、特许产品等,都可以带来收入。如,参赛者的报名费,单人在100元到200元之间;此外,冠名赞助商、官方合作伙伴、官方赞助商及官方供应商等,都可以给赛事带来费用支持。在“显性收入”之外,一场赛事对于举办城市的消费带动、城市品牌形象曝光度和关注度,难以用数字来衡量,是可以直接放大社会价值的收入。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