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好客山东“五一”大盘点 | 散客增、接团减,旅行社直面新考验
好客山东“五一”大盘点 | 散客增、接团减,旅行社直面新考验
加入时间:2021-5-8 10:03:32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今年的“五一”假期,旅游市场迅速回暖,2.3亿人次的国内出游水平甚至超越了疫情前。不过,对于旅行社来说,要想重现行业盛景,却并不容易。

  “‘五一’期间我去了济南周边的几个景区,从客流量观察,可以说已经超过了2019年同期的水平,迎来了大爆发。”近日,山东国信国际旅行社董事长张晓国对经济导报记者说道。然而,当他谈到旅行社经营状况时,却是话锋一转,“从接团量看(地接业务),也就是恢复了疫情前五六成的水平。”

  张晓国表示,虽然今年五一期间旅游人次、景点火爆程度都超出以往,但其中散客自助游贡献较高,表现超预期,旅行社方面其实尚未恢复到以往水平。“以我们旅行社为例,地接方面,五一期间就接待了十多个来山东旅游的团,也就是疫情前五六成左右的水平;发出去的团,散客居多,多去往贵州等西南地区的热门景点,但是形式上多为散客出去、在当地拼团,与以往那种在出发地就可以成团的热度相比,弱了不少。”

  同时,张晓国指出,疫情前出境游、研学游都是旅行社的热门项目,像五一假期这样的5天小长假,这两方面的项目都是旅游市场的热门,这也是旅行社重要的利润来源。而现在的情况是,国内旅游虽然人气爆棚,但是少了出境游、研学游支撑的旅行社,盈利只有疫情前的三四成。

  当然,作为十多年坚守在旅游一线的企业家、专家,张晓国对于未来旅游市场的恢复很有信心。在他看来,随着行业回暖,旅行社也会面临不小的考验。“一方面组织形式上,自助游、自驾游、家庭游,这种小型化的趋势愈发明显,对旅行社的接待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另一方面,导游等人员短缺、流失问题,会给旅行社业务恢复带来不小的麻烦。疫情期间,我了解到的部分导游就成功转型到售楼、文员或其它服务行业,所以说旅行社的从业人员培养,要随着旅游业的复苏,尽快跟上。”

  “未来旅游市场会出现很多新变化,也会带来很多新业态。”张晓国表示,旅行社转型调整已是箭在弦上。如在针对小型化、家庭化旅游方面,旅行社需要提供更丰富、多样化的产品,力求提升游客参与度,深化产品内容。

  并且,旅行社需要凭借对客户的熟悉度,做好产业链的延伸。“之前旅行社的主要工作是团队接待、组织,但实际上,在游客心理把握等方面,旅行社是很有优势的,我们就要把这一优势延伸到产业链上,参与民宿等项目运营上,会取得更积极的效果。”

▲张晓国去年就开始尝试直播等新业态,介绍山东旅游产业发展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