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华海财险:上半年减收却增利,“一号”高管换新人
华海财险:上半年减收却增利,“一号”高管换新人
加入时间:2021-8-26 5:21:44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在中报披露季,保险公司上半年经营业绩也进一步浮出水面。日前,华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海保险”)披露的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保险业务收入9.69亿元,年度累计净利润1474.31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华海保险虽出现减收,但实现了难得的增利。

  除经营业绩外,华海保险高管更迭尤为值得关注。今年二季度,华海保险指定刘子良为公司经营管理临时负责人,此前一直主持工作的副总经理史翔退出二季度董监高之列。

8月25日,经济导报记者就上半年经营业绩及高管变更事宜向华海保险发送采访函,截至发稿,暂未收到回复。

  收入降,利润升

  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今年前两个季度,华海保险分别实现保险业务收入4.04亿元、5.65亿元,上半年合计实现保险业务收入9.69亿元,较去年中期的9.85亿元同比下降1.62%。

  虽然保险业务收入出现下降,但华海保险盈利能力较去年同期有了明显提升。今年一、二季度,华海保险分别实现净利润-12.46万元、1486.78万元,上半年累计净利1474.31万元,较去年中期802.76万元同比增长83.66%。

  偿付能力指标方面,截至6月末,华海保险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79.53%,较一季末的180.77%下降1.24个百分点。对此,华海保险解释,偿付能力充足率主要变动原因为实际资本增加,本季度经营情况较好,公司盈利有所增加;保险风险最低资本增加,市场风险和信用风险最低资本上升。

  另外,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今年以来华海保险净现金流连续两个季度数值均为负值,其中二季度净现金流为-1.146亿元。

  “基本情景、压力情景、自测情景下,公司预计未来净现金流略有压力。”华海保险在偿付能力报告中指出,拟采取加强业务监测、加强成本管控、加强理赔管理、做好流动性监测以及优化投资资产配置等应对措施。

  公开资料显示,华海保险于2014年3月21日获批筹建,2014年12月9日正式开业,公司注册地位于山东烟台,注册资本12亿元。华海保险主要股东是沿海地区和海洋领域实力雄厚的企业集团,是全国首家以海洋保险和互联网保险为特色的全国性、综合型财产保险公司。

  海洋保险与互联网保险是目前华海保险的两大板块特色业务,近年来其经营业绩得到进一步提升。在今年年初召开的2021年度工作会议上,华海保险指出,公司2020年实现保费收入20.24亿元,业务平台连续三年保持在20亿元以上;实现净利润870万元,连续三年实现经营盈利;资产规模保持持续增长态势,偿付能力持续充足可控。

  经管临时负责人“换将”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继去年4月指定公司经营负责人后,今年二季度华海保险经营管理临时负责人再“换将”。

  4月23日,华海保险披露《关于指定公司经营管理临时负责人的信息披露报告》称,“因工作需要,我公司指定刘子良为华海保险经营管理临时负责人,临时负责期自2021年4月19日起。”一年前的2020年4月27日,华海保险刚开始聘任史翔担任公司副总经理(主持工作)。

  经济导报记者从华海保险内部了解到,1981年出生、拥有北美精算师资质的史翔此前颇被重视,曾历任华海保险总经理助理、总精算师、山东分公司总经理等职务。经济导报记者查阅偿付能力报告发现,在二季度报告中,史翔已不在董监高之列。有业内人士向经济导报记者透露,史翔已从华海保险离职。

  其实在史翔主持工作之前,华海保险的总经理职位空缺近一年时间。在2019年一季度以前,华海保险总经理是姜南,曾为华海保险开疆拓土打拼三年多。

  目前被委以重任的刘子良与史翔同为“80后”,甚至更年轻一些。在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1984年出生的刘子良一跃成为除董事、监事外的“一号”高管,此前他在公司高管中位列第三,担任副总经理。

  在史翔“退出”董监高之列后,华海保险时隔一年多后迎来新任总精算师人选。1977年出生的唐迎凌,在今年4月25日获得山东银保监局批复的高管任职资格,从二季度开始担任华海保险总精算师。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