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牵手“中科院系”,滨化再讲滨州故事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9-2 14:32:10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近年来,各地将工业发展提升至前所未有的地位,这也成为区域经济增长的强大支撑。

  在山东的工业版图中,滨州已经成为一匹“工业黑马”,其不俗的工业实力在数据上体现得尤为明显——滨州的规上工业营收去年达到9090亿元,在全省排到了第三位。

  规上工业营收是衡量城市工业经济强劲程度的重要指标,滨州的工业成色在山东16个城市中是十分出彩的。

  滨州工业底子雄厚,民营经济发达,这些企业也推动了滨州工业的快速发展。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8月25日公示的2022年山东民营企业100强入围名单中,滨州就有9家企业上榜。

  城市与企业,相互成就。其中,以滨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滨化”)为代表的化工板块企业,已然是产业经济的一大中坚力量。以滨化为观察切口,我们也可以看到滨州这座城市加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中科院系”的助力

  8月29日,一场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滨州中海酒店举行,主角是滨化集团和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经济导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双方对这场签约的重视程度颇高,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院士刘中民专程来到滨州。此外,出席签约仪式的还有山东省创新发展研究院、滨州市政府主要负责人等。

  作为国内顶级科研机构,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在催化化学、工程化学等领域均处于领先水平。刘中民在签约现场表示,大连化物所和滨化在能源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

  伴随着“中科院系”的加持,滨化也对未来的合作格外期许,将此次双方的合作视为“创新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有业内人士也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在滨化擅长的精细化工领域,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根据滨化与大连化物所的战略合作,未来双方致力于打造全国最先进的中试基地。

  据滨化方面介绍,其在滨城基础化工和电子化学品基地有备用的中试场所,正在搭建与大连化物所合作项目的中试场地,项目将进入中试阶段。

  事实上,滨州和“中科院系”的合作源远流长。早在2015年,西王特钢就与中科院金属所开展了战略合作;2019年,中科院沈阳分院又与滨州市政府签署了全面科技合作战略协议,并成立中科院山东综合技术转化中心滨州中心、滨州铝谷中心。

  滨州方面直言,这几年在滨州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中科院功不可没,提供了智力支撑。

  这也成为滨州产业发展的一大核心竞争力。滨州还将目光延伸至产教融合型、实业创新型的“双型”城市建设。值得一提的是,滨州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达到3.36%,位列山东全省第一位。

  对于滨化而言,显然也在对“产学研”合作进行着全新的探索。滨州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在滨化的签约现场也谈到,此次合作签约,是深化产学研融合、实现强强联合的有益探索,是强化科创引领、加快“双型”城市建设的有力举措。

  此次签约拉开双方战略合作序幕的同时,滨化中央研究院也在当天揭牌成立,集产业发展研究、实验应用研究、工艺技术开发、分析检测、信息技术服务、工程设计、中试与项目管理于一体。

  滨化集团创新发展部经理马浩对经济导报记者说,滨化中央研究院的成立是在资源约束下寻求最优增长路径的一种最优选择,研究院的成立有助于聚焦科研创新、构筑产业生态,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港口+绿电”资源优势

  一系列的创新探索陆续铺开,也让企业更具内生增长动力,同时将产业的发展推到一个新高度。

  值得注意的是,在产业方面,滨州已经把高端铝业、精细化工、智能纺织、食品加工、畜牧水产五大产业集群推到了千亿量级。

  就化工来说,滨州“剑指”打造世界高端化工产业基地,并将北海经济开发区作为主阵地,以12.57平方公里的滨州临港化工产业园为主战场。

  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是山东160个省级以上开发区中的一员,地理位置居于渤海湾西南岸,是滨州北部沿海经济带的核心区。由滨州城区向东北方向驱车100公里左右,就到了北海经济开发区。

  12年前,滨化就来到这里,成为北海开发的拓荒者。

  如今,在这里,一个庞大的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呼之欲出。滨化集团旗下山东滨华新材料有限公司碳三碳四综合利用项目,是绝对的“主力”,这个总占地面积2607亩的项目,也是滨化转型升级发展的重要一环。

  经济导报记者在该项目现场看到,一个个球形储罐矗立,管廊纵横交织,从球罐区东南门进入厂区,一直到走到最东侧,是原料罐区。

  山东滨华新材料有限公司的相关人士向经济导报记者介绍说,“我们的原料是从海上过来,在我们的港口有个低温罐区,原料通过长输管道送到球罐里。”

  在这里,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的特质在逐渐显现。

  放眼全球范围内,知名的化工企业大都与港口密切相关。就像路德维希港之于巴斯夫、八角港之于万华,滨州的北海,临海拥河有港,坐拥滨州港、黄骅港、套尔河港、小清河港“四港联动”战略,地理位置可谓得天独厚。

  值得一提的是,滨州北海还有一个与生俱来的基因就是——拥有沿海盐碱滩涂资源优势,风电、光伏发电等能源条件更是突出。

  北海的绿电资源有多丰富?在今年举行的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期间,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曾在洽谈会上介绍说,丰富的风光资源预计年均可供绿电66亿度,为北海四大主导产业集群提供绿色能源保障。

  滨化集团总裁任元滨对经济导报记者说,“北海的优势体现在多个方面,第一就是临港,这个资源太稀缺了,在全国只有临海城市才有临港优势;第二是土地资源广阔;第三是政策优势,目前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这里有光伏、风电等资源,滩涂面积广阔,这也是稀缺资源;第四就是中海油在这里发现了凝析油、凝析气资源,滨州市已和其签署协议,就在北海上陆。有了资源就有了未来。”

  这样的地理优势再嵌入产业链条,北海经济开发区已经起势,也为企业带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北海的地理位置优越,在全国数一数二,有原材料、装置配套优势,还有循环经济一体化优势,有较强的后劲。”任元滨提到,“企业要想在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就得在成本和质量上下功夫,要有自己的比较优势。”

  滨化在北海的布局也在进入全新的阶段。在山东滨华新材料有限公司碳三碳四综合利用项目的产品罐区,60万吨/年丙烷脱氢制丙烯装置是该项目的核心装置。“丙烷脱氢制丙烯装置已于今年7月31日进行了中交,现在整个一期项目处于扫尾阶段,预计到今年10月底达到试运行的条件。”山东滨华新材料有限公司相关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这些,仅仅是一个开始。用滨化集团董事长于江的话说,“滨化还有很多故事要讲。”

  作为城市最活跃的细胞,企业走的每一步也助推着城市发展的步伐,这也是滨州为什么能做到工业营收全省第三的秘诀之一。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