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大数据为滨州插上“智慧之翼”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5-7 9:24:11  
 

  滨州市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大数据、工业互联网,壮大新兴动能。
  目前,滨州市加快推进经济运行大数据分析(七库)系统建设,革新再造经济工作方式。通过全市全量大数据的汇总和后台分析,产业库形成了完整的各产业链产业图谱
  今年以来,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滨州市委市政府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一季度GDP同比增长5.3%,高于全省0.1个百分点。
政策红利加速释放,
 
    “稳”有预期“进”有动能
  记者在全市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市产业基础依然牢固,农业生产总体稳定,牛羊出栏数量、水产品产量都保持了增长;工业生产总体平稳,重点行业、骨干企业支撑作用明显;服务业稳定增长,增速高于GDP增速1.5个百分点,贡献率达到68.6%。滨州投资需求依然旺盛,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32.6%,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5.8%,投资活力不断增强;省市县重点项目完成投资占年度计划的30.7%,重大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新动能增势依然良好,现代服务业增势良好,人力资源服务、多式联运等新兴服务业增速达三位数;新动能投资持续加大,“四新”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超过40%,新动能引擎作用持续显现。
  为积极应对疫情冲击,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助企纾困,加快服务业困难企业行业恢复发展,按照省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印发的《山东省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实施方案》,近期,滨州市发改委会同市财政局、市商务局等23个部门研究起草了《滨州市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政策清单》,《政策清单》以中小微企业为切入点,聚焦消费市场萎缩、经营成本上升、防疫开支增加、融资难融资贵等突出问题,提出了40条具体政策措施。
  其中包括:税费减免、房屋租金减免、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失业保险稳岗返还、金融支持等内容,共计15条;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服务业重点行业扶持措施;紧密结合餐饮业、零售业、旅游业、交通运输业等特殊行业的特点,实施免费核酸检测、发放消费券、退还旅游质量保证金、暂停征收铁路航空增值税等21条措施;切实提高服务水平扶持措施。从精准实施疫情防控政策、开展服务业重点领域涉企收费检查、加大企业信用支持力度、建立政策落实协调保障机制4个方面提高服务水平。
    “七库”探索数字强市新路径 
  “滨州市经济运行大数据分析(七库)系统包含七个库:产业库、企业库、项目库、载体库、土地库、财税库、电力库。‘七库’是整个滨州经济运行的一个基层数据库,围绕着大数据的运用,分两条线推进,一条线是搭建了众多数字模型,可实现对经济运行数字化、科学化、精细化的宏观分析,以提升对全市经济运行分析研判、监测预警、辅助决策的能力。另外一条线就是输出,如利用企业库数据实现对企业政策的精准推送和企业诉求的反馈解决,围绕项目库、产业库进行精准招商引资和宣传推介。”滨州市大数据局局长王洪民向记者介绍说。
  今年以来,为落实数字强市建设,滨州市提出要加快推进经济运行大数据分析(七库)系统建设,革新再造经济工作方式。全市以“11357”工作思路,树立了“抓经济工作就是抓‘七库’,调度经济工作就是调度‘七库’”的理念。王洪民以“七库”系统助力精准招商引资为例解答了记者的疑惑,“通过全市全量大数据的汇总和后台分析,产业库形成了完整的各产业链产业图谱,产业强弱,哪个产业目前发展情况如何,哪些环节需要补链强链,都一目了然。” 
  “4月11日,全市复工指数87.87,其中无棣县95.67,排名第1;其次是滨城区(包括经济技术开发区)92.63……全市大用户复工复产情况,滨城区整体受疫情影响较小,3月25日前后降至低谷随后开始回升,目前已基本恢复生产,20个样本中无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无未复产企业……”这是为辅助分析滨州市疫情期间复工复产情况,国网滨州供电公司通过“电力库”,构建复工电力指数,对各县(市、区)及典型企业的日用电量进行数据分析所形成的一份大数据报告。
  “请出示健康码、行程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3月30日下午,看着厂区门口十几辆满载甘油的大货车有序排队、依次进入厂区,滨化集团应急保卫部部长赵威武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太好了,这一下子为我们企业避免了7000多万元的损失!”因为疫情期间道路封控,滨化集团采购的原料甘油无法入库,影响了正常生产。该公司随即将此情况通过滨州惠企通平台上报。平台接到诉求后,第一时间上报滨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24小时内为企业开辟了绿色通道,使问题得以解决。
  惠企通平台是滨州市统筹发改、工信、科技、市场监管等部门全量数据,集成包含18万家市场主体建设的“企业库”。诉求收集、办理、反馈的闭环体系,仅是该平台的一项功能,“平台还梳理汇集了涵盖国家、省、市、区(县)四级4万余条涉企政策,集成‘政策库’,利用大数据和云计算等信息化手段,科学设置企业和政策通用指标体系,为企业和政策精准画像,实现动态匹配,快速推送、及时兑现。”王洪民说,惠企通平台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截至目前,共精准推送政策40余万条,兑付奖补类政策金额1.07亿元。
    (王耀磊 李强 李元春)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