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很多跨国公司的掌门人都来了!这个论坛何以高朋满座?
来源:大众新闻客户端   加入时间:2024-3-25 9:49:22  

3月24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开幕,今年的主题是“持续发展的中国”。很多跨国公司的掌门人都来了,一些研讨的热度非常高,比如全球环境治理、“人工智能+”等等,大家都希望听一听中国声音。论坛高朋满座,说明大家对中国市场很关心,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有信心。当前,国际局势不断变化,世界并不太平,但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决心不变。持续发展的中国,很确定。

在24日下午论坛举行的碳中和与全球气候治理专题研讨会上,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和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围绕“绿色技术创新发展与机遇”进行对话。库克在对话中表示,苹果的许多供应商在中国,他们在合作中不断创新,帮助苹果实现碳中和目标。“与供应商的合作非常重要,如果没有供应商的配合,我们无法实现碳中和目标。”

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

“非常高兴能够再次来到中国、来到这里,我能感觉到我们的活力,以及感受到中国市场的活力。”库克说,“在中国的这一周我已经访问了非常多的供应商,比如比亚迪。”

“从电的角度,我们一直在使用可再生能源产生的电力。我们跟供应链上的合作伙伴一起合作,使用15GW的可再生能源,这是在全球范围内布局的。与电相关的供应商大部分在中国。”库克说。

库克称赞,中国的合作伙伴不仅仅接受苹果的目标,而且他们也非常欢迎挑战。在合作过程中不断创新、发展新的方式,帮助苹果去实现碳中和目标。“苹果无法独立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加上我们的合作伙伴供应商,大家一起努力。”

此外,很多国际组织负责人也在这个论坛上纷纷点赞中国。

3月24日上午举行首场专题研讨会“中国持续发展的动能与前景”,世界银行集团行长彭安杰在发言中说,所有经济体的发展之路都并非一帆风顺,充满挫折、失误,是渐进式的发展。但看看今天的中国,就知道一切皆有可能。

彭安杰说,国际社会面临强大的力量和快速的变化,包括持续存在的贫困,旷日持久的冲突,难以应对的气候危机,这些挑战和问题加剧了不平等状况。在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正在下滑,在二十年里从6%下滑到仅仅4%。他提到,经济每下滑一个百分点,就有1亿人陷入贫困。整个新兴市场的债务都在增加,限制了这些国家的雄心壮志。

值得注意的是,未来十年,全球南方将有11亿青少年成为工作年龄的成年人。这些国家十年里预计只能创造3.25亿个就业岗位。“无所作为的代价是难以想象的。”彭安杰说道,但预测并不是实际的命运,世界以前也遇到过挑战,并且共同战胜了这些挑战。

“中国的非凡历程证明了一切皆有可能。”彭安杰说,1978年,中国有7.7亿人处于极端贫困状态。在农村,98%的人生活在贫困线下。但就在这一年,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从根本上改变了发展轨迹。而在中国攀登发展高峰的道路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许多国际嘉宾都是合作伙伴。

彭安杰说,中国在随后的几十年里实现了举世瞩目的增长,创造了大量就业,意义十分重大,使全球贫困率从44%下降至9%。这证明创造就业机会是消除贫困和发展繁荣最可靠的途径。十年前,中国曾面临严重的空气污染问题,但中国已今非昔比,蓝天成为常态,民众呼吸的空气更清新,寿命更长,无论老幼人人都能享受城市公园绿地。这就像中国的经济崛起一样,是艰苦努力的产物。

彭安杰说,中国已从世界银行受援国转变为最大的捐款国之一。中国的经验被应用到埃塞俄比亚、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土耳其、越南等许多国家。在世界银行看来,经验使我们能够解决最棘手的问题,改变人民生活。

他强调,单打独斗是不够的。即使各国政府、多边机构和慈善机构共同努力,仍然无法提供每年应对气候、脆弱性和不平等所需要的数万亿美元。国际社会还需要私营部门的规模、资源和聪明才智,我们需要在吸引私营部门投资方面取得更多进展。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董事会主席金立群24日在北京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时称,虽然中国GDP增长数字在放缓,但这是相对的,从绝对数字来看,财富创造要比早年大得多。

他说,中国的经济基数非常庞大,当今时代一个百分点的增长和十年、二十年之前一个百分点的增长不可同日而语,因此我们不能够讨论绝对的放缓,因为经济基数大了很多,而且质量更加重要。

“中国扎实地增长,是亚太地区增长的主要贡献者,占到本地区增长的一半以上。展望未来,我们觉得中国在2024年将有一个非常稳定的增长轨迹,并且也将位于政府宣布的增长区间。”在3月24日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上,亚洲开发银行行长浅川雅嗣表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希望促进高质量发展是新的雄心与亚开行的愿景高度的契合,就是要实现一个繁荣、包容、有韧性以及可持续的亚太地区。

浅川雅嗣认为,有三个关键的领域对于实现中国的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第一,构建韧性;第二,国内资源的动员;第三,老龄化人口问题。

浅川雅嗣表示,随着气候危机的深化,中国以及世界其他地区实现的可持续发展正在面临风险,投资于发展的几十亿美元可能无法抵御气候变化的肆虐,除非致力于促进低碳的发展,投资于自然资本。

“亚开行正在密切与中国的合作,制定策略进行气候变化的缓解,提升韧性。同时,在整个地区来分享、复制这些经验。”浅川雅嗣强调,绿色倡议对于促进高质量发展非常重要。

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巨头德国采埃孚集团董事斯蒂芬·冯·舒克曼表示:任何关于供应链撤离的言论和炒作都并不属实,我们有大量投资,我们有长期规划。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