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1.2万平方米冰面温差0.5℃以内 鲁企绿色技术助力冬奥“最快的冰”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加入时间:2022-2-9 15:16:19  
 

  “我们工作人员已进京保障,试运行一年的设备,终于迎来了最后的‘大考’,我们非常有信心。”位于济南市章丘区的山东神舟制冷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舟制冰”),凭借多年技术积累,参与了2022年冬奥会国家速滑馆及国家体育馆制冰设备设计、生产,两个项目均实现开机一次性制冰成功,助力冬奥“最快的冰”,为绿色冬奥贡献了一份力量。

  为了更加环保,北京2022年冬奥会冰上场馆使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接制冷系统和R449A制冷剂。据悉,目前,全球范围普遍使用的是R507制冷剂,其GWP值(全球变暖潜能值)为3985,而R449A的GWP值为1282,较R507降低了68%,二氧化碳的GWP值仅为1。

  “我们从2008年就开始研究二氧化碳制冰技术,基本与国际同步。”神舟制冰技术总监高晨晨介绍,2018年,冬奥场馆提出使用该技术时,国内成熟应用这项技术的企业也就三四家,而且全球范围内都没有如此大规模应用过。面对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神舟制冰毅然接过了重担。

  “国家速滑馆冰面1.2万平,冰表面温差要求不超过0.5℃,非常困难。”高晨晨介绍,正常情况下,冰面温差在1-2℃,如此大幅降低温差,只能一个一个细节去抠。

  为何要将冰面温差控制在0.5℃以内?被称为“冰丝带”的国家速滑馆,从建设之初便将打造“最快的冰”作为目标。温差越小,冰面的硬度就越均匀,冰面便越平整,越有利于出成绩,在以0.001秒计时的高水平竞技中,这都是关键性的因素。

  憋着一股劲,研发团队开始了技术攻关。仅用6个月,神舟制冰就完成了设备交付。2021年1月,设备迎来了调试关口。“设备无法在工厂调试,只有运到北京安装完成后,才能够调试,这意味着能否成功存在未知。”高晨晨记得那几天他跟很多工作人员一样,紧张到无法入眠。功夫不负有心人,国家速滑馆一次制冰成功!国家速滑馆整套制冷系统的制冷方式比传统方式效能提升20%。国家速滑馆的制冷设备还能将制冰过程中产生的热量回收循环再利用,用于制取运动员生活热水、融冰池热水、冰面浇冰及维护等。

  国家体育馆使用的是R449A制冷剂,其整套系统也均由神舟制冰生产。“R449A制冷剂更加环保,但是制冰效率却差于R507。”高晨晨介绍,为此神舟制冰设计了全新的技术方案,现场测试后,效率完全可以与R507制冷剂媲美。

  神舟制冰为何能够在关键时刻脱颖而出?神舟制冰总经理宋明刚介绍,2008年前后,啤酒行业并购加剧,带来了一轮啤酒厂工艺改造热潮。啤酒发酵过程中就会产生二氧化碳,技术改造后,可以将其收集、液化后再打进啤酒中,就实现了二次利用。这样的契机之下,神舟制冰开始接触二氧化碳。宋明刚看到了该技术的前景,用一年多时间研发出了二氧化碳制冷设备。

  “当时国内几乎没有市场,不过欧洲已经开始收碳税,2010年第一台设备卖到了法国。”宋明刚介绍,这些年企业一直坚持技术创新,目前二氧化碳制冷设备已经占到公司营收的20%。

  神舟制冰通过自主创新,提升技术实力,也赢得了市场的回报。参与冬奥场馆建设以后,神舟制冰还将二氧化碳跨临界直接制冷系统应用到了燕山体育运动中心和沈阳中旅万科城项目上。“去年以来,产线基本都在满负荷运营。”宋明刚说,2021年产品一度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公司营收两年平均增长约30%。

  冬奥会在北京的举办,掀起了全民冬季运动热潮,同时,当前冷链物流正在加速发展,这都给企业带来了良好契机。“目前,我们新厂区正在设计建设中,建成后产能翻一番,设计产能将达到10亿元。”宋明刚说,公司将不断加大投入,提升技术水平,在制冷行业改革发展的大潮中勇立潮头,争当弄潮儿。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