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富景中国控股有望在港交所上市 ,“盆栽蔬菜第一股”要来了!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4-3-25 18:45:01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作为山东省最大的盆栽蔬菜农产品生产商,富景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富景中国控股,02497.HK)目前正在公开招股,将于3月25日结束招股。根据公告,富景中国控股拟全球发售1亿股股份,每股定价区间为1.08港元至1.28港元。公司预计将于3月28日登陆港交所。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富景中国控股的总部位于青岛莱西市,如果该公司登陆资本市场,其将成为莱西市第一家上市公司。此外,若富景中国控股能够成功上市,其也将成为“盆栽蔬菜第一股”。

  先后六次递表港交所

  据招股书介绍,富景中国控股成立于2006年,为山东省内盆栽蔬菜知名生产商。公司产品包含29个盆栽蔬菜品种,其中茼蒿、油菜、苦菊、生菜、山芹及乌塌菜等为其主要产品。“富景农业”为公司的核心品牌。公司主要通过分销商网络销售公司的盆栽蔬菜农产品,客户大部分为酒店及餐厅。

  财务数据方面,2020年至2022年以及2023年前三季度,富景中国控股分别实现收入约为人民币1.21亿元、1.55亿元、1.27亿元及1.21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约为人民币4377.8万元、4730.3万元、3181.2万元及4111.7万元。可以看出,公司业绩并不稳定。

  2015年,富景中国控股曾以“富景农业”为股票简称在新三板挂牌交易,随后于2019年5月摘牌。在招股书中,富景中国控股对公司当时摘牌原因解释为:新三板交易量及流动性水平较低,难以识别和确立公司的公平值;此外,公司在新三板挂牌,也抑制了公司以股权或债务方式公开筹集资金等方面的能力。

  离开新三板后,公司便开始了赴港上市的系列操作。统计显示,自2021年开始,富景中国控股先后六次递表港交所,前四次均以失效告终。公司在第五次递表后,于2023年11月28日通过港交所主板上市聆讯,但鉴于当时的市场情况,公司选择了将上市计划推迟。

  随后,富景中国控股又在2024年2月1日第六次递表港交所,这一次各项工作进展较为顺利,公司有望于3月28日登陆港交所。

  “近两年,该公司的基本面不断改善,与此同时,市场对盆栽蔬菜的需求也在增加。因此,该公司上市梦想成真,当属情理之中。”华北地区一家券商的业务经理郝庆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港股市场的投资者基础广泛,流动性良好,也有助于提升公司的知名度和市值。

  对山东本地市场依赖度较高

  富景中国控股预计,若超额配售权未行使,则公司本次IPO募资净额约为5760万港元,所得款项将主要用于市场扩展和种植基地建设。

  具体来看,上述款项中,约55.7%将用于现有地域市场提升及扩大种植基地;约21.8%将用于新的地域市场,建立新的种植基地;约14.1%将用于建立有机基质生产基地;约8.4%将用于升级资讯科技系统,提高营运效率。此次招股及资金使用计划有望助力公司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提升公司在盆栽蔬菜农产品领域的地位。

  “盆栽蔬菜”是指在花盆或其他容器内种植的蔬菜,其可以在大棚等环境下实现全年生产。近年来,随着人们对蔬菜新鲜、安全的追求,盆栽蔬菜被不少消费者、餐饮店所接受。数据显示,随着居民的蔬菜消耗率不断增长,我国盆栽蔬菜销量由2017年的1.08亿盆增加至2022年的2.39亿盆,年复合增长率约为17.3%。目前,一些中高端餐饮店选择用盆栽蔬菜制作菜肴,以打造最佳口感。

  “公司将菜品连带盆子运送至分销商,再由分销商转售给餐厅及酒店,菜品使用前不会收割,这样大大降低了损耗率,同时又可延长保鲜期,为客户提供真正新鲜的蔬菜,此举也迎合了消费者日益提升的饮食需求。”一位接近富景中国控股的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盆栽蔬菜市场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尤其是在餐饮行业,许多餐饮店使用盆栽蔬菜来提高菜品的质量和吸引力,可以说,盆栽蔬菜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然而,正深耕此赛道的富景中国控股,仍有隐忧待解。比如,在经营层面,公司极度依赖经销商;在市场层面,公司对山东本地市场的依赖度较高。

  招股书显示,2020年至2022年,公司分销商的销售额分别为人民币1.21亿元、1.55亿元和1.27亿元,分别占公司同期收入的99.7%、100%和100%。公司也坦言,其主要通过分销商来销售公司的盆栽蔬菜,但分销商销售及分销产品的成效可能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若发生分销商减少、推迟或取消订单等事件,公司的收益可能会波动或减少。

  此外,招股书显示,2020年至2022年,公司在山东省内产生的收益占公司总收益的比例分别为87.1%、91.2%和91.3%。事实上,富景中国控股也意识到了这一问题,开始不断向周边拓展基地。截至目前,除了山东莱西的盆栽蔬菜种植基地外,公司在陕西西安以及辽宁大连都设有盆栽蔬菜种植基地。





编辑:闫云峰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