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互金平台为何扎堆赴美、赴港上市?51信用卡IPO难题不小
互金平台为何扎堆赴美、赴港上市?51信用卡IPO难题不小
加入时间:2018-4-13 9:04:2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实习生  刁文杰    

    经历乱象丛生中“捞金”后,互联网金融平台开始扎堆赴美、赴港上市。
    3月底,被誉为杭州市互金科技金融企业代表、杭州金融科技独角兽企业的51信用卡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其拟募集资金用于获取用户、提升技术、投资并购、补充日常运营资金等。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近两年才扭亏的51信用卡,在金融严监管的当下,其所面临的行业风险、合规难题并不小。

前年方扭亏

    据招股书显示,51信用卡在2015年、2016年、2017年的收入总额依次为8972.7万元、5.71亿元、22.686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402.9%。虽然,2016年、2017年经调整净利润分别为5350万元、7.438亿元,但2015年是亏损的,为-1.012亿元。51信用卡于2012年推出,因未公布前期业绩,所以,近几年盈利是否覆盖前期亏损,还无从所知。
    在费用成本方面,51信用卡在2015年、2016年、2017年的经营开支总额分别为2.56亿元、5.11亿元、15.63亿元,销售毛利为-1.66亿元、0.6亿元、7.056亿元。
    经济导报注意到,51信用卡收益主要来自于信贷撮合及服务费、信用卡科技服务费、信贷介绍服务费以及其他收益。其中信贷撮合及服务费由2015年的1675.1万元至2016年的3.84亿元再到2017年的16.27亿元,占比也从2015年的18.7%增加到2016年的67.3%再到2017年的71.7%,成为近两年来51信用卡的主要收入来源。
    而信用卡科技服务费由2015年的4500.5万元到2016年的7298.8万元再到2017年的1.4亿元,虽是逐年递增,市场占比却从2015年的50.2%下降至2016年的12.8%最终到2017年的6.2%。

投资的平台现“污点”

    公开资料显示,51信用卡国内的运营主体是杭州恩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公司经营范围包括计算机软硬件、网络技术的技术开发等服务。
    截至目前,51信用卡已经完成了从2012年至2016年华映资本、天图投资等领投的多轮融资,金额累计3.94亿美元。
    51信用卡在“补血”的同时,也在“放血”孵化新兴互金平台。
    51信用卡变动最大的是投资活动所用现金净额,2015年、2016年、2017年分别为3805.2万元、2.47亿元、13.18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8月51信用卡已经投资入股优质企业15家。51信用卡方面表示,项目的投资孵化不仅实现了良好的投资回报,也带动了被投企业的良性发展。
    51信用卡CEO孙海涛去年曾公开表示,51信用卡能发展至今的关键是抓住了互联网领域的多个风口。从战略上而言,更为重要的是“顺势而为”,而不是刻意追逐热点。
    浅橙科技就是被媒体广泛披露的51信用卡投资平台之一。浅橙科技CEO朱永敏2017年7月公开宣布,当时已完成近2亿元B轮融资中,风投机构便包括天图资本、51信用卡。而公开资料显示,51信用卡已连续参与浅橙科技两轮(A、B轮)投资,在投资后8个月获得了超400%的估值增长。
    收获回报的同时,还有监管趋严后暴露的风险。就在一个月前,上海市工商局发布虚假违法广告公告,“现金卡”的广告商品(服务)因存在“当事人利用其新浪微博账号和新浪粉丝通广告推广,发布含有‘裸贷’事件图片的广告,在其新浪微博账号发布含有‘男女搂抱牵手’图片广告并配有格调低下庸俗、有悖社会良好风尚的文字”等被点名并处罚款80万元。公开资料显示,现金卡的违法主体就为浅橙科技。

行业风险突出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7年末,平台应收质保金余额14亿元,按照158亿的未偿还余额计算,比例约为8.86%。
    所谓质保金,即P2P行业内流行一时的风险准备金模式———P2P平台建立一个资金账户,从每笔借款中提取一定比例资金放入该资金账户,当借款出现逾期或违约时,平台会用该账户资金偿付投资者。业内人士认为,这种方式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坏账损失。
    数据显示,作为51信用卡的P2P产品“51人品”(2015年上线),其2017年的质保金亏损净额为3658万元。专业人士认为,这一数据表明,当年计提的质保金还不能完全覆盖逾期资产。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12月监管部门发布的《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以及《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之前,51信用卡若干小额短期贷款的年利率超过了36%。
    51信用卡在招股书中表示,为使贷款产品的利率符合标准,从2017年12月起不再提供有关小额短期贷款等贷款产品,并确保促成的所有新贷款的年利率不超过36%。同时,不再提前从贷款本金中扣除任何有关费用。自2018年2月起,不再提供质量保证计划,并与独立担保公司订立合约,设立由担保公司管理的投资者保护计划。调整后,51信用卡受政策影响的收益占2017年总收益的3.7%。
    对于政策风险,51信用卡在招股书中直言,“有关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监管制度和实践也在不断演变并存在不确定因素。”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互金新规在近两年不断出台,新网络小贷公司的批准及存量网络小贷公司的合规监管都在加强。其中,2017年12月下发的《网络小额贷款公司整治实施方案》更是进一步加强了对网络小贷公司的管理。
    为此,51信用卡在招股书中披露,抚州网络小额贷款公司与2016年12月29日取得成立许可,并于2017年6月23日向地方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其目前正处于试运行阶段。
    51信用卡认为自己符合向抚州网络小额贷款公司颁发小额贷款牌照的适用规定。同时,其表示“在从抚州网络小额贷款公司获取资金的情况下,若未能存置或续新小额贷款牌照或取得适用于我们业务的其他必要批准、牌照或许可证,则我们的业务、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将会受重大不利影响。”
    51信用卡还表示,在新兴及不断发展的市场拥有有限的经营历史,令其难以评估51的前景。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