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我这十年 | 80后“新农人”吴多霞:“智慧农业”撑起“吨半粮田”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0-10 11:11:50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采访时间:10月6日

  地点:禹城市莒镇

  受访者:吴多霞

  职务:禹城市李屯乡吴多霞家庭农场场长

  年龄:40岁

  “这十年来,农业的精细化管理显得越来越重要。以前我们的种植方式较简单粗放,产量也不高。十年前小麦每亩打1000斤就算高产了。而现在最高产的地块能达到每亩1500斤-1600斤的产量,像我们种粮大户每亩产量达到1300斤-1400斤很正常。精细化管理让产量提升明显,亩产收入也基本翻番。”10月6日,经济导报记者见到禹城市莒镇种粮大户吴多霞时,她正在自家流转的农田里查看秋收进度。

  吴多霞,今年40岁,省妇代会代表,现任禹城市李屯乡吴多霞家庭农场场长。漂亮、干练的她让人很难与种粮大户联系在一起。事实上,吴多霞大专毕业后曾外出打工,选择回乡后也曾经商办企业,最终她投身现代化农业10余年,选择做一名80后新型职业农民。

  “2012年开始流转土地,从起初的40多亩至今流转土地771亩。这十年来,我不断进行农业学习,包括种植模式、种植技术、管理方法等,并辐射带动周边农户一同科技兴农促增收。”如今,吴多霞还是禹城市农业农村局的特聘农技员,身担技术辐射带动的义务和责任。

  在她看来,现代化农业种植就要利用现代工业装备农业,用现代科学文化知识武装头脑,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用现代管理方法管理农业,用现代社会化服务体系服务农业。

  “以前种粮是单一种植,今年开始推广玉米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充分利用玉米的边行效应。从目前来看,每亩地玉米的颗株没有减少,亩产1700斤基本没问题,大豆每亩也能打约200斤,增收在望。”据吴多霞介绍,今夏小麦实际测产每亩在1300斤左右,所以这两季收成可以达到德州市“吨半粮”的标准。

  “‘吨半粮’就是一年两季粮食(小麦、玉米)亩产达到一吨半,也就是3000斤。”禹城市莒镇党委书记李晓向经济导报记者介绍,莒镇有3.4万亩土地是“吨半粮”创建核心区。通过加强农业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强化农业科技服务保障,调动农民群众种粮积极性,同步创建大面积“吨半粮”高产示范区、节粮减损示范区、节水灌溉示范区、绿色生态示范区,着力推动农业现代化建设全面实现绿色转型。

  1300斤、1700斤、3000斤,节粮减损、节水灌溉、绿色生态……一组组数字和关键词显示出山东现代化农业蓬勃向上的“强劲脉搏”,也真切感受到了农民生产生活的可喜变化。80后“新农人”吴多霞的现代农业路,其实只是山东近年来农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十年来,山东坚定扛牢农业大省责任,加快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应用,大力推动农业经济持续稳定增长。2021年,山东粮食总产量首次突破1100亿斤大关,连续8年稳定在1000亿斤以上。2022年,山东夏粮生产喜获丰收,呈现出“产量高、质量高、价格高”丰产丰收的可喜局面。这背后,规模化集约化种植促进农业提质增效,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培植壮大,家庭农场及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创建力度日益凸显,绘就齐鲁大地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新图景。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