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热点
“透明、简单易懂”,这样的“双11”才值得期待!
来源:光明网   加入时间:2022-10-14 9:13:52  

  近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制定发布了《“双十一”网络集中促销合规指导书(2022)》,向电子商务企业提出八方面合规要求。其中第一条便是促销规则要更加透明、简单易懂。

  相信仅这一条就能激起很多消费者的共鸣。“双十一”的购物算法比奥数题还难的规则,近几年已经引发了无数吐槽。消费者沮丧情绪的叠加,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近两年的“双十一”、618等购物节,话题度和消费者的参与感越来越低。当更多消费者选择用脚投票的时候,平台和商家自然也得不到什么好处,变成多输局面。

  所以,“透明、简单易懂”本不需要监管部门要求,而应该是平台和商家自觉捍卫的原则。前些年会走偏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竞争导致的扭曲。这种扭曲可以从两个层面理解,其一是商家角度,让利永远是吸引消费者的“杀器”,可是让利太多又无法保证足够利润,于是一些商家就玩起花招,或者先涨价后降价,或者设置复杂促销规则,营造大让利的假象以引流。而这种钻营做法一旦见效,别的商家就不得不跟进,否则就会“劣币驱逐良币”。要避免这种现象,有赖商家集体自觉以及平台规则的明确。

  但说到平台就要延展到第二层面,即电商平台之间的竞争。前几年,每到重大购物节,就是各大电商平台激烈对阵的时刻,已经被监管叫停的“二选一”就是竞争变形的典型症状。除了“二选一”,平台也会“逼”商家在购物节期间进行大让利,以便从竞争对手那里争取消费者。可是商家让利空间有限,面对强势平台的要求,商家也可能用复杂规则制造让利假象,好维持流量与经营成本的平衡。

  总之,奥数题般复杂的促销规则背后,是复杂竞争和博弈的结果,有些是商家打小算盘像浑水摸鱼,有些则是竞争导致的“自救”手段。可不管原因是什么,结果证明这种做法只能忽悠一时,很难走得长远。如果因此让购物节彻底败了消费者好感,最终平台和商家的生意也就更难做。

  商家竞争首先拼的是价格,可是如果只在价格上做文章,最后大概率会陷入弄虚作假的局面。“双十一”还是应该成为全面检验商家和平台实力的机会,消费者也不是傻子,分得出商品和商家的好赖。一个质量好的产品、服务好的商家,只要通过恰当的方式让消费者感受到优惠,消费者还是会乐于买单。那些用低价来忽悠却没有实质支撑的商家,在消费者渐趋理性的时候,相信就很难走远。

  “透明、简单易懂”的“双十一”才值得期待。因为这意味着商家只能在产品品质和服务上竞争,而不是玩那些价格的噱头。只要更多的商家和平台回到本分的道路上,少数即便是还想玩套路也无法形成风气。              (来源:光明网)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