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第三届儒商大会丨跨越山海递出新“名片”,山东城市有“动”力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3-30 5:34:02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选择济南,共赢未来。”3月29日上午,济南市向第三届儒商大会嘉宾递出了邀请函。作为第三届儒商大会的6场平行论坛之一,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济南城市推介会上,围绕新动能、新产业、新城市的探讨,成为山东城市新“动”力的一个切面。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新兴产业研究室主任杨丹辉表示,济南作为山东省会城市,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推进路径分析,要通过新旧动能转换引领中国式现代化的“山东实践”,打造产业和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济南样板”。

  动能转换“转”出新内核

                                                                (第三届儒商大会 初磊 摄)

  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济南城市推介会上,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胡薄介绍了山东正持续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实践,并向外界传递了山东加快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数字“软实力”:

  山东累计培育“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143个,总规模达7.3万亿元,“四新”经济增加值增长10%以上,数字经济规模增长40%以上。

  高新技术企业5年翻了两番多,达到2.6万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48.3%左右,是国家科技进步奖励改革唯一试点省。

  山东进出口总额由2017年的1.78万亿元增长到了2022年的3.33万亿元,实际使用外资由2017年的116.3亿美元增长到了2022年的228.7亿美元。

  这组数字,是山东产业结构转型蝶变、科技创新提速突破、市场活力持续迸发的写照。

  如今的山东,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

  突出战略科技力量建设,构建完善“1313”四级实验室体系,高水平建设崂山国家实验室、量子国家实验室济南基地、国家云装备产业创新中心等重大平台,打造新型研发机构群。

  突出重大技术攻关,实施基础研究10年行动,布局建设省级基础科学研究中心,大力推广“揭榜挂帅”“赛马制”等重大科研任务组织方式,每年实施100项左右重大技术攻关项目,集中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

  突出企业创新主力军作用,实施创新型领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倍增工程,培育更多专精特新“小巨人”“瞪羚”“独角兽”企业,到2025年,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3万家,200家科技型企业成长为科技领军企业。

  “无钢五年,济钢换装新内核,重返中国企业500强。”这场推介会上,济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薄涛,分享了济钢新旧动能转换的“蜕变”生动实践。

  薄涛直言,济钢从2017年6月29日到7月31日,用33天时间安全关停650万吨产能、平稳分流近2万名职工,成为全国首家钢铁产线整体关停的千万吨级城市钢厂,创造了国内钢铁行业关停规模最大、安置人数最多、安置期最短的纪录。新旧动能转换中,济钢向机遇大势要出路、向科技创新要动能、向深化改革要活力,企业经营规模实现了年均33%的高速增长,2022年跻身中国企业500强,成为济南市空天信息产业链主企业和空天信息产业共同体“头部企业”。

  创新引领,“引”来新投资

  “双招双引”、项目签约,向来是儒商大会的“重头戏”,16市主动亮出厚实的“家底”,递出“创新”名片,以期精准对接,引来好项目。

  采访获悉,新旧动能转换迸发的发展势头,成为山东城市吸引企业安家落户的“密码”。

  去年1月14日,通用技术国中康健山东电力医院互联网医院资质获得了济南市卫健委正式批准。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于旭波3月29日上午在儒商大会上表示,第三届儒商大会为企业界的朋友与山东进一步深化互利合作共谱新篇章搭建了基础。

  他介绍,通用技术将发挥主业优势、不断拓展与山东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共同践行制造强国战略,加大与省内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合作力度,共同提升我国机床产业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共同践行健康强国战略,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以优质医疗资源为支撑,为山东提供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医疗健康服务。”此外,通用技术还将开展高端医疗器械的研发制造,共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山东好产品、好装备、好技术、好服务走进世界各地,发挥集团在绿色园区建设的优势,深度服务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并积极与山东省内高校、科研机构开展全面合作,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创新是产业转型的驱动力。作为全球第三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之一,采埃孚集团自1981年进入中国市场,经历了“中国销售”“中国制造”“中国研发”的历史阶段,正朝着“中国引领”的目标奋进。

  2022年,采埃孚中国销售额达77亿欧元,比上年增长10%。10年前,采埃孚在中国的员工不足6000人,中国销售仅占全球销售的10%。而目前,采埃孚已在中国20多个城市布局了近50家生产企业、四家研发中心、近240个售后服务网点,中国员工人数超过2万人,销售额已经占全球的20%左右。

  采埃孚集团首席执行官柯皓哲介绍,去年2月,采埃孚集团商用车解决方案事业部设于济南市的研发中心和制造基地二期扩建工程正式启动运行。基于其全球化的长期战略,采埃孚商用车事业部在先进工程设计与测试领域大幅扩能,增强其研发实力,及时有效地满足本土与全球客户对先进技术的定制化需求;去年12月,采埃孚集团日照生产基地内,汽车安全气囊等40余万件产品下线,创造了全球“采埃孚日照速度”。

  柯皓哲说,“采埃孚集团将山东视为其创新发展的重要基地,期待在高质量发展中寻找更多‘山东机会’,加大在山东的投资力度。”

                                              (第三届儒商大会平行论坛之一——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济南城市推介会上项目签约 初磊 摄)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