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人社部:降低费率决不影响社保待遇
人社部:降低费率决不影响社保待遇
加入时间:2018-4-10 8:58:02  来源:新京报

昨日,国新办举行进一步清理规范政府性收费和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创新工作吹风会。

新华社发

社保费率下降工作将延迟一年;2015年来社保费率降幅近10%,累计减少企业成本3150亿元

昨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人社部副部长游钧介绍了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的情况。游钧称,社保费率下降工作延迟至2019年4月30日,但降费率决不影响社保待遇。

2015年来先后4次降低社保费率

游钧介绍,2015年以来,我国先后降低或者阶段性降低了社会保险费率4次,总体的社保费率从41%降到37.25%,总体的幅度接近10%。“我们算了一下累计减少企业成本约3150亿元”。

记者了解到,2016年,人社部、财政部公布《关于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通知》,要求从2016年5月1日起,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超过20%的省(区、市),将单位缴费比例降至20%;单位缴费比例为20%,且2015年底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高于9个月的省(区、市),可以阶段性将单位缴费比例降低至19%,降低费率的期限暂按两年执行。当时人社部介绍,有20个省份的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有条件降至19%。

去年企业养老保险基金运行平稳

为何降费率工作要延迟一年?游钧介绍,这是统筹考虑当前经济运行的情况对我们基金征缴的影响,人口老龄化对基金支付的压力,以及基金收支地区性的差异而做出的决策,确保整个基金的运行不发生风险。

游钧表示,从2017年的企业养老保险的基金运行情况来看,基金运行是总体平稳的,并且稳中向好。2017年征缴收入增幅达17%,是近五年来最高水平,基金总收入达3.3万亿元,支出2.85万亿元,对当期结余近4400亿元。累计结余达4.14万亿元,可支付月数达到17.4个月。“我们也做了一个测算,如果按照继续延长养老保险降低费率的政策,政策执行期内可以为企业降低成本大约是540亿元”。

焦点

为何降低费率参保人不会受影响?

降低社保费率,社保基金的收入将会减少,那么参保人领取到的社保待遇会不会受影响?

游钧介绍,对于养老保险来说,这次延续阶段性降费的政策是经过认真、科学地测算和论证的,阶段性降低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的地区是有条件的,就是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在9个月以上,这样的话能让基金的支撑能力有保障。同时进行了测算,养老保险基金费率降低1个百分点,绝大部分地区能够当期收大于支,少数收不抵支的可利用累计结余调剂。

“我们已经部署了2018年养老金待遇调整的工作,将有1.14亿退休人员能够享受到这样的收益。”游钧说。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