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聚焦山东财经风云榜 | 看风云人物如何应对“危”与“机”
聚焦山东财经风云榜 | 看风云人物如何应对“危”与“机”
加入时间:2021-6-23 17:19:44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的山东,在深入实施八大发展战略,纵深推进九大改革攻坚的征程中,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步步走深走实,正以更大力度激发科技创新活力,以更大力度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以更大力度挖掘释放内需潜力,以更大力度全面推进改革开放,以更大力度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
  “回望2020年,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对企业发展提出了严峻挑战,也时刻考验着企业家们的担当与操守。”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社)党委常委、副总编辑王修滋在致辞中表示,企业家们承受着比以往更大的压力,经历了更多的艰辛,“但危中有机,唯担当者进、唯创新者胜,今天走上领奖台的这些企业家和品牌企业,就是这个群体中的优秀代表,是值得全社会敬重的时代英雄。”
  荣获“2020山东十大财经风云人物”称号的企业家们,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大考”中,交出了怎样的答卷?他们在这一过程中是否遇到“难题”,又进行了哪些探索呢?
  由“创新”出发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等方方面面正呈现出一系列趋势性、关键性甚至转折性变化。“时代风云激荡,改革大潮奔涌。”
  面对时代这个出卷人,十大风云人物砥砺深耕,坚定信念,已率先出发。
  “企业求发展,创新是真正的开山斧。”在山东晨鸣纸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洪国的带领下,晨鸣集团不断提升科研开发能力,先后荣获省级以上科技进步奖14项。其中,晨鸣纸业参与完成的“混合材高得率清洁制浆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上述观点,也得到了所有“风云人物”企业家们的认可。而如何走好这条必经之路,大家又不约而同地提到了“科技”一词。
  “我们非常重视科技创新,成立了研发中心,并组建专业团队。目前,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已获得发明专利27项。2020年,我们还取得了一种盐碱地改良剂发明,由此承接了很多相关生态修复项目,大大提高了苗木成活率。”据旺盛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旺盛生态”)副董事长李春霞介绍,下一步,旺盛生态将继续保持“强创新,重研发”的发展战略,针对核心业务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技术创新,打造技术特色。
  作为微生物应用的专家,华沃德源环境技术(济南)有限公司董事长郭芳坤说,公司已建成基因工程菌构建和改造能力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的微生物菌种开发平台,亦搭建有国内最大的环境微生物和发酵微生物菌种库,收集并保存的菌株为污水处理、废气治理、固废处置、土壤修复与改良、养殖环境改善提供了生物解决方案。
  “在微生物技术方面加大研发和应用,对于我国建设生态文明、乡村振兴意义重大。”在郭芳坤看来,作为知识密集型企业,科技创新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命脉。“我们正通过会聚高端人才,与专业科研机构和高校合作,大数据采集等途径,为打造更高效、更生态的无废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
  “每一位企业家,都应牢记总书记在2020年7月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增强爱国情怀,为国担当、为国分忧;勇于改革创新,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坚持诚信守法,公平竞争、合法经营;履行社会责任,知责担责、勇挑重担;拓展国际视野,主动开放、深度融合。同时用实际行动回答好刘家义书记提出的‘企业家四问’,不断提升发展境界,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王修滋掷地有声。
  
   同样身处难得发展机遇中的,还有山东省唯一的金融资产类交易场所——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
  “这几年的探索充分证明,规模化、专业化、高效运行的交易市场,能够为一个地区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下称“山东金交中心”)党委书记、董事长危东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目前,山东金交中心依托自主研发的新一代线上交易系统和竞价系统,累计实现不良资产交易近500亿元,吸引各类不良资产处置机构和投资机构、中介机构数千家,初步建成全省统一的不良资产交易市场和招商推介平台。
  在危东看来,由于不良资产处置具有先天性的信息不对称和地域性特点,再加之产业投资人队伍不够集中,统一交易平台的集聚作用还尚未充分发挥。“下一步,山东金交中心将继续以搭建统一高效的交易市场为己任,通过积极培育产业投资人队伍、开展资产项目对接、建立独立的第三方专业服务体系等多种举措,大力推动信贷资产领域的新旧动能转换,支持山东实体经济发展。”危东表示。
  在这一过程中,作为自2003年推出,至今已连续举行18年,山东省发起最早、规格最高、影响力最为广泛的财经盛事,山东财经风云榜与众多企业家共同见证了山东经济蝶变的非凡历程。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