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拟17.7亿投建印尼新项目,这家轮胎鲁企加速“出海”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4-3-13 15:34:20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见习记者 李淑楠

  3月11日晚间,赛轮轮胎(601058.SH)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在印度尼西亚投资建设“年产360万条子午线轮胎与3.7万吨非公路轮胎项目”,项目投资总额达2.5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7.7亿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赛轮轮胎近期持续加码海外项目。2023年10月公布拟投资14.74亿元建设柬埔寨轮胎项目,今年1月底,赛轮轮胎对该项目追加投资7.74亿元;2023年12月,赛轮轮胎还宣布将在墨西哥建设首座北美工厂。

  拟投资17.7亿在印尼建厂

  赛轮轮胎透露,公司拟在印尼投资建设“年产360万条子午线轮胎与3.7万吨非公路轮胎项目”,该项目建设期21个月,投资总额2.51亿美元,其中建设投资2.04亿美元、流动资金4329万美元、建设期利息386万美元。

  据了解,该项目拟由赛轮轮胎全资子公司赛轮新加坡在印尼设立的全资子公司具体实施。为满足赛轮新加坡对该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金的出资需要,公司拟对相关子公司进行增资,具体增资路径为:公司先对赛轮国际控股(香港)有限公司(简称“赛轮香港”)增资9800万美元,增资完成后再由赛轮香港对赛轮新加坡增资9800万美元。

  根据财务分析评价结果,该项目预计实现年平均营业收入2.7亿美元,实现年平均净利润6689万美元;项目净利润率为24.76%,项目投资回收期为4.88年。

  赛轮轮胎证券部人士3月13日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印尼项目是“根据公司调研和现有的市场情况做出的选择”,对于资金问题,其表示需问财务人员。而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印尼项目2.51亿美元的投资中,赛轮轮胎拟使用自有资金比例50.00%,其他拟通过向金融机构借款等形式筹集。

  赛轮轮胎表示,印尼是世界最大的群岛国家,人口数量排名世界第四,拥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及矿产、森林等自然资源,为制造业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国内外众多汽车厂商纷纷赴印尼投资建厂,汽车制造业发展迅速,为印尼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对于此次投资对公司的影响,赛轮轮胎认为,在印尼建设轮胎生产工厂,可以更好地获取海外市场机会及满足海外市场需求,并通过积极响应下游客户需求,不断增强公司对下游客户的综合吸引力,从而加速带动公司产品产销量的提高。

  “本次项目建设完成后,不仅可以满足海外本地市场日益增长的产品需求,还可进一步增强公司应对国际贸易壁垒的能力,对提升企业竞争力、扩大市场占有率具有重要意义。”赛轮轮胎表示。

  海外基地多点开花

  作为中国第一家在海外建厂的轮胎企业,赛轮轮胎近一年正加速“出海”。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仅2023年下半年以来,赛轮轮胎就公告了三个海外资本开支项目。

  2023年10月,赛轮轮胎公布拟投资14.74亿元建设柬埔寨年产600万条半钢子午线轮胎项目。按照赛轮轮胎的预测,该项目达产后,正常运营年可实现营业收入约17亿元,利润总额约3.29亿元。

  今年1月底,赛轮轮胎宣布对该项目追加投资7.74亿元,追加投资后项目投资总额为22.47亿元,将具备年产1200万条半钢子午线轮胎的生产能力,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均营收32.32亿元、年平均净利润7.01亿元。而在项目完全建成后,赛轮轮胎柬埔寨工厂将具备合计2100万条半钢子午线轮胎及165万条全钢子午线轮胎的产能。

  此外,2023年12月,赛轮轮胎还宣布拟建首个北美工厂,开辟墨西哥“新大陆”。据了解,赛轮新加坡与墨西哥TD签署了《合资企业协议》,双方拟在墨西哥成立合资公司,投资2.4亿美元建设年产600万条半钢子午线轮胎项目。同时,合资公司未来还考虑建设年产165万条全钢子午线轮胎项目。

  “轮胎企业的大型化、跨国化、集团化已经成为当今轮胎产业发展的总趋势。”轮胎行业资深观察人士陈新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随着国内轮胎市场同质化产品过剩导致竞争加剧,国际贸易壁垒不断加码,资本走出去,加大国外生产基地建设和布局,有利于降低轮胎企业国内竞争风险。

  从赛轮轮胎海外项目看,越南工厂半钢子午线轮胎已于2013年投产,全钢子午线轮胎及非公路轮胎生产线于2015年投产,赛轮柬埔寨工厂半钢、全钢子午线轮胎已投入生产,这大大丰富了赛轮轮胎的轮胎产品品种,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盈利能力。

  1月29日,赛轮轮胎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预增公告,2023年度预计实现营业收入260亿元左右,同比增加18.71%左右;实现归母净利润31亿元左右,同比增加132.77%左右;预计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31.60亿元左右,同比增加136.71%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上半年,赛轮轮胎子公司赛轮越南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31.27亿元和5.72亿元,赛轮柬埔寨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8.3亿元和1.36亿元,海外项目有力支撑了公司业绩增长。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