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山东力争今年全年实施投资5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1万个左右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2-8 15:54:57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技术改造是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第二批政策清单中明确提出,开展技改提级行动。对此,在8日上午举行的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工信厅总经济师王楗夫介绍,今年,省工信厅将发挥好技术改造在“存量变革”中的关键作用,力争全年实施投资5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1万个左右,工业技改投资实现6%左右增长。
  突出“一个引领”。
  瞄准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突出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目标导向,编制实施《全省企业技术改造升级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一业一策”推动钢铁、化工、有色、机械、建材、纺织、轻工等一批重点传统行业改造提升,明确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工作路径和保障措施。
  实施“四个工程”。
  即产业基础、产业集群、试点示范和技改服务四个工程。
  在产业集群培优工程方面:聚焦基础零部件、基础元器件、基础材料、基础软件、基础工艺和产业技术基础,全面梳理有基础、有条件、有潜力的企业、技术和产品,汇编形成《全省产业基础创新发展目录》。
  在试点示范创建工程方面:把先进制造业集群作为推进新型工业化、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的重要抓手,推动智能家电、轨道交通、动力装备等3个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向世界集群迈进;同时,聚焦生物医药、绿色石化、铝产业等细分行业和领域,加大措施力度,培育10个左右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在技改服务供给工程方面:鼓励有条件的地区积极参加国家和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等创建工作,打造高能级发展平台,提升集聚集约发展水平,发挥好引领示范作用。
  聚焦企业数转智改、提质增效、绿色低碳等方面需求,探索建立技术改造技术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遴选一批专业化技术改造服务商。
  办好“两个活动”。
  即办好两个大会:办好2023年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力争将其办成一个更高标准、更高水平的世界级制造业盛会,形成更多务实合作成果;另一方面,办好全省技术改造工作大会,在全省营造大力实施技术改造的浓厚氛围。
  强化“三个支撑”。
  即政策支撑、项目支撑、服务支撑。
  政策支撑方面: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的要求,用足用好技改专项政策,落实好进口设备免税等普惠政策,统筹不少于5亿元资金,灵活采用贴息、补助等多种形式,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放大作用,鼓励和支持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同时,积极争取国家重大技改专项、产业基础再造、制造业设备更新贷款贴息等各项政策支持,推动更多代表山东制造业水平的好项目纳入国家支持范围。
  项目支撑方面: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的要求,用足用好技改专项政策,落实好进口设备免税等普惠政策,统筹不少于5亿元资金,灵活采用贴息、补助等多种形式,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放大作用,鼓励和支持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同时,积极争取国家重大技改专项、产业基础再造、制造业设备更新贷款贴息等各项政策支持,推动更多代表山东制造业水平的好项目纳入国家支持范围。
  服务支撑方面:发挥好工业运行联系服务机制作用,深入一线和企业及时帮助解决遇到的难题。创新和加强技改项目核准备案的事中事后监管,把该放的放到位,该管的管到底,以优良的发展环境助力全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为实现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