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央行定调2018九大任务:防风险排位升至第二
央行定调2018九大任务:防风险排位升至第二
加入时间:2018-2-7 9:00:2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

  一般而言,货币政策会放置于央行年度任务首位,放在第二位可能会是当前重点工作。如2017年第二位的任务为“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金融服务工作”,2018年在此位置的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2月5日至6日上午,2018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总结2017年工作,分析当前经济金融形势,并部署2018年工作。

  会议明确,央行2018年九项主要任务为: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切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稳妥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金融改革;持续推动金融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深度参与国际金融合作和全球经济金融治理;进一步推动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提高金融服务与管理水平;持续加强内部管理。

  兴业银行(19.150, 0.00, 0.00%)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称,本次九项任务有较多值得关注的点,一是本次未再强调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当然也不知道这是否为过度解读;二是强调探索利率走廊,增强利率调控,或意味着会将利率控制在合理区间;三是与房屋租赁市场一致,提出建立健全住房租赁金融支持体系;四是以前国内债市有较多规则,本次提出推动公司信用类债券发行准入和信息披露的分类统一,与统一监管大方向一致。

  值得注意的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在2018年被提到更加重要的位置。2018年防风险位列第二,2017年该项任务仅次于“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金融服务工作”位列第3,2016年则位列第5。

  “防风险是三大攻坚任务之一,金融领域风险防范是其中重点工作,所以从央行来看,除了货币政策稳健中性之外,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也是主要任务。”民生银行(9.110, 0.00, 0.00%)首席研究员温彬称。

  稳健中性就是量适度、价合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了近年来的央行工作会议发现,货币政策、金融风险、金融改革、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国际金融合作及治理、内部管理等均为常规内容。虽然每年内容大同小异,但位置排列及细微表述通常不同。

  本次会议要求,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促进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进一步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做好军民融合发展、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的金融服务,大力推进深度贫困地区金融精准扶贫工作。

  “货币政策的基调还是稳健中性,就是量要适度,价要合理。”温彬称。从量上看,依靠外汇占款投放基础货币的方式在淡出,补充流动性更多采用PSL、MLF,因此在流动性补充工具投放规模较大、人民币兑美元升值背景下,2018年可能进行全面降准,此举可有助于防止信贷、债市利率快速上升,从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当前信贷规模引发广泛探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中发现,市场目前对1月新增信贷2.7-2.8万亿规模的预测较为认同,但部分银行仍反映额度不够。

  交通银行(7.180, 0.00, 0.00%)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虽然通道、非标严监管下,表内信贷融资需求上升,但未来信贷额度大幅增长不太可能,一是信贷增速过快会加大杠杆率,因为信贷会带来多倍货币创造,二是信贷高增长也会带动M2增速加快。“2018年信贷增速测算可能在12~13%区间。”

  温彬认为,信贷合理增长之下还涉及结构性问题。一是部分违反国家产业政策的投向,如房地产、融资平台等,未来不会是表内信贷重点投向,信贷主要还是将投向国家产业升级、结构调整方向;二是下一阶段会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三农、小微等领域支持,比如通过定向降准引导金融机构在普惠领域投放。“相对去年来说,无论规模还是速度都不太可能较2017年有更大提高,但是从信贷结构上,还是会进一步优化。”

  防风险排位第二

  一般而言,货币政策会放置于央行年度任务首位,放在第二位可能会是当前重点工作。如2017年第二位的任务为“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金融服务工作”,2018年在此位置的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会议指出,要切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强金融风险研判及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完善金融风险监测、评估、预警和处置体系。进一步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加强影子银行、房地产金融等的宏观审慎管理。

  “在中国经济面临的各类风险中,金融风险尤为突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1月24日出席达沃斯论坛时直言,“针对影子银行、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等突出问题,争取在未来3年左右时间,使宏观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称,高杠杆率是宏观经济脆弱性的总根源。降杠杆包括两方面内涵,一是金融本身降杠杆,二是金融助推整个宏观杠杆率降低。

金融降杠杆方面,比如通过整治同业、理财等乱象,使金融杠杆率得到逐步控制。助推整个宏观杠杆率下降方面,短期来看,避免向“僵尸企业”新增资金支持,通过多种方式加快处置不良资产,推动企业降杠杆;从长期看,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提高直接融资占比等。当前我国杠杆率偏高有其客观因素,因为间接融资占比较高。因此,降杠杆也需要一个渐进的过程。

  “眼下来看,流动性风险需要密切关注,当然其它风险也不可忽视,比如银行不良资产、债券违约、资管产品违约等,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这些都在落实过程中,方向都很明确。当然还应注意防控处置风险的风险。”连平称。

  值得说明的是,当前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存在诸多有利条件:中国经济出现企稳向好态势,基本面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中国未来发展有巨大的潜能,既包括城市化的潜能,也包括改造传统产业和创新发展的潜能等;中国金融体系总体健全,储蓄率较高。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