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影响汽车业的重大消息来了!
影响汽车业的重大消息来了!
加入时间:2018-4-11 10:30:35  来源:国际金融报

“中国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下一步要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限制。”

“今年主动扩大进口,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

4月10日,博鳌亚洲论坛传来两个震动汽车行业的大消息。

外资豪华品牌受益最大

事实上,对于“降低汽车进口关税”,此前早有消息传出。

在今年年初的达沃斯论坛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曾表示,在扩大进口方面,去年中国已经降低了187种产品进口关税的税率,从17.3%下降到7.7%,未来还要加大这方面的工作力度,将有序地降低汽车进口关税

今年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将“积极扩大进口,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

来自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累计进口汽车121.6万辆,同比增长16.8%。其中,前十大汽车品牌进口量为938668辆,占总进口量的77.2%。这前十大品牌中,大部分品牌属于奔驰、宝马、保时捷等豪华品牌,仅有的丰田汽车,进口车型多是普拉多、兰德酷路泽等大型越野车,价格相对昂贵。

因此,如果国家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受影响最大的将是豪华品牌和豪华车市场,部分普通汽车品牌的高档车型也将受益,适合大众消费群体的普通汽车品牌及平价车型受影响较小。

行业分析师石劼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对大多数平价车的合资公司来说,进口车跟他们关系不大,而对一些高档车公司来说,进口车很多时候就是他们自己手里在做的业务。”

以华晨宝马为例,中外双方持股比例为50:50,每卖出一辆国产宝马品牌汽车,宝马汽车只能获得一半的利润;如果卖的是进口宝马品牌汽车,宝马汽车将获得全部的利润。一旦国家正式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外资豪华品牌车企受益最大。

放宽股比限制影响新能源车企

当前国内合资车企的股比设置,源于1984年中德双方各出资50%组建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此后通过一系列法律和政策确立下来。在汽车合资方面规定,中方股比不低于50%;此外,还要求外国企业同一类整车产品不得在中国建立两家以上合资企业。

其本意是出于保护民族汽车工业的需要,同时也希望通过引进外国资本和技术,达到“市场换技术”的目的。

随着经济全球化,以及中国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提高,开放合资公司股比已成必然趋势。在此之前,行业内每年都会对合资股比开放进行广泛且深入的讨论,但始终没有定论。

2017年4月,工信部等多部委联合下发了《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其中明确指出,中国政府将完善内外资投资管理制度,有序放开汽车合资企业股比限制,逐步打破原有的合资公司持股不得超过50%的限制

开放合资股比,牵扯到的利益相关方太多,首当其冲的便是国内几大汽车集团。行业内部分人士认为,即便放宽合资股比,对现有合资车企影响不大。

石劼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燃油车合资企业已经基本上饱和了,而且国务院也表示过原则上不再批准新建燃油车企业。所以既有的蛋糕盘子,除了一汽-大众这种外方要求提高持股比例的之外,其他不会有多少变动。”

在此之前,因法规和政策要求,外方持股比例不得超过50%。在开放股比之后,外方未必会要求进一步提高持股比例。譬如北京奔驰,中外双方的股比为51%:49%,外方主动让出1%。

随着中国市场不断壮大,外方对中方合作伙伴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这一方面表现在本土人才崛起,合资公司中本土汽车人才比例越来越高;另一方面,大多数合资车企的中方合作伙伴大多有国资背景,外资公司在华需要依靠合作伙伴,寻求政府层面的支持和帮助。在得罪合作伙伴、要求提高股比,与得到政府支持、扩大在华业务之间,外资车企需要仔细思考。

知名汽车媒体人娄兵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新合资公司的股比可能会有所改变,譬如,江淮大众、众泰福特、长城宝马等。石劼对此持相同的意见,认为未来少了合资股比这一条限制,外方的持股意愿会更强烈一些。

此外,如果合资股比完全放开,另有如特斯拉这样的外资车企,会考虑在华独资建厂。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