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东来顺”开到家门口,从商圈到社区,时尚餐厅“新赛道”来了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9-19 18:16:34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不出小区也能找到“时尚餐馆”?最近,火锅品牌东来顺推出社区小店,不过营业面积仅30平方米,而且还出售包子、肉饼、羊汤等主食小吃,也销售预制菜和火锅食材等。在济南,也有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尤其是定位在客单价50-100元的时尚餐厅,开始从商圈向社区渗透,试图开辟这一“新赛道”。
  受访业内人士表示,在当前大环境下,众多餐饮企业确实在加码社区店;然而,社区的经营环境,从消费氛围到活跃时段,这些与商圈完全不同,所以餐饮企业不能照搬商圈经营的经验,而应立足实际融入社区,还要坚持自身特色,才能在这条“新赛道”上跑起来。
  时尚饭店开到小区楼下
  随着租赁合同到期,7月份,李红将自己的饭店“佛山院素斋”,从千佛山麓迁到了无影山中路30号,背靠重汽翡翠郡街边。
  2个月后的9月18日,她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坦言,自家饭店确实遇到了完全不同的经营环境,驶入了全新赛道。
  在餐饮业专家、山东凯瑞商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品牌总经理侯明敬看来,餐饮店可以按客单价不同,大致分为保障型快餐、时尚正餐和品质正餐三个档次。
  因为能满足居民“吃饱”的基本需求,保障性快餐开在社区内无可厚非;但经济导报记者发现,很多定位为时尚餐馆、客单价多在50-100元的餐饮店,现在正加速向社区渗透。
  除了东来顺,火锅品牌小龙坎旗下“小龙坎MiniHoogo火锅菜”子品牌,也在深入更多社区开设门店。更早期,喜家德等水饺品牌,以及好利来、鲍师傅、周黑鸭等糕点零食品牌,也加大力度在社区周边开店,据称营业额一直在增长。
  济南茉莉时光酒店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迎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他们公司旗下茉莉餐厅、椒艳时光、南城十里等品牌,未来在新店选址上将更加面向社区;而济南东方上品酒店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艳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他们旗下有毛家饭店、重庆小天鹅等多个品牌的时尚正餐,一直在社区和商圈布局,最近考虑加码社区门店。
  侯明敬分析认为,“社区餐饮的走俏源自防疫形势,因为商圈反复出现限流,这时面向社区的街边店等,受封控影响相对较小,客源又近,所以备受餐饮企业的重视。”
  截然不同的经营环境
  佛山院素斋是一家经营了十几年的饭店,凭借独树一帜的素食体验和50元左右适中的客单价,积累了一批固定老主顾。因有“基本盘”打底,饭店没有对菜品、人员等进行大的调整。
  不过该饭店经营者意识到,面向社区经营,确实跟以前不一样:“以前开在千佛山麓,中午的客人很多,多是些来千佛山游玩的游客,晚上客人相对少些;而现在,中午小区居民多在外上班,晚上店里时常爆满。”李红说。
  除了活跃时段不同,李红还发现门店外卖业务忽然多了起来,“毕竟背靠翡翠郡这么大的社区,周围也有一些商业街、写字楼等,外卖需求大。”
  刘艳也有类似的观察:“社区门店与商圈门店的经营环境完全不一样。比方说营业时间,商圈门店随着商场同步歇业,晚上9点钟就没人了;但社区门店不一样,这时候正是‘第二场’时段,不少顾客会带朋友来吃宵夜,歇业时间更晚。”
  “还有揽客模式,商圈内餐饮已形成规模,到了饭点坐等顾客上门即可;而社区门店需要多花些心思、多搞些活动。”她说。
  济南饮食业协会副会长赵欣认为,购物中心等商圈通过合理的业态布局、完善的设施配套,分摊了不少餐饮企业的经营成本;而社区门店虽然租金便宜,但其他一些隐性成本也不可忽视,“更何况一些地段好的街边门店,租金不比商圈门店便宜。”他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此外还有市场定位,一些时尚餐厅、甚至是品质高档餐厅,进入社区就要跟快餐店竞争客源,这样会不会影响企业的品牌形象?这些因素都要考虑。”赵欣提醒,餐饮企业尤其是定位为时尚正餐和品质正餐的企业,想要开辟社区赛道,一定要谨慎。
  用好自己的“私域流量”
  统计显示,全国商户数量超过50家的中大型购物中心,大约有5300多个;但全国成规模的社区超过10万个,社区餐饮店潜在的市场流量巨大。
  如何将这些流量转化为财富?受访企业都在找寻自己的“流量密码”。
  饭店开业不久,李红就注意到多了不少“新回头客”,“都是翡翠郡以及周围社区的居民,首次到店后觉得口味不错,然后带着亲友来一起吃;后来亲友吃着也不错,也成了回头客。”这让她意识到社区店人脉的重要性。李红开始调整经营思路,“下一步我们准备针对社区居民,推出更多优惠;也考虑增加素食自助餐,这种模式更受欢迎。”
  开在社区的时尚餐厅,能在保障型快餐店包围之下,吸引大批顾客首次到店吗?刘艳认为答案是肯定的,“这也是品牌餐饮企业的优势,顾客只要看到品牌有一定的曝光度,自然就知道菜品的质量有保证。”
  此外,她还提到了服务员的年龄结构:“商圈门店的顾客年轻人居多,我们聘请服务员也以年轻人为主;而社区店的顾客年龄结构要大一些,所以我们聘请的服务员也对应了这个年龄层次。”刘艳认为,年纪稍长的服务员不仅与社区门店顾客的年龄相仿,其稳重的工作风格更能营造宾至如归的就餐氛围。“当然,因为服务员年龄大餐厅营业时间又长,倒班一定要安排好。”她说。
  “无论是社区门店还是商圈门店,都要经营好自己的私域流量。”侯明敬认为,“商圈店一般会通过针对会员的优惠来‘锁客’,最终形成自己的私域;而社区门店更容易凸显自己的IP,也更容易搭建自己的私域。”
  除了适度迎合社区居民的消费习惯,李红也有自己的坚持,“未来我们还要推出更健康、更养生的菜品,推广素食文化,菜品质量才是一家门店的根本。”她表示。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