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我这十年丨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刘天涛:把新奇单品“卖成”市场主流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0-10 11:23:26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采访时间:9月30日

  采访地点:济南乾盛汽车销售有限公司4S店

  受访者姓名:刘天涛

  年龄:41岁

  职业:汽车销售


  十年之前,大街小巷行驶的都是燃油汽车,新能源汽车还只是一类新鲜单品;十年后的现在,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市场主流之一,市场渗透率在今年年底也有望达到25%。在资深汽车销售商、乾城集团品牌总经理刘天涛看来,十年来新能源汽车在一点点培育市场、被消费者充分认知之后,迎来了爆发,这两年的热销也就不足为奇了。

  2012年,刘天涛还只是一位普通的汽车销售人员,就职于济南全福立交桥附近的一家汽车4S店。

  那年,他第一次接触到了新能源汽车,“那款车就是秦DM,一款插电式混动的A级轿车,售价大约在13万元。”他回忆说,“当时我们店展厅大约400平方米,展厅显眼位置停放着F0、F3等热销车型,都是燃油车;仅有的那款新能源汽车则摆在角落里。”

  根据中汽协的统计,在201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仅为12791辆。

  在刘天涛看来,当时的新能源汽车只能算是“新奇的单品”,消费者并没有多少认知,“当时顾客咨询的问题五花八门,还有问车子有没有辐射的。”他说,当时消费者“问的多,买的少。”

  至于新能源汽车的售价,在2012年,13万元足以购买合资品牌的A+级燃油车,这个价位对于国产品牌来说有些高。

  到了2016年年底,济南先期试点启用了绿牌,当时刘天涛带队赴车管所挂牌时,发现特斯拉、奔驰、宝马等国际一线品牌的新能源单品齐聚一堂,抢挂“绿牌”。

  在他看来,挂绿牌意味着要对新能源汽车实施差异化的管理政策,“所以当时我就感觉发展新能源汽车已是大势所趋。”

  不过到了次年8月,济南全市发放绿牌1216副,其中新增乘用车仅为399辆。

  时间又来到了2022年的9月30日,经济导报记者又来刘天涛的门店拜访。现在他负责的门店位于济齐路,1200平方米的展厅宽敞明亮,在展的产品从A级小车到中型SUV,全都是新能源汽车。

  此时离“十一”还有一天,但店里还是来了不少顾客看车,“现在我们一天大约接待30批有效客户。”他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同样来自中汽协的统计,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高达352.1万辆,接近2012年的300倍;而2022年仅仅过了8个月,相关销量已经到了386万辆。

  刘天涛注意到,与十年前相比,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产品特点有了更为准确的认知,“现在消费者的关注点,主要集中在功能与价格上,只要这些能满足自己的用车习惯,消费者会就认真考虑购买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的热销,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他如是感慨,“虽然这个过程很漫长、很艰苦,但我们即将‘弯道超车’。”

  据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预测,2022年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超过550万辆;届时市场渗透率将超过25%,也就是说到了年底,我国每销售4辆汽车,其中就有1辆是新能源车。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