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部分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跌破2%,未来下降空间有限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4-3-28 10:17:35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在银行存款利率不断下调的同时,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水平正在逐渐降低。

  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市场货币型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已跌破2%关口。

  受访的业内人士表示,多次降息降准之后,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中枢还会逐步下移。“从目前的情况看,未来货币基金的收益率还会下降,但降幅有限。”济南一家资产管理公司的资产规划师杨一楠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收益率下降

  “真想不到,也就几天的时间,收益率已经降到1.8%了。看来得换个产品进行投资了。”3月25日,济南投资者鞠茂玉说。

  鞠茂玉所说的收益率指的是天弘余额宝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3月25日,天弘余额宝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为1.804%。

  “最近一段时间前来购买银行短期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比以前多了,而且不少人是从货币基金转投过来的。”一家商业银行的理财经理李静说,“就是因为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下降了。”

  在李静看来,货币基金作为一种低风险、高流动性的理财产品,一直受到投资者的青睐。“现在大多数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都跌到了2%以下,部分投资者认为收益不高,因此转投年化收益率相对高一些的银行理财产品。”

  Wind数据统计,全市场共885只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跌破2%关口。其中,管理人为公募基金的800只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平均值为1.9%左右。

  经济导报记者在支付宝上查看发现,其售卖的景顺长城景益货币A的7日年化收益率为1.675%,银河银富货币A的7日年化收益率1.628%。不过也有部分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仍在2%以上。如南方薪金宝货币市场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为2.337%,华夏薪金宝货币市场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为2.67%。

  在杨一楠看来,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走低是正常的市场现象。“随着资金面紧张状态结束,流动性回归宽松,叠加开年以来的债券牛市,短端资产价格快速回落。”杨一楠解释说,“由于货币基金配置资产的期限都比较短,年前配置的高收益资产逐步到期,产品收益率的下行不可避免。”

  民生加银现金宝货币基金经理李文君也表示,春节过后,居民现金回流银行和降准落地,银行间市场资金充裕,市场收益率走低,货币基金可配置资产收益率也快速下行,货币基金收益开始下降。

  未来下行空间有限

  事实也是如此,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在逐步下降。以天弘余额宝为例,3月20日其7日年化收益率1.823%,3月25日的7日年化收益率已经降到了1.804%。

  对于货币基金收益率的走势,杨一楠认为,货币基金收益率中枢可能会小幅下行,不过幅度有限。“从回购利率来看,3月22日DR007(银行间存款类金融机构以利率债为质押的7天期回购利率)加权平均利率下降至1.8639%左右。整体来看,流动性处于稳定偏宽松的状态。”

  杨一楠认为,目前经济仍处于复苏阶段,货币政策总量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市场收益率向上空间有限。另一方面,结构性货币政策发力,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更为精准,资金面整体中性平衡,资金利率大幅下行的概率较低。“应该会相对稳定,不会出现暴涨暴跌的行情。”

  李文君认为,从年初至今,银行间市场整体资金面保持宽松,市场利率围绕着政策利率进行波动,区间震荡。在整体经济确认回暖之前,货币政策都将维持稳健宽松的取向,整体波动不大。当前市场收益率较去年年末收益率整体下行,而随着货币基金持仓资产到期重新再配置,货币基金整体的收益率中枢也会小幅下行。

  国泰君安分析师张孙齐也在研报中表示, 市场博弈宽松预期热度不减,长债利率震荡下行。在短端资金成本约束下,利率下行幅度有限。当前30年国债、10年国开与10年国债期限利差已被压缩至历史低位,超长债及部分长债配置性价比较低。如果二季度利率债供给量明显增长,或机构止盈,长债或面临一定程度调整。中长期看,实体融资利率偏高,长端利率大概率呈现下行趋势。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