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22家沪深主板IPO鲁企“候场”中,全面注册制重塑资本市场生态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4-12 14:56:17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实习生 杨佳琪

  随着首批10只新股A股市场“首秀”告捷,A股主板交易新规也正式进入实操阶段,资本市场生态有望得到重塑。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首批主板注册制企业中并无鲁企的身影。事实上,主板拟上市鲁企整装待发,22家拟登陆沪深主板的山东企业正在“候场”中。对此,专家指出,全面推行注册制意味着IPO更加市场化,股票估值定价更加市场化,高科技公司、研发创新能力强的企业将会受到投资者追捧,投资打新也会更谨慎。

  上交所17家鲁企排队中

  A股市场的注册制已从此前的试点平稳过渡到了全面推进的阶段。未来新股上市,不论沪市还是深市,都将在注册制的框架下完成。首批鸣锣敲钟后,主板拟上市企业还有哪些?

  经济导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2023年4月10日,沪深主板IPO排队在审企业共计265家。

  其中,上交所主板IPO在审企业共计159家。从审核状态来看,已受理22家,已问询51家,中止及财报更新的79家,7家注册生效。从注册地分布来看,山东有17家,位列全国第四,排在浙江(42家)、江苏(34家)、上海(18家)之后。

  17家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的鲁企中,有1家审核状态为已受理,为金盛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5家企业已问询,分别是山东京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沃隆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临工重机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德州扒鸡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海力威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1家企业处于“中止(财报更新)”,分别是山东绿霸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键邦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福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海湾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泰盈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宏盛华源铁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金帝精密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岛青禾人造草坪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长信化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日照兴业汽车配件股份有限公司、国铭铸管股份有限公司。

  深交所主板申请企业5家

  青岛大牧人在列

  截至2023年4月10日,深交所主板IPO在审企业106家。从审核状态来看,受理15家,已问询26家,中止56家,1家提交注册,8家注册生效。从山东来看,目前有5家企业在深交所主板排队审核。

  山东拟在深交所主板上市的5家企业中,2家为“中止”状态,分别是淄博的山东信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青岛中加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2家“已问询”,分别是山东腾达紧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赛克赛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此外,青岛大牧人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青岛大牧人”)审核状态为“新受理”。

  据悉,这是青岛大牧人继2022年5月深交所主板首发上市申请过会后,再次向A股发起冲击。

  青岛大牧人一直专注于畜禽养殖机械设备的研发制造,是目前国内规模较大的成套养殖设备制造商和养殖场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2021年6月青岛大牧人首次递交招股书申报稿,去年5月首发成功过会,拟登陆深交所主板。不过,上市就差“临门一脚”,青岛大牧人却因股权代持纠纷遭原发起股东实名举报,导致上市搁浅,一直未获得批文。

  今年3月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就“青岛大牧人股权纠纷案”作出二审判决,维持一审判决。从深交所披露的受理日期来看,今年3月1日,青岛大牧人主板上市申请被受理。

  整体而言,目前在沪深主板“候场”的这22家鲁企冲击A股有望提速。从城市分布来看,青岛主板IPO排队企业最多,有6家;济南紧随其后,有5家;德州、滨州助企上市成效有目共睹,分别有3家、2家企业在沪深主板排队。另外,济宁、聊城、日照、泰安、枣庄、淄博分别有1家企业拟登陆主板,菏泽、潍坊、威海、烟台、临沂、东营6城市暂无主板上市排队企业。

  IPO更加市场化

  从试点起步,到存量扩围,再到全市场推行,注册制改革带来的变化是全方位、根本性的,给市场参与各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主板推行注册制,意味着注册制已经覆盖了整个A股市场。”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A股市场全面推行注册制,一方面,有利于大幅提升A股市场的包容性和开放性;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强化市场监管、淡化行政管制,这是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改革进程的重要一步,也是非常关键的一步。

  在富国基金权益研究部总经理陈杰看来,A股市场的价值发现功能将大幅提升,新股按照市场化询价发行,定价更为合理。他表示,“此前上市初期N连板的现象将极少出现,这样既遏制了非理性的‘打新’资金无序发展,也倒逼市场投资者不断提升自己的投研能力和资产定价能力,整个A股市场的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在全面推行注册制之后,高科技公司、研发创新能力强的企业将会受到投资者追捧,从而会改变整个A股市场估值定价的标准和习惯。”董登新表示,全面推行注册制意味着IPO更加市场化,股票的估值定价将会随着产业政策的导向,发挥市场决定作用。股票估值定价更加市场化,投资打新会更谨慎,无论是申购新股还是投资旧股,投资者风险意识会更强。

  同时,董登新指出,投资者会学会“用脚”投票。新股定价市场化之后,新股上市首日破发比例会提高,“凡新必打、凡打必赚”的现象已经成为过去,所以投资者打新、炒新会更加慎重、小心。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