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老董事长回归,浪潮软件能否打个翻身仗?(下午5点半再发)
老董事长回归,浪潮软件能否打个翻身仗?(下午5点半再发)
加入时间:2021-5-31 17:30:50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浪潮软件(600756)5月28日晚间披露,因工作变动原因,陈东风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及总经理等职。经济导报记者查询浪潮软件2020年财报获悉,陈东风任期起始日期为2020年5月11日,任期终止日期应为2023年5月10日。也就是说,陈东风的任期还剩将近两年,因此其此番离职有些出人意料。

  与此同时,曾担任浪潮软件董事长7年的王柏华,重新被提名增补为公司董事候选人。

  浪潮软件2020年年报显示,陈东风薪酬为131.36万元;而浪潮软件2020年度亏损约8621万元,同比由盈转亏。

  亟待扭亏的浪潮软件将往何处去?公司两个月前发布的年报中,已透露出下一步战略:将坚定不移向云计算、大数据转型。

  推动“云数智”与5G的协同

  浪潮信息、浪潮软件、浪潮国际(00596.HK)均为浪潮集团旗下上市公司。5月下旬以来,这3家公司的高管相继发生较大变动,引发了业内广泛关注。

  先是在5月21日,浪潮信息董事长张磊请辞;随后,浪潮国际执行董事、首席财务官张玉新辞去职务;近日,浪潮软件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总经理陈东风请辞,该公司董事迟延坤、路生伟也一同辞职。

  履历显示,陈东风,1963年生,大学本科学历。其曾任浪潮系统公司副总经理、浪潮微机事业部副总经理、浪潮(北京)电脑公司总经理、爱立信浪潮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中方总经理、青岛乐金浪潮数字通信有限公司中方总经理、浪潮通信信息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北京市天元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等职,本次辞职之前,其担任浪潮软件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兼总经理。

  浪潮软件的2020年财报中显示,陈东风还在浪潮软件科技有限公司、爱立信浪潮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担任董事。此外,2020年度,公司向董监高人员应支付薪酬合计为640.66万元。其中,董事长、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陈东风从公司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为131.36万元,董事迟延坤从公司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为80.85万元,董事、财务总监路生伟从公司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为61.80万元。

  陈东风鲜少接受媒体采访,但他对浪潮如何为5G时代赋能,有着独到的见解。

  “浪潮一直致力于推动‘云数智’与5G的协同。在5G驱动的行业全面数字化转型进程中,在‘云数智’协同方面,浪潮具备独特的融合优势。”在去年9月举办的相关论坛上,陈东风表示,5G作为行业数字神经的中枢,正发挥着“新基建”的领头羊作用,必然会推动垂直行业升级,驱动产业变革。而浪潮在5G上的深入布局,将和“云+数+AI”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推动千行百业加速数字化转型。

  如何构建开放的5G新生态?陈东风认为,开放是新生态的基础,网络架构开放和网络服务开放是核心要素。因此,5G产业迫切需要新生力量参与,以推动网络架构和服务开放,提供高性价比产品。在他看来,5G要实现对各行各业的赋能,重要的是用技术创造新的应用场景,并在落地过程中补充完善,实现螺旋式提升。

  王柏华曾连续7年任董事长

  浪潮软件介绍,公司董事会提名增补王柏华、赵绍祥、王冰为公司第九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公司同意聘任赵绍祥为公司总经理;公司同意聘任张玉新为公司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56岁的王柏华,现任浪潮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安全总监,但其此前曾担任过浪潮软件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兼总经理等职。王柏华此番被提名为浪潮软件董事候选人,可谓“回归”之举。

  事实上,王柏华对于浪潮软件,无疑有着深厚感情。

  经济导报记者查询资料得知,王柏华自2012年4月出任浪潮软件董事长;2019年3月,其因工作原因,申请辞去浪潮软件董事、董事长等职。不难发现,王柏华曾连续7年出任浪潮软件董事长一职。而在这之前,王柏华已担任浪潮软件董事多年。

  此次被聘任为公司总经理的赵绍祥今年53岁,曾任山东中创软件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电子商务事业部副总经理、政企事业部副总经理,浪潮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政府信息化事业部总经理、政法事业部总经理等职。

  今年能否打一场“翻身仗”

  3月底,浪潮软件发布的2020年财报显示,公司当期实现营业收入13.29亿元,同比下滑8.70%;实现净利润为-8620.85万元,较上年同期由盈转亏(公司2019年度盈利2758.33万元)。

  公司所属行业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主要业务涉及电子政务、烟草及其他行业的软件开发及系统集成。公司2020年营收下降8.70%,主要系本期电子政务及其他领域收入减少所致。

  报告期内,浪潮软件控股的子公司主要为山东浪潮通信系统有限公司、山东浪潮电子政务软件有限公司、济南浪潮汇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主要参股公司为浪潮乐金数字移动通信有限公司。

  据悉,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等持续影响,公司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均不同程度受阻,公司客户需求、项目实施及交付等工作受到一定程度影响;2020年下半年,国内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公司亏损金额开始收窄。综合全年,公司2020年度营收同比下滑8.70%。另外,公司2020年度投资收益同比减少约2948万元,导致2020年度公司亏损约8621万元。

  对于下一步的发展战略,浪潮软件表示,公司定位于智慧政府方案和服务供应商,以开放平台建设为核心,逐步推进技术共享,不断提高产品复用;以整体解决方案为关键,巩固传统行业,聚焦重点行业,培育新兴行业,挖掘数据应用;深化以效益为导向的目标责任体系,坚定不移向云计算、大数据转型。

  在经营计划方面,浪潮软件介绍,公司将持续打造统一的云计算、大数据开放平台,依托长期深耕电子政务及烟草信息化领域的竞争优势,通过信息技术与业务需求深度融合,依靠创新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借助政府机构调整带动的业务机会,聚焦突破重点行业,打造新的业务增长点;不断优化激励及考核机制、完善职业发展体系等,吸引、留住优秀人才。

  今年一季度,浪潮软件实现营业收入2.44亿元,实现净利润-827.69万元。随着公司“掌门人”调整,2021年度浪潮软件能否打一场“翻身仗”走出亏损泥沼?一切还需拭目以待。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