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出台金融服务十二条 开启企业“绿色通道” 滨州助企纾困有“绝招”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4-1 15:50:00  
 

        阳春三月,新一轮疫情伴随倒春寒席卷而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滨州市各级各部门上下合力,逆行而上,坚守“疫”线,全市各职能部门纷纷出台助企政策,为企纾困,多方位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金融服务十二条 
    确保金融资源有效聚合
 

       3月24日上午,博兴县某粮油企业财务人员与兴业银行滨州分行工作人员在户外共同完成一笔1.2亿元的贷款业务。据悉,因疫情防控要求,兴业银行无法到企业现场办理业务,作为该企业在兴业银行的第一笔授信,按规定又必须当面落实盖章、签字等手续。滨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在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与博兴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沟通协调,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博兴县疫情指挥部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为企业提供防护服、护目镜、一次性手套,在博兴县金融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进行全面消毒后快速完成了验印、放款等工作。
       近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滨州市中心支行、滨州银保监分局三部门结合滨州市实际,联合制定印发了滨州市《金融服务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十二条措施》,并将各银行机构相关产品汇编成册推出《滨州市助企纾困金融产品汇编》。
     据悉,“十二条措施”主要围绕疫情期间的市场主体需求,在加大对重点领域融资服务、加快金融审批流程、优化线上金融服务模式、引导对中小微企业金融纾困、推动向市场主体减费让利等方面提出指导性意见。
       疫情发生以来,各金融机构快速反应,纷纷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流程,最大限度满足企业和客户的业务需求,保障金融服务渠道畅通。邮储银行滨州分行自疫情发生以来累计为小微企业发放线上类贷款5600余万元;中国银行滨州分行开展线上联动作业,已为15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续贷3080万元;中信银行滨州分行也第一时间为京博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办理票据贴现3亿元用于保障油品供应,持续推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记者从滨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了解到,针对疫情重点生产企业的信贷资金需求,市县两级金融管理部门积极与相关部门联系,定期推送防疫物资生产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粮食应急加工企业、牧养殖等企业需求清单,引导银行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3月15日以来,华夏银行滨州分行为华纺股份办理贸易融资1000万元用于口罩生产,为山东滨化东瑞化工办理贸易融资6000万元用于购买蒸汽;恒丰银行滨州分行为中裕食品发放2000万元用于粮油、医用酒精生产,并计划为国药控股滨州有限公司投放1000万元用于医疗物资储备。疫情发生以来,全市银行机构已先后为重点粮油生产企业、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提供信贷投放1.94亿元。

       重点物资“快速通行”
    企业诉求办理不过夜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民生物资供应,滨州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建立了应急运输保障联系机制,为相关民生企业开启“绿色通道”,确保民生物资快速通关。同时,市交通运输局还与公安等部门联动配合,实行疫情期间重点物资通行证制度。运输重点物资的业户凭重点物资运输通行证,可以在管控关口“快速通行”。
     “按照省、市做好疫情防护期间应急运输物资保障的要求,市交通运输局通过简化办理流程,提高办理效率,全力保障重点物资的运输通畅。”市交通运输局运输管理科科长刘建平介绍,“截至3月26日0时,全市已累计发放通行证55520份,有效保障了防疫物资、生产生活物资的安全可靠通行。”
       运输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市场。疫情期间,企业普遍面临物流不畅、员工上岗难等问题。滨州市民营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快速行动,积极引导企业转变思路,主动梳理对接省市出台的通行证、绿色通道等惠企政策,真正做到了防控不松、运输不断、生产不停。该中心指导企业通过设立专职司机“一对一”接驳、运输车辆精细化管控、重点岗位点对点接送等方式,破解企业运输难题,最大限度地保障了企业职工生命健康安全和正常生产运营。
     企业诉求闭环办理不过夜。市民营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向3.6万家企业发出短信提醒,引导企业利用“惠企通”服务平台上传诉求的同时,主要负责同志带队组成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指导组,深入县(市、区)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对于企业提出的诉求,协调相关县(市、区)和有关部门(单位)第一时间解决。
     在滨化集团指导防疫工作时,了解到企业因疫情期间道路封控造成甘油等原材料无法入库,影响正常生产运营,如不妥善解决,不但会有安全环保隐患,还会造成7000余万元经济损失,该中心与企业共同研究拟定了定时集中运输的应急方案,第一时间上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予以协调解决。面对阳信一智肉牛养殖公司提出的缺少饲料问题,该中心联合阳信县和交通运输部门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24小时内解决了难题。

       多部门相继出台助企政策
 

       为深入贯彻落实滨州市委、市政府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部署要求,助力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市场监管局出台抗疫情促发展“温情助企”12条措施,助推全市生产生活快速恢复。这些“温情助企”举措主要集中在服务企业质量基础建设、技术支撑企业发展、优化市场主体登记服务、强化政银合作助企纾困、推行监管执法温情服务五大方面,全面实行线上服务、容缺办理,以最优路径、最短时限、最暖执法,持续擦亮“滨周到”营商环境服务品牌。
       此外,滨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制定出台提升政务服务质效十条措施。据悉,特殊时期内行政审批项目推行“网上办”“掌上办”审批服务“线上行”。市行政审批部门开设复工复产绿色通道,提供“一企一策”“特事特办”精准化服务,在符合审批条件情况下随到随审、随报随批。对到期批文登记备案后延期有效;同时推行企业开办“零证明、免证办”;企业市内迁移“最多跑一次”;实行“歇业”登记制度,对因疫情导致经营困难的,企业可以自主决定在一定时期内歇业。推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分阶段办理;实施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豁免清单制度。推行“项目管家”定制化帮办代办服务,为企业发放帮办代办服务卡,对省、市重点项目提供“一对一”帮办代办,精准服务企业。通过提前介入、预审材料、并联审批、及时协调,点对点提供“项目管家”定制化服务,提速办理审批手续,加快项目开工建设。   (杨琼)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