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山东社科论坛2022|大咖共议塑强黄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1-7 16:52:47  
  经济导报记者王伟 孙罗南
  九曲黄河万里奔腾。黄河国家战略实施三年以来,山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探索着新路径。
  黄河流域如何推动产业转型发展?作为黄河流域经济大省、人口大省和产业大省的山东,在“黄河大合唱”中又有着怎样的角色定位?
  在11月4日举行的山东社科论坛2022·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塑强黄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给出了自己的看法。研讨会由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山东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承办,山东省宏观经济学会、《经济导报》社、山东省社科理论重点研究基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研究基地、山东省产业生态创新软科学研究基地协办。
  黄河流域地区生产总值占北方分量重
  “黄河流域76个地市在全国是拥有一定比重的,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国的近1/6,在我国北方地区能达到近半壁江山的状态。”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区域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夏成表示。
  据夏成介绍,关于黄河流域的规划范围界限,现在说法较多,按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界定的规划范围是以黄河干支流流经的9省区相关的县级行政单元,面积共计约130万平方公里。本文主要对448个县区(市)所在的76个地级市进行考量,以期对黄河流域产业精准画像。
  夏成介绍黄河流域的产业发展情况具有四个突出特点:一是粮食安全保障地位愈发突出。黄河流域涉及全国七大粮食主产区中的河套灌区主产区、汾渭平原主产区、黄淮海平原主产区,粮食安全保障作用增强,流域“十三五”期间粮食产量在全国占比上升1.3个百分点达到19.2%。农副食品加工能力接近全国六分之一,拥有陕西杨凌、山东黄河三角洲、山西晋中、内蒙古巴彦淖尔4个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农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进步明显。二是能源保供地位突出。黄河流域传统能源资源丰富,以基地型、规模化发展为主,煤炭产量快速增长、高度集聚,火力发电全国占比接近四成,油气产量有效支撑全国油气稳定增长,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迅猛。其中,全国14个大型煤炭基地中的9个在黄河流域,以电力外送为主的清洁高效大型煤炭基地有6个分布在黄河流域,风电换机量占全国一半,太阳能利用率占四成以上。三是重化工等传统产业集聚。黄河流域煤炭、石化、电力、钢铁、有色冶金、建材等产业比重高,已经形成了“矿产采掘-压延加工-装备制造”的相对完整产业链。四是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医药、交通装备制造初具规模,数字制造业规模快速扩大,新材料产业发展优势明显。
  黄河流域产业转型路径探索
  黄河流域产业转型路径何去何从?
  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袁红英表示,增强全流域高质量发展竞争力需要加强流域合作。
  “今年7月份有个新闻,标题是《河南赢了,山东愉快掏钱》,实际上是《黄河流域豫鲁段横向生态补偿协议》兑现了生态补偿资金1.2亿元。在这一个对赌中没有输家,母亲河受益就是黄河流域的福祉,这种有益的探索应该成为黄河流域协同治理的主基调。”关于黄河流域协同治理,袁红英举例说。
  她认为,沿黄九省区应该有这种系统思维和全局观念,特别是在关系全流域可持续发展的水资源问题和生态系统保护修复上,应该提升协同治理能力和水平。
  在她看来,由于黄河难以通航和历史发展因素的影响,黄河流域几个省份之间互动性不充分,一定程度上存在同质化、拼竞争的现象,制约了黄河流域整体竞争力的提升。但随着移动互联技术的广泛应用,公、铁、水、空等空间约束瓶颈正在被突破,联通沿黄主要城市的三条高铁大通道正在加速落地,九省区积极对接会商谋划的102个跨省合作事项正在逐一落实、有序推进,以两大国家中心城市(西安、郑州)为核心、山东半岛城市群为引领、五大主要城市群为载体的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蓝图越来越清晰,黄河流域深化合作、协同发展进入重要机遇期。
  “这些亮眼的成绩共同释放一个鲜明的信号,就是黄河流域内部协作的基本态势正在形成。”袁红英说。
  袁红英建议,要放眼全域合作,整合九省资源,形成系统合力。应加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推进全流域要素高效流动。加强人才互动交流,为流域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加强合作长效机制建设,持续稳定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统筹政府、市场、智库三方面的重要力量,发挥政府在推动高层级制度的搭台作用,引导产业按照市场需求延长流域的产业链,唱好协同发展的大戏,推动各省区的智库加强实质性的合作,推出更多有分量、有影响的合作成果,为黄河国家战略做好决策服务。
  发挥山东在黄河流域合作发展中龙头作用
  在黄河流域,山东是惟一的沿海省份,有优越的港口条件。山东港口的货物吞吐量、集装箱量位列全国前三。
  “应充分发挥山东在黄河流域合作发展中的龙头作用,要立足向内合作,锚定高质量发展,塑强“龙头”优势。”袁红英建议,“练好内功,重点要在高质量发展上下工夫,通过提升中心城市的发展能级,加快形成‘一群两心三圈’的发展格局,做大济南、青岛‘两心’,带动全省16市协调联动发展,塑强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优势。”
  袁红英认为,县域的发展从改革开放以来就是山东的优势所在,要采取一系列措施,引导县域精准定位、错位发展,加强县城产业平台的建设,提升县城的公共设施和能力,激活沿黄县区的发展活力,塑强县域经济的实力。
  在她看来,面向流域合作,要抓住关键矛盾,发挥“龙头”引领,要增强济南、青岛、郑州、西安等核心城市的联动发展和产业合作,通过建立核心城市互利联营的方式,推动沿黄主要都市圈和城市群协同发展,形成黄河流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雁阵格局,同时,打造流域现代化的产业体系。
  她还建议,作为工业互联网的试点省份,山东应发挥工业互联网的优势,用数字赋能传统产业的发展,强化能源、基地、资源统筹的开发,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
  数智化转型塑强黄河流域产业竞争力
  “数智化转型的过程也是数字技术和智能技术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山东建设制造业强省,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推动制造业的数智化转型。”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余东华说。
  余东华建议,数智化转型塑强黄河流域产业竞争力的机制应重点把握六个方面:一是以数智化转型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增强制造业综合竞争力——科技创新力、市场开拓力、品牌影响力、贸易竞争力;二是以数智化转型推动制造业提质增效,保持并提升中国制造业成本优势;三是以数智化转型增强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提升应对不确定性风险的能力;四是以数智化转型实现“数字减碳”,推动制造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五是以数智化转型化解制造业企业的服务化困境,推动制造业服务化转型;六是以数智化转型推动产业组织变革和创新。
  “数字经济是山东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新的抓手。”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二级教授杨珍说。
  在杨珍看来,这几年山东省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抓住了机遇,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2021年,山东数字经济占GDP的比重超过43%,数字经济规模排全国第三位。根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1年)》,山东数字化综合发展水平位居全国第六。目前,山东在数字产业化发展领域还存在一些不足。“我们要紧紧抓牢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发展,努力打造全国数字产业创新发展聚集区、产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高地。”杨珍表示。
  夏成认为,在智能化、数字化领域,黄河流域可以更多地依托东数西算这些重大工程,推动产业基础的革新和优化升级,推动黄河流域的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竞争。从山东来看,应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加强数据中心等数字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工业互联网来提升水效、能效,再生资源利用,全面推动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嘉宾精彩发言
  夏成(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区域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黄河流域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路径,有八个方面,增强初级产品保供和产业备份能力;加快推动产业绿色低碳转型;提升水资源集约化利用水平;加快提升产业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强化数字赋能;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以开放合作促进产业提质升级;深化改革成为释放发展的潜力。
  陈增敬(山东大学金融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民建山东省委副主委):数字经济时代最主要的特征之一是数据成为新的生产要素、资源、资产和主权,在金融、医学、通讯等领域作用巨大。数字经济不同于传统经济,需要超前谋划和布局,鼓励前沿研究,引进前沿业态并慢慢培养,按照“数字化→公式化→程序化→智能化”演变趋势,通过技术特别是数字技术创新,在实现产业数字化的过程中加快实现数字的产业化。
  张燕(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四部负责人):在优先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上,全面提升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是提高区域发展协调性平衡性、扎实推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应立足黄河流域经济结构条件和特点,从优功能、增动力、激活力、强支撑、惠民生等方面着手,因地制宜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优功能,就是要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增强重点生态功能区、能源资源富集地区和农产品主产区在保障生态安全、能源安全和粮食安全方面的重要功能。增动力,就是要提升中心城市、都市圈、城市群等人口和经济密集地区的综合发展能力,促进黄河流域与京津冀等其他区域的协作,增强黄河流域的内生发展动力。激活力,就是要深化市场化改革,统筹推进营商环境改革、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国有企业改革等举措,鼓励和引导市场主体积极参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绿色发展。强支撑,就是要针对黄河流域内外交通联系不畅通、能源外送能力不足、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气候应对和防灾减灾等安全基础设施保障不足等问题,有重点地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惠民生,就是要针对沿黄公共服务等历史欠账多的问题,加快补齐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短板,特别是在专业人才培养引进、基本公共服务资源配置、从业人员技能培训等方面建议要加大各方面工作力度。
  袁红英(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袁红英):统筹政府、市场、智库三方面的重要力量,发挥政府在推动高层级制度的搭台作用,引导产业按照市场需求延长流域的产业链,唱好协同发展的大戏,推动各省区的智库加强实质性合作,推出更多有分量、有影响的合作成果,为黄河国家战略做好决策服务。
  (孙罗南 王伟)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