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防控常态化下旅游业如何求新求变,请看大众日报专题探访
防控常态化下旅游业如何求新求变,请看大众日报专题探访
加入时间:2021-8-14 12:10:00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游客限流,随时巡查、消杀,主动探索转型……记者探访景点、旅行社看变化

防控措施更充足旅游转型在加快

济南野生动物世界景区门口摆放着醒目的预约购票二维码,方便游客无接触购票。(□记者 刘英 报道)

□ 本报记者 赵 丰 王红军 刘 英

“网红打卡地”防控常态化

8月12日晚7点,华灯初上,济南芙蓉街的商户正进入一天中最繁忙时段。

“网红”芙蓉街,是很多游客来济南的“打卡地”。街区南门入口处导流回廊划分成出口和入口,并分别配置了测温廊,游客在入口处出示健康码后方可进入。疫情以来,这已经成为芙蓉街疫情防控的常设措施。

“暑假期间,我每周都要约同学来一趟,奶茶、鸡爪、蛋挞,一路吃过去。”正在一家网红饮品店前排队的济南姑娘小郑在外地上大学,芙蓉街是她向同学介绍最多的旅游点。

记者注意到,这里的游客和商户经营者都自觉戴着口罩。一位商户告诉记者,疫情对生意有影响,最近几天,人流量明显又减少了一些。“只要大家自觉打疫苗、戴口罩、严格防控,我们商户能正常经营,就很好了。”他说。

芙蓉街的小巷中,不时能看到“上墙”的网格员信息。记者根据公示牌上的信息,致电芙蓉街社区第五网格网格员彭现俊时,他正在执行新一轮的巡查工作。

彭现俊介绍,社区每天都要打电话核实近期前往过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信息,同时动员更多符合条件的商户尽快尽早接种疫苗,确保应接尽接。日常防控中,芙蓉街已启动多部门联合巡查机制,专人值守各出入口,测温、查验健康码,每天不定期对商户抽查测温。

芙蓉街北面的曲水亭街和百花洲,是济南文创夜市的富集地。文创业者巩茜说,加强疫情防控以来,百花洲的人气降了一些,她与一些外地客户的业务往来已经转移到线上进行。相比去年,大家有了更充分的准备。

旅行服务者忙转型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一些旅行社一直在探索转型。

“去年以来,我们旅行社经历了3次熔断,但一直没有放弃,在不断探索找出路。”山东国信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晓国说,“去年开始,我们尝试利用直播平台介绍山东文旅资源,让海内外游客‘云’游山东。”

除了自己做直播,张晓国也参加了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的“好客山东 游我来播”的直播活动,连续几次直播吸引了几千万人次观看。

疫情影响让张晓国明确了转型思路,即要从旅行服务者变成创意者策划者,进行更广泛产品开发,变旅游服务为文旅项目全案策划营销。去年疫情形势好转后,他开拓了家庭游、研学游、团建等形式,寻找发展空间。

8月13日,记者采访时,张晓国一连接到了好几个电话,打电话的人来自不同的群体,有街道办事处的,也有工厂负责人,事项虽不同,核心都是希望进行文旅发展的创意合作。

“其实,不仅是旅行社,景区、场馆也要进行转变,以适应新需求。目前,我们正在对一些县市区的红色教育资源、研学旅行资源进行整合和产品开发。”张晓国说。

景区巡查不间断

“各位游客您好,您已进入公共区域,请主动出示健康码,并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不扎堆、不聚集……”8月13日一大早,千佛山景区北门,按照语音提示,市民、游客有序地进入景区。

早上5点,20多位晨练的市民已在门口排队等候,在景区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依次出示健康码、测量体温,进入景区。

6点30分,已有372人通过北门进入景区。

8点30分,千佛山景区工作人员开始巡查,检查景区内第三方服务机构防疫情况。“我们会不间断地巡查。”景区相关负责人王清华说,“从早上7点开始,每2个小时消杀一次,遇到人员密集的时候再即时消杀。”

相比于开放的大型景区,封闭场馆疫情防控的压力也不小。记者从山东博物馆了解到,目前全面实行网上预约参观,每日预约限额6000人,12点前后各3000人,未预约者不得入场。

8月12日晚,记者成功预约了13日上午的参观时段,在入口处“确认核销”后,进入场馆。工作人员介绍,因为疫情原因,目前取消了人工讲解,参观者可通过自助式语音讲解设备听取讲解。每天早上9点开馆前、下午5点闭馆后,会进行全面消杀。参观过程中,当发现某个分馆参观人数较多时,会随时进行消毒。

出省游按“暂停键”网上游迎“暖流”

安全出游、健康出游,不仅是游客的需要,也是旅游业的生命线。8月13日,国家卫健委发布了新版疫情防护指南,增加了对游船(观光船)、剧场、文化馆等文旅场所的防护要求,省文化和旅游厅通过微信公众号全文转发防护指南,并提醒相关文旅场所和游客注意加强防护,避免人员聚集、空间狭小且相对密闭风险。

8月13日,“好客山东说”文旅直播活动上线,开篇即为省立医院重症医学三科副主任纪红升普及防疫知识,济南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队长敖玉峰讲解旅游安全防范知识,服务当前疫情防控和安全出游。

暑期是亲子游、家庭游的高峰期,但受疫情影响,暑期跨省游按下“暂停键”。截至目前,包括山东在内的多省市已就“限制出省游”发布通告,“跨省游”遭遇集中退订。“安全大于一切!就算没有这些硬性要求,站在游客的角度,也会担心外出有风险。”8月12日,山东国信国际旅行社总经理李圣娥处理完最后一笔退团业务,终于松了口气。

“请出示一下您的健康码、行程码,再测量一下体温。”8月13日,在泰山景区天外村和红门进山入口,景区工作人员正不停地向游客强调疫情防控须知,并要求游客佩戴口罩进山。“我们在安检口设了自助口罩售卖机,游客可自主取用。”泰山景区票务运营中心综合科副科长刘阳说。泰山景区党工委书记亓利群提出,全面推进人防、物防各项措施,守护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记者了解到,游客登山买票需要出示身份证、健康码、14天行程、疫苗接种凭证,对于黄码或红码或来自中高风险区的游客进行劝返;来自中高风险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地区需出示48小内核酸检测证明;实名购票、逐人拍照,做到游客进山全程可追溯。

8月13日,一场秋雨把孔庙灰墙黄瓦的古建洗刷一新,“三孔”景区验票点前,戴着口罩的游客正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间隔开一米的距离,排队登记、测体温、核验健康码,入园状况井然有序。“我们是头一天预约的门票,说实话,出发之前确实有点担心,怕景区里人挤人不安全,来到才发现是自己多虑了。”来自济南的游客王洪文告诉记者,景区不仅防控措施严格、细致,预约制也有效限制了游客流量,旅游体验没有受到影响。

“我们还对游客容易发生聚集的‘点位’进行了重点监管,比如景区入口购票的场所、核心景点、交通接驳点、狭窄路段等,都安排了专人进行防控引导,防止瞬时过度集中。”曲阜市文物局主任科员韩凤举介绍说,为满足游客的旅行需求,“三孔”景区、孔子博物馆等都推出了线上游,“云”上感受传统文化,弥补了不少游客暂时不能来曲阜的遗憾。

据悉,省文化和旅游厅云上直播节目将一直持续至8月30日,每天上午和下午各一个小时,邀请省内知名导游、书画名家、民俗艺术家、非遗传承人、考古专家、知名作家、曲艺名家、摄影名家等,以专业视角带领公众了解好客山东。

“互联网成为景区与游客沟通的主要手段,开放时间、预约通道、服务信息等,全都通过网络发布。”8月4日,因疫情防控需要,烟台蓬莱阁景区暂时关闭,景区微信公众号与网友的互动越发活跃起来,留言区里,来自网友的关心和祝福情真意切。“谢谢!真的被你们暖到了!”“山海自有归期,我们终将相逢”,是景区对网络暖流的真挚回应。

(□统稿 李丽 采写 刘英 王洪涛 刘涛 孟一)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