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经济新闻中心 - 财经 - 滨州“中海航母”未来成疑



滨州“中海航母”未来成疑




财经  加入时间:2013-8-9 7:05:2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延锋 滨州报道

  投资上亿元的滨州“航母”旅游项目,因其荒废正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
  经济导报记者6日得到确切信息,作为滨州“航母”项目的开发商,中海航母餐饮娱乐有限公司(下称“中海航母公司”)已经被吊销营业执照。“营业执照被吊销,意味着其作为一个经营主体已经不存在,要停止经营活动;但作为一个债权债务主体还存在,要继续承担偿还债务的责任。”北京市德恒(济南)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宋俊博对导报记者说。
  中海航母公司被吊销营业执照,留下了一串疑问。导报记者了解到,尽管项目已经荒废,但滨州市尚未放弃这个项目。该市旅游局副局长张传礼7日表示,“航母”项目不久将发布新的招商公告。现在的问题是,未来将由谁运作这个项目,是继续由旅游局设立新公司运作,还是吸引其他资本进入?

旅游局设立公司被吊照

  当滨州市的主干道渤海十八路穿过中海公园时,一个庞然大物就会出现在人们眼前,它就是以美国企业号航空母舰为蓝本打造的“中海航母”旅游项目。如今,这个庞然大物的外立面已经锈迹斑斑。导报记者6日下午看到,超过1万平方米的甲板上冷冷清清,没有一个游客。
  “中海航母”曾被寄予厚望,对于很多滨州人来说,它曾是引以为傲的事情。该项目投资巨大。据介绍,其最初计划投资3000万元,后来不断增加,最终累计投资达1.2亿元,但至今内部精装修工程尚未完成。
  作为一个政府主导的项目,“中海航母”的开发商是政府相关部门直接设立的公司。在2005年的项目招标公告中,该项目开发商是滨州市武圣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2009年时,项目开发商变更为滨州新中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其后又变更为中海航母公司。而这三家公司,无一不是滨州市旅游局主导出资设立的。
  但如今,中海航母公司已经被吊销营业执照。
  据了解,中海航母公司成立之初,是在滨州市工商局注册,其后迁入了滨州市工商局开发区分局。但公司在2012年度并未参加前一年度的年检。今年1月14日,被吊销营业执照。
  “企业未接受年检是一种违规行为,除了被吊销营业执照,还要接受相关处罚。”宋俊博说。
  根据我国法律法规,若公司不按照规定接受年检,将被处以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并限期接受年度检验;逾期仍不接受年度检验的,将被吊销营业执照。
  同时,对逾期未年检被吊销营业执照的企业法定代表人,并对该行为负有个人责任的,自该企业被吊销营业执照之日起三年内不得担任企业法定代表人;已经担任其他企业法定代表人的,该企业应办理法定代表人变更登记。
  企业被吊销营业执照后,并不意味着从此一身轻,还要继续承担偿还债务等责任。“不能‘只管死不管埋’,应由股东组织清算组进行清算。”宋俊博说。

因债务被起诉

  在被吊销营业执照的同时,中海航母公司已经因债务被起诉。导报记者获悉,中海航母公司注册资金8220万元,实缴出资额也为8220万元。其中,滨州市旅游局出资8210万元,持股比例为99.9%;滨州市旅游监督管理所出资10万元,持股0.1%。中海航母公司对“航母”旅游项目的投资累计达到1.2亿元,这意味着,除了自有资金之外,中海航母公司还需进行其他融资。
  在“航母”项目陷入停滞后,因债务纠纷,中海航母公司已经被某债权人诉至法院。今年4月,中海航母公司旗下一处位于滨海大饭店附近的房产被滨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拍卖。执行拍卖的是山东滨海拍卖有限公司,拍卖历经三次,价格分别为489.85万元、392万元和314万元,但三次均流拍。
  山东滨海拍卖有限公司的冯女士向导报记者介绍说,该房产的拍卖价格比较低,尤其是第三次,但仍因停车位等一些小问题流拍。第三次流拍之后,拍卖公司已经将相关材料送回滨州市中院。该院执行庭工作人员介绍,标的流拍3次之后将不再拍卖,而是直接抵充给债权人。
  6日至7日,导报记者多次试图联系中海航母公司,但其在当地114查号台登记的两部电话均已停用。在其注册地址渤海十八路东、黄河八路北中海风景区内,也就是“中海航母”旅游项目所在地,仅有一名看门的老人。“航母”西侧有一处简易平板房建筑,导报记者进入时几个工作人员正在打牌。在平板房内张贴的一张纸上,印有“航母办公室”等字样,但几名正在打牌的人员否认其与中海航母公司有任何关系。导报记者还曾拨打中海航母公司法人代表、滨州市旅游局原副局长纪在珍的手机,接听者称纪在珍已经退休,也不再使用该号码。

即将重新招商

  “航母”项目未来将如何运作?
  导报记者在“中海航母”项目地看到,除了外立面锈迹斑斑,该项目内部装修还没进行完毕,俨然是一个半拉子工程,未来重新启动需要一定的资金投入。
  滨州市政协委员王忠敏曾针对“航母”项目在该市2013年两会上提交了一份提案,他认为“航母”项目荒废的原因包括,随着项目所在地西城区开发初具雏形,政府把主要精力转到黄河三角洲开发上,加上市民的猎奇心理趋淡,项目也就衰落了。
  对于“航母”项目的未来,王忠敏仍然看好。7日,他对导报记者说,该项目所在位置环境优雅,是市民休闲的好去处,很适合一些餐饮、娱乐、休闲等项目。
  当地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人员对导报记者分析说,“航母”项目之所以被荒废,既有行政力量对其关注减少的因素,也有其位置、设计等因素。“周边地区居民数量不是很多,客流主要靠来此休闲娱乐的游人。同时,这个位置更适合搞一些平民化的消费项目,但‘航母’项目投资巨大,这就意味着其物业成本会很高,会逼着投资者上马高端项目。”
  无论如何,在投资1.2亿元之后,滨州市政府显然不会轻易放弃这个项目。“旅游局正在运作招商的事情。”王忠敏说。
  7日,导报记者以意向投资者的名义致电滨州市招商局副局长张传礼。他介绍说,滨州市已经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对“航母”项目进行通盘规划,未来将以市场化模式运作。但市场化并不一定要吸引民营资本进入,因为“原来也是由公司在做”。“具体的招商计划、运作模式还没有确定,你等我们的招商公告吧,最近就会发出来。”张传礼说。




编辑: 石头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