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36.52%的电力外输!费县能源“支援”鲁南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4-3-28 11:17:25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经济导报记者从临沂市发展改革委获悉,费县通过推动能源供给、能源消费、能源科技、能源体制四项改革,能源产业保障能力明显提升,全县电力生产能力远超本地区的消费需求,剩余36.52%的电力外输至其他县区,已成为鲁南地区重要的能源基地。

  费县推动能源供给改革,持续调整优化能源结构。

  聚焦煤炭主业改革,优化能源产业布局。淘汰小散乱锅炉,实行产业集中供热。聚焦重点用煤企业,完成全县2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小锅炉淘汰工作,累计淘汰燃煤锅炉1432台、1446蒸吨;聚焦木业产业集聚区,投资12亿元建设阳光热力临沂西部供热中心,实现聚集区内企业居民集中供热。

  坚持先立后破,建设多元能源供给体系。费县形成了火电、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抽水蓄能等多能源协调发展的新格局,现有华润风电、熠峰光伏、永能生物、启阳清能等新能源企业12家。建有1200兆瓦沂蒙抽水蓄能电站1处,进一步增强了鲁南地区乃至山东电网调峰填谷能力,保障了本地新能源的就近高效消纳,为大规模发展新能源提供了有利条件。

  遵循因地制宜,推广生物质能源利用。利用生物质农林废弃物,加工成型燃料年产70万吨;收集各类禽畜粪污等资源,利用沼气发酵工程,年利用禽畜粪污50万吨,供应生物天然气每年达240万立方米;利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技术,建设日处理300吨垃圾发电项目。

  开展能源消费改革,促进用能方式绿色转型。

  推动重点行业绿色低碳用能。提高工业领域可再生能源利用规模,加快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在重点高耗能行业中的应用,全县完成90余家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建设。推进存量两高项目能效水平改造,组织制定企业能效提升方案,按照能效先进、落后、一般进行分类管理,低于能效基准水平的限期实施改造升级,目前煤电企业全部达到标杆水平。

  扩大可再生能源终端直接应用规模。充分利用村庄未利用地和农户闲置房顶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1.45万个,装机规模360.3兆瓦,实现户用光伏业主绿色增收收入1600元左右。

  大力发展优先消纳新能源的新型负荷。发挥储能在能源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优先发展大容量、高效率、长时间储能设施。以费县山高新能源200兆瓦/400兆瓦时储能电站项目、中广核300兆瓦/1200兆瓦时压缩空气储能电站项目建设为契机,推广建设锂电池电化学、压缩空气等其他储能系统。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