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5家企业登榜2021《财富》世界500强!山能闯进前100,潍柴动力新晋
山东5家企业登榜2021《财富》世界500强!山能闯进前100,潍柴动力新晋
加入时间:2021-8-3 5:16:32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于8月2日发布。今年世界500强排行榜企业的营业收入约为31.7万亿美元,比去年下降5%,净利润总和为1.6万亿美元,同比大幅下降20%,是2009年以来最大跌幅。虽然2020年新冠疫情带来了企业经营困难,但是上榜中国公司的平均销售收入和平均利润与上年相比基本持平。同时,由于从疫情中较快恢复,进入2021年排行榜的中国公司不仅数量上的优势扩大,而且企业经营状况在横向对比中也有提升。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上榜的143家中国企业中,山东企业有5家: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排名70位)、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排名282位)、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排名384位)、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排名405位)、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排名425位)。其中,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今年新上榜。

  山东能源集团上升最快

  在排名位次的变化上,中国今年上升最快的是晋能控股集团,大幅跃升325位,位列第138位;山东能源集团上升225名,位列第70位。

  这两家公司排名跃升均是由于几家世界500强能源与矿业公司之间的重组合并。晋能控股来自多家世界500强的重组与整合,包括原同煤集团、晋煤集团、晋能集团和潞安集团等公司。原山东能源集团则是与原兖矿集团联合重组。

                                            (来自财富中文网,单位为美元)

  山东能源集团官网显示,2020年7月13日,山东省委省政府站在保障全省能源安全的战略高度,将原兖矿集团和原山东能源集团联合重组成立新山东能源集团,定位为我省能源产业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山东能源集团以煤炭、煤电、煤化工、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物流贸易为主导产业,是全国惟一一家拥有境内外四地上市平台的大型能源企业、我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能源企业。按照2019年数据,新组建的山东能源集团煤炭产量达到2.78亿吨,位居全国煤炭企业第三位;资产总额6289亿元,营业收入6440亿元,利润总额258亿元,位居世界500强前100位。目前全部用工25.8万人。

  去年《财富》世界500强中,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排名212位,兖矿集团排名295位。

  山东钢铁超过海尔智家

  经济导报记者看到,今年《财富》世界500强中,山东企业的排名出现了变化。山东企业在榜上的排名都靠前了,且山东钢铁排名超过了海尔智家。其中,魏桥集团排名上升了26位,山东钢铁排名上升了75位,海尔智家排名上升了30位。

  魏桥集团是山东民营企业的领军企业之一,是一家拥有11个生产基地,集纺织、染整、服装、家纺、热电等产业于一体的特大型企业。多年来,魏桥集团一直稳坐山东最大民营企业的交椅,其创始人张士平多次蝉联山东首富。2019年5月,张士平去世后,其妻子郑淑良继续稳坐山东首富宝座,在今年3月份发布的2021年胡润全球富豪榜上,其财富达880亿元。

  此外,去年《财富》世界500强中,海尔智家排名435位、山东钢铁排名459位,今年山东钢铁排名超过了海尔智家。山东钢铁今年是第二年上榜《财富》世界500强。

  山东钢铁集团是国内第七大钢铁公司,去年粗钢产量3111万吨。山东省国资委为该公司控股股东,持股比例70%。山东国惠投资有限公司和山东省社保基金理事会分别持有山东钢铁集团20%和10%的股权。山东钢铁集团目前下辖三大板块,分别为钢材、金融和其他类。钢铁板块占集团总营收的比例超过五成,其主导产品包括齿轮钢、合金钢和轴承钢。

                                       

  与许多企业选择贴牌代工不同,海尔智家自上个世纪出海就选择自主创牌,持续投入20多年,2015年开始全面盈利。到2020年,海尔智家盈利能力开始超越代工企业。今年一季度,海尔智家海外经营持续上涨,利润同比增长135%,在20多个国家进入TOP3。

                                         (来自财富中文网,单位为美元)

  潍柴动力首次上榜

  今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一共有45家新上榜和重新上榜公司,其中新上榜和重新上榜的中国公司有18家,它们是:中国船舶集团、浙江荣盛控股集团、浙江恒逸集团、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敬业集团、新希望控股集团、新华人寿保险、潍柴动力、北京建龙重工集团、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龙湖集团、广州市建筑集团、广州医药集团、华润置地、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万洲国际、紫金矿业集团、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潍坊的潍柴动力今年新鲜上榜,排名第425位。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潍柴动力为2021年制定的销售收入目标为2270亿元,比2020年整体增长约15%。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