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自身“止血”+控股股东“输血”,*ST亚星退市警报能解除吗?
自身“止血”+控股股东“输血”,*ST亚星退市警报能解除吗?
加入时间:2021-8-20 15:15:57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在退市新规下,处于“保壳”关键年份的*ST亚星(600319),面对一季度末仅3182.25万元的净资产,以及因“退城进园”摁下生产“暂停键”的种种挑战,正计划通过向公司控股股东潍坊市城投集团定增募资不超3亿元,扭转资金紧张状况,以期顺利解除退市风险。
  那么,控股股东的“真金白银”是否真的能化解*ST亚星当前的困局?对公司意义重大的“退城进园”目前又进展如何呢?
  保壳关卡:营收1个亿
  今年4月28日,*ST亚星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的议案》等议案,拟向控股股东潍坊市城投集团发行A股股票,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发行前公司股本总额的30%,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亿元,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在切实巩固其控股地位的同时公司也获得资金注入,将有效缓解资金紧张的局面,有助于推进新厂区建设并恢复持续经营能力。”*ST亚星表示。
  而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此番定增计划对于*ST亚星的意义,在“缓解资金紧张”之外,还为公司解除退市风险增添了保障。
  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以及2021年一季度,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0.10亿元、16.55亿元、4929.38万元和8.07万元。同时,2020年度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3790.71万元,因触发“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人民币1亿元”情形,在2020年年报披露后,*ST亚星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经营业绩出现较大波动的背后,主要系*ST亚星响应国家和地方政府化工企业退城进园的有关政策,根据潍坊市政府办公室下发的通知要求,将位于潍坊市中心城区的原厂区关停,新厂区搬迁至潍坊市昌邑滨海(下营)经济开发区,公司生产经营处于“空档期”。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ST亚星原寒亭厂区于2019年10月31日全面停产,而新厂区尚未建成投产,导致公司2019年产品产销量较同期大幅减少,2020年度公司全年都处于停产状态,仅能延续销售停产前生产的存货产品。
  在8月18日披露的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的回复中,*ST亚星更是预计,2021年度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负数可能性仍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规则》关于退市的相关规定,后续影响公司是否退市的因素主要是2021年度收入及2021年末净资产规模——若出现公司披露的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财务会计报告存在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或公司披露的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财务会计报告存在期末净资产为负值等状况,则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
  经济导报记者查询得知,截至2021年3月31日,*ST亚星净资产仅为3182.25万元。因此,如果本次定增能够在今年顺利实施,截至2021年末,公司净资产为负值的可能性将较小。
  另外,老厂区抵押设备、房屋已经解除抵押,老厂区地上附着物清理不存在其他实质障碍。根据*ST亚星与潍坊市寒亭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签署的《国有土地及房屋征收补偿协议书》,征收范围内房屋及其他附属物补偿费为7.46亿元,如果公司能够在今年完成地上附着物清理工作,预计2021年度可确认处置收益2亿元左右。
  那么,在今年一季度仅实现8.07万元营业收入的背景下,*ST亚星能否迈过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亿元这道“关卡”呢?
  “根据2021年前7月公司已经实现的销售收入,按照报告期各期最低产能利用率和最低平均销售单价,并考虑公司因停产造成的客户流失,预计公司2021年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8亿元。因此,2021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亿元具有可行性。”8月19日下午,*ST亚星董秘李文青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双管齐下
  *ST亚星目前“退城进园”的进展情况及下一步计划时间表,无疑是颇受市场及投资者关注的。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在老厂区拆除方面,*ST亚星计划在本月底前完成无抵押资产出售及相关房屋拆除工作,目前正通过国有资产处置平台对外出售资产,热电设备中除发电机组已对外出售,其他正在拍卖中。而抵押资产出售及相关房屋拆除,以及土壤修复工作,公司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完成。目前,老厂区抵押房屋、设备已解除抵押,公司正在积极推进相关资产拍卖、拆除等工作。各种危废、土壤检测工作也已完成,正在开展土壤修复的前期准备工作。老厂区土地收储则将于2022年上半年完成。
  在备受瞩目的新厂区,5万吨/年CPE装置项目已于今年5月底调试完毕并于6月转入固定资产,计划下半年办理完成能评手续、危险化学品登记证、安全生产许可证等资质证书。12万吨/年离子膜烧碱装置项目正在建设中,同样计划下半年进行装置调试及办理能评手续工作,但目前尚未开始试生产,能评手续也正在沟通办理中。
  至于二期15万吨/年双氧水、第二套5万吨/年CPE装置、1.2万吨/年水合肼项目,*ST亚星则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争取明年上半年装置调试。
  同时,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除拟“包圆”定增为公司“补血”不超3亿元外,潍坊市城投集团已于今年6月11日、6月17日、7月9日分别借予公司8500万元、5000万元、2300万元,为*ST亚星提供了“真金白银”的支持。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