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德州经开区恒祥能源公司开展拉网式燃气安全大排查 从严从细督导检查 筑牢燃气安全防线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1-27 9:40:45  
 

  为进一步深入做实燃气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防范辖区内发生燃气安全事故,全力遏制事故发生,进一步整治安全隐患,日前,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恒祥能源公司部署2021年度燃气安全大排查任务,并召开专项会议通报了近期全国其他地市发生的燃气爆炸事故及重点排查工作任务,辖区内当前面临的安全生产形势和主要隐患问题。会议决定,开展“清零态度”拉网式燃气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对存在隐患危险性较大的单位和场所,采取“全覆盖”辖区内开展排查和整治。
以“清零态度”
梳理排查隐患点

  据了解,这次活动是继2016年安全百日大会战活动之后的又一次大型安检活动,以“清零态度”梳理排查隐患点,针对难点问题坚持“三个原则”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慢事细办,从七个角度狠下决心整改。
  在强化用户安全意识上下功夫。燃气和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用户是燃气的使用者,他们对燃气设施的正确使用和对安全意识的了解直接影响到安全的因素。恒祥能源公司把保障用户的生命安全作为首要目标,在安检过程中,主要检查燃气设施运行情况、管道情况、使用周边环境,对用户讲解燃气安全使用需知,并指导用户如何进行自检,做好安全宣传,利用多渠道进行安全知识的传播。
  近期央视报道的一户民宅燃气爆炸的事故新闻,用户在记者镜头前被问起事故原因时,她说因为觉察到燃气可能泄露,然后用打火机试了,事后懊悔地说这是大错特错。这样的燃气安全常识仍有很多用户并不了解,可谓一时疏忽酿成大错。加强燃气安全知识的普及刻不容缓,目前正值冬季燃气使用高峰期,恒祥能源公司加派人力物力,对商业用户、工业用户、公福用户、居民小区、袁桥镇及宋官屯镇气代煤用户继续进行安全知识的宣传普及,哪怕千辛万苦,也要传达到位。
  在整治隐患上下功夫。依据《恒祥能源报警器安装和使用规定》,入户排查报警器安装和使用情况,对排查出的问题,建立详细的大台账,及时督促用户整改。这次活动由董事长为总指挥,涉及到的存在隐患单位,恒祥能源坚持3个原则,对于“可停可不停的以停为主、可改可不改的以改为主,可关可不关的以关为主。”这次活动就像一场十几天时间要完成的歼灭战,对隐患消灭一个是一个,态度就是绝不姑息。对于个别企业、商户等用气量大的单位,在源头上加装阀门,为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企业商户上“双保险”。
  在间接相关隐患上下功夫。检查室外调压箱、阀门井、地埋管线是否有泄漏现象;是否有私自安装和改装燃气设施情况;燃气设施及架空管线有无占压现象。此外,对靠近燃气设施、管道井等间接相关隐患同时进行跨界检查,更好地统筹规划,里外兼顾。
加快推进燃气管道
智能化管理

  在管道检查上下功夫。公司深入城市燃气安全隐患位置再排查再整治,主要检查商业用户、工业用户、公福用户、居民用户、宋官屯气代煤室外调压柜、架空管道是否有泄漏现象;是否有私自安装和改装燃气设施情况;燃气设施有无占压现象。推进商业用户、公用燃气用户和居民用户安装燃气报警器,结合恒祥能源智慧系统运用加快推进燃气管道智能化管理。
  在“气代煤”村检查宣传上下功夫。“气代煤”村用户是管道燃气新用户,很多人对燃气如何使用的安全意识还需要提高。赵虎镇、抬头寺镇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负责赵虎镇、抬头寺镇气代煤用户检查。检查室外管线、调压箱、阀门井、地埋管线安全情况。室内检查燃气表和软管使用情况。通过发放明白纸、村中广播循环播放提升用户安全意识。开展以夜间为主的入户检查,提高入户率。
  在持续提升保供能力上下功夫。各站点重点检查设备运行参数是否在正常范围内;工艺区设备、管线是否有跑、冒、滴、漏现象;各种安全附件、仪表是否灵敏可靠;现场有无其它异常,密切注意天然气流量及每日用气量,如有异常及时检查原因并上报公司领导;检查场站内外是否存放有易燃、易爆物品和其它不安全隐患并及时清除。在场站管理中,把安全平稳保供作为重点任务,努力使用户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好质量上生产生活。
  在内部管理上下功夫。公司以党建引领,切实履行为民服务的工作要求,自觉提升思想和作风,把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贯彻到实际行动之中。发挥党员作用,简化程序,提高效率,严格高效。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解决问题迅速有效。
  此次行动分三阶段:重点排查、全面检查、整改验收阶段。公司按照“三不放过”的要求(不放过每一个用户,不放过每一个阀门,不放过每一米燃气管线),做好重点检查,彻底消除事故隐患。对辖区内的所有用户进行拉网式排查,发现问题,分类汇总,做到边检查边整改,实现闭环管理。目前检查工作已经开展了十几天,共检查出364处隐患问题,根据情况下发了整改或停气通知,目前已整改107处。恒祥能源每月召开两次协调会,会上集思广益,集中讨论每一个隐患的处理办法。
  公司针对排查阶段的整改情况进行督导抽查,确保整改到位;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将一切隐患消灭在萌芽中。安全生产是企业生产发展的根本,恒祥能源在加快优化营商环境的任务上努力提升服务水平,踏踏实实为企业着想,为企业节约成本,共同维护营造安全环境。同时建立预防惩戒机制,采取从严检查、依规督促整改、设置黑名单等组合方式,重拳打击燃气使用的“非法违法”和不合规行为,推进安全隐患问题清零。  (田素萍)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