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生态齐鲁 | 全国首个贷款期限超30年的项目落地沂源,山东储备林建设破题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7-15 17:07:30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资金投入大、建设周期长,这是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的共性难题。这一难题,在山东淄博找到了解决办法:沂源县国家储备林项目于6月底顺利通过国家开发银行评审,项目总投资10.1亿元,银行贷款7.8亿元,贷款期限31年,宽限期8年。“这是省内首个,也是目前全国首个贷款期限突破30年的储备林项目。”沂源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逯德一14日下午对经济导报记者介绍。

  这一融资能否“解渴”国家储备林建设?山东的国家储备林建设进展如何?

  沂源:林权流转正在推进中

  国家储备林是指在自然条件适宜的地区,通过人工林集约栽培、现有林改培、抚育及补植补造等措施营造的工业原料林、珍稀树种和大径级用材林等优质高效多功能森林。我国森林资源的可持续经营潜力巨大,但生态短缺和木材短缺长期并存,国家林草局于2013年启动国家储备林建设试点,山东是国家储备林七大区域的华东适宜地区,是国家储备林建设重要省份之一。

  根据《国家储备林建设规划(2018-2035 年)》总体布局,沂源县开启了国家储备林前期准备和申报工作的“长跑”,旨在通过国家储备林建设,提升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推进木材产品加工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与经济绿色增长,实现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的多丰收。

  采访获悉,沂源县国家储备林项目于2020年12月立项,根据项目建设要求,沂源县现已完成了《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山东省沂源县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总体规划 (2021-2060年)》编制,在此基础上,2021年还完成了“林改培”、森林抚育、道路和蓄水池等基础设施建设详细规划;目前,林权流转工作正在开展。

  逯德一介绍,储备林范围覆盖8个镇(街道办)141个村庄,林权流转要分“三步走”:与各村集体核准林地面积;支付包括承包费及利息在内的山林补偿费;与各村村委会及村民代表新签订承包合同。这些工作全部进行完毕,统一进行确权。

  采访获悉,沂源县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包含了营造林建设、支撑体系建设和产业建设三部分建设内容。计划实施储备林7.98万亩,其中,现有“林改培”6.46万亩,改培以白榆、泡桐、速生楸树为主的中短周期树种;以栎类、白皮松、华山松为主的长周期珍贵和乡土树种。中幼林抚育1.52万亩,培育目标树种优质高效多功能森林。同时,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林下经济与森林康养旅游等产业。项目实施后,预计每年可吸收二氧化碳13.2万吨,释放氧气11.65万吨。通过储备林建设,可提供4050人就业,助推乡村振兴。

  逯德一表示,贷款期限31年、宽限期8年,可以减轻储备林建设的融资压力。据项目进展,国开行允许项目以商业用地和经济林等作为抵押,为贷款提供担保,可采用动态抵押模式,“成熟一批、抵押一批、放款一批”,以充分保证林场及时获得信贷资金。

  沂源国家储备林项目实施后,将有效解决沂源县林业发展资金短缺问题,加快国家木材战略储备核心基地建设,大力发展大径材和乡土树种用材林培育,优化树种结构,形成多林种、多树种的用材林经营体系。

  盘活林业资源实现资产增值

  森林抚育、发展康养等第三产业、发展林下经济、提质生态环境,国家储备林项目,可以有效地将沉睡的林业资源变成资产、资产变成资本、资本变成资金,再投入到新兴产业项目,从而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综观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普遍存在着基地规模大、资金投入多、建设周期长等难题,项目融资成为破题的关键。以往国家储备林项目多统筹整合中央、地方财政营造林补贴资金,将中央基建及财政、地方配套资金中的营造林补贴资金、其他相关补助资金整合统一用于国家储备林建设。

  《国家储备林建设规划(2018-2035年)》提出,国家储备林建设要创新和推广国家储备林投融资机制和模式,发挥财政资金引领带动作用和开发性政策性金融积极作用,形成财政金融政策合力。例如,推广“林权抵押+政府增信”、PPP、“龙头企业+林业合作社+林农”、企业自主经营等融资新模式,进一步拓展多元化融资渠道,积极创新国家储备林建设融资机制,吸引社保基金、养老基金、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各类机构投资者参与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逐渐形成多元化的市场融资结构。2021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的意见》,亦要求统筹各类政策措施,进一步促进社会资本参与生态建设。

  采访获悉,目前,有多家社会机构明确表达了参与到沂源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的意向。行业人士介绍,目前在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中,股权合作模式比较受欢迎,即是地方国有平台以国有商品林或其他形式资产作价入股,引入具有投融资能力或相应施工能力的社会资本方,共同参与国家储备林建设。

  例如,重庆市林业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通过“牵手”中国林业集团有限公司,以公司资产为重庆市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提供担保,支持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500万亩,项目投资规模190亿元,融资额度150亿元,通过采取市场化机制独立运作,发挥“央地合作、优势互补”的优势。

  统计显示,“十三五”以来,国开行已累计承诺国家储备林等林草贷款2335亿元,累计发放贷款1431亿元,支持建成国家储备林超过1100万亩,有效支持了国家储备林、林区乡村振兴等林业重点领域发展。去年,国开行聚焦林草服务“双碳”目标,创新了市场化融资模式,大力推进储备林建设。

  近日,国开行与国家林草局又签署了《共同推进“十四五”林业草原国家公园融合发展 服务“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在国家储备林建设、国家公园建设、林业综合改革、服务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等林草产业发展等重点领域开展合作。根据《合作协议》,国开行将为研究制定林草发展融资规划、推进项目管理和资金管理等产业发展提供助力,对林草碳汇能力提升给予专项支持,并对国家林草局推荐的重大项目给予差异化信贷政策支持。同时,充分运用市场化机制,通过“投贷债租证”综合金融手段,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林草生态项目建设和油茶发展。

  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林业保护和发展服务中心获悉,山东全省从2013年开始进行国家储备林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11万亩,总投资约2.6亿元。其中,木材储备总蓄积量47.73万立方米,年均蓄积量增长2.8万立方米;木材产出来看,主伐、抚育伐产出的木材为3.16万立方米,已产出木材价值5184.492万元;林下经济等收益情况看,林下经济收益1468.06万元,生态旅游、森林康养等收益6552万元。国家储备林有效带动山东区域林业发展,目前提供就业岗位总数82958人,参与农户数7339人,依托国家储备林发展的企业总数20个。

  可以说,沂源县国家储备林项目融资破题,给正在进行中的省内同类项目提供了借鉴。在山东菏泽,由菏泽市水务集团承建的山东省重大项目—菏泽市国家储备林项目也正在加快推进中。

  在山东菏泽,由菏泽市水务集团承建的山东省重大项目——菏泽市国家储备林项目也正在加快推进中。今年3月,该项目举行了启动仪式。项目建设规模16.1万亩,总投资20.3亿元,建设期8年,主要利用定陶区冉堌镇东鱼河、洙赵新河等市管河道,团结河、安济河等县管河道,以及黄河水工建筑用地和国有林场等其他林地,实施人工林栽培、现有林改培与中幼林抚育。项目的建设,将为菏泽市进一步盘活林地资源,厚植生态底色。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