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2023年山东参与碳交易企业数量和交易额均为全国第一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4-3-28 15:07:24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3月28日,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自2021年7月正式开市,全国碳市场已经顺利完成两个履约周期:第一个履约周期是2019年—2020年,第二个履约周期是2021年—2022年。2021年是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的履约年,山东省所有企业均实现了“应履尽履”。2023年是碳市场第二个履约周期的履约年,山东省履约率为100%;全省共有225家发电企业参与碳排放配额交易,交易量7169.08万吨,交易额46.66亿元,参与交易企业数量和交易额均为全国第一。

  山东省每年有300余家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参与碳市场履约,截至2024年3月,共有295家重点排放单位参与交易,碳排放配额累计交易量1.9亿余吨,成交额102.75亿元。

  从第一个履约周期到第二个履约周期,山东省推动一批能源利用效率低、碳排放强度高的小煤电机组关停并转,提高了全省煤电行业整体能效水平,碳排放数据质量和履约能力有了明显提升。

  企业碳排放管理水平整体提升。重点发电企业碳排放管理意识增强,碳排放数据质量有了明显改善,开展燃煤含碳量实际检测的比例达到了99%以上。第一个履约周期中,因碳资产管理不到位而导致碳排放量核算值大、配额缺口多的问题目前基本解决。在第二个履约周期配额基准值加严、配额收紧的情况下,全省配额盈余企业由第一个周期的146家增加到186家,配额缺口企业由174家减少到128家,全省配额总体盈余,履约形势整体向好。

  机组整体能效水平不断提升。山东省发电机组大部分是热电联产机组,数量占到96%以上,热电联产机组能源利用效率较高、碳排放强度低,大多数企业配额有盈余。随着全省关停淘汰落后机组的力度加大,加上碳市场奖优罚劣的市场调节机制,有效推动了能效低、运行方式不合理等落后机组的关停退出,纳入配额管理的落后机组数量逐年减少,全省机组整体能效水平明显提升。

  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实现节能和履约双赢。以某市发电企业为例,现有1台240蒸吨每小时和3台150蒸吨每小时的循环流化床锅炉,配套2台15兆瓦背压式汽轮发电机。经企业测算,通过余热利用节能技改和强化碳资产管理,循环流化床锅炉能效提高约3%,满负荷运行时每台锅炉全年可减少煤炭消耗约31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7920吨,按照当前碳市场80元左右每吨计算,可节省63万余元。

  近日,国务院公布《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自2024年5月1日起施行。该《条例》是我国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第一部专门的法规,首次以行政法规的形式明确了碳排放权市场交易制度,也为我省推动碳排放数据质量提升、强化碳排放交易监管提供了重要的法律依据。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