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近600家国内外品牌企业同台“竞技”,高端装备智造鲁企向“新”而行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4-3-11 18:48:52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3月10日,一场装备制造业的行业盛会——“2024第十九届中国(山东)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山东装备博览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序幕,会议为期3天,成为展现山东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晴雨表”。

  会议聚焦“绿色工业与智能未来”主题,吸引了德国西门子、美国哈挺、山东重工、国网电力、潍柴雷沃等近600家国内外装备品牌企业同台“竞技”,经济导报记者实地采访发现,“智造”成为行业企业重点布局实现突围的关键。

  矩控新辰瞄准山东储能市场

  3月10日早上8点多,深圳市矩控新辰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矩控新辰”)的展台前,聚集了来自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几位教授和学生组成的参展团,这个参展团被矩控新辰展出的储能相关智能制造的边缘控制系统吸引,双方现场进行了一番“MatriBox边缘智能控制系统”的技术探讨。

  经济导报记者现场采访获悉,矩控新辰为制造业用户提供智能边缘控制系统、工业现场总线IO以及边缘计算软件平台,并提供智能制造解决方案设计、项目实施等增值服务,助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例如,矩控新辰在助力汽车行业数字化转型上,通过帮助汽车制造商数字化、智能化手段,将研发、制造、营销、供应链全面数字化提升,转型成为数据驱动的科技平台公司,进而实现商业模式创新。

  这一次亮相会展,矩控新辰展示了助力储能应用的边缘智能控制系统。参展工作人员王聪毅介绍,山东是储能大省,矩控新辰期待助力山东储能市场。例如,矩控新辰的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柔性生产线边缘计算解决方案,可让项目生产效率提高20%、成本降低80%、计划外停机时间及诊断维修率降低34%。

  采访获悉,目前市场上BIPV的生产多为单机设备,有不少痛点,例如,产线自动化程度低,生产中缺乏车间实时状态监控或订单数据无法实时监控,生产工艺无法做到智能管理等。矩控新辰通过建立产线自动化智能化解决六大难题。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矩控新辰近期完成了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由同方投资、中科先进旗下产业基金共同投资,老股东同创伟业持续加注。此次融资将用于中大型控制系统研发、产能提升以及国内、海外市场布局。

  本土企业向“新”而行

  山东是装备制造大省,装备制造家底厚重。德州,一家成立80多年的装备制造企业——山东普利森集团有限公司。这家公司,前身是德州机床厂,始建于1940年,2002年企业改制,国有资产全部退出,2008年7月正式变更为山东普利森集团有限公司。

  山东装备博览会上,普利森集团的两款车床产品亮相。普利森集团副总工程师战伯良介绍,公司注重技术创新,已经形成了“深孔加工技术”“大型数控车床技术”“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线”等一批核心技术,解决了在矿山、风电、船舶、汽车、大型水利和新能源等多个领域的关键部件加工依赖进口机床的问题。针对造纸机械行业真空伏辊、压榨辊等大型辊体数以万计的径向孔的加工,设计研发的辊体数控深孔钻床以及大型油缸加工专用数控车床、大型曲轴加工专用数控车床,打破了一直由国外垄断的壁垒。

  新质生产力催生了市场新需求。普利森也全面推进机床技术向精密化、智能化、自动化、复合化、高效化方向发展。例如,推出了全国首条汽车用前置液压油缸智能化车间自动生产线;承担了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智能数字化机械加工车间”项目等,在高端机床装备制造领域解决了国外设备的关键问题,产品替代了国外进口设备,在行业领域起到了补短板的作用。

  去年11月,普利森集团研发的5种产品,登榜“2023年度山东省首台套技术装备及关键核心零部件生产企业及产品名单”。截至目前,公司已有11种产品入选山东省首台(套)技术装备。

  行业在变,技术在更新。聚焦产业发展需要,普利森集团推进高精度机床等关键技术研究,将继续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攻破技术壁垒,不断提高集团产品高端化、核心技术自主化、替代进口设备国产化,持续推动企业首台(套)产品的攻关和推广应用。

  与普利森集团一同登榜的,还有济南金强激光数控设备有限公司,这次展会,金强激光将激光切管机搬到了会场。金强激光市场部负责人赵宏介绍,公司发力激光智能装备领域,对标欧洲市场对产品线进行提升。

  采访获悉,金强激光加快切管机在海外市场的布局。目前,在海外设立了五大服务中心,产品销售到美国、德国等为代表的全球178个过年和地区,去年全年,海外订单同比增长了53%。

  顺应山东高端装备制造“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发展趋势,金强激光以智能制造为核心,推动企业向“智能化、数字化、自动化”方向转型,加快推进激光装备领域“延长链、补短链、增强链”的模式,引领管材加工智能化发展。

  经济导报记者采访获悉,金强激光管材加工智能生产线,解决了传统企业加工生产成本高、工序流转慢、占地空间大等难题,集自动(送)上料、自动切割、自动分拣、自动焊接、自动码垛等工序为一体,节能空间50%以上,实现智能互联、高效协作。

  济南奥图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自动化产品亮相展会。经济导报记者从现场获悉,其自动化产品现已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公司提供整套自动化设备和工艺解决方案,和国内汽车制造商、模具厂商及零部件配套厂商建立了长期密切的战略合作关系,比如,上海大众、上海汽车、上汽通用五菱等。

  高端装备制造是山东打造标志性产业链的重点,按照山东加力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部署,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将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产业,在现有32个集群的基础上,再培育10个左右省级集群,对高端装备制造企业而言,“新型工业化”是在行业突出重围的新契机。

  

新闻同期声

  共探“绿色工业与智能未来”,第十九届山东装备博览会正在进行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通讯员 杨华

  3月10日,以“绿色工业与智能未来”为主题的“2024第十九届中国(山东)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下称‘山东装备博览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次博览会在展区划分、内容设置、高效对接等方面全面升级,以会为媒、以展带会、以会促展,是一场集展示、采购与技术交流为一体的行业“风向标”展会,深度赋能行业发展,为山东高端装备产业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大会为期3天。

  本届“山东装备博览会”在山东省工信厅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共同主办,济南(国际)机器人与高端装备产业协会、山东新丞华展览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大会的举办,主要是为加深各产业领域上下游之间的通融合作,推动多业态产业链融通协同发展,加深装备产业上下游的拓展和延伸,助力制造强省建设。

  蓄势赋能,高效引领

  本次博览会展示面积近5万平方米,设有数控机床、工业自动化、工业机器人、农业机械等多个展区,吸引了德国西门子、美国哈挺、山东重工、国网电力、济南二机、三星机床、济南一机、普利森、云南CY、新诺精工、大族激光、金强激光、新天激光、奥图自动化、德国西克、美国罗克韦尔、深圳英威腾、凯斯纽荷兰、约翰迪尔、潍柴雷沃等近600家国内外装备品牌企业同台“竞技”,凝聚行业力量,展示内容涵盖制造业从基础材料、关键零部件、制造装备及整体解决方案等上万种全产业链新技术产品,赋能高端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高端装备产业新高地。

  高端智能装备成看点

  走进展厅可以看到,展会现场汇聚了众多国内外高精尖装备制造新科技产品,不仅有高速精密数控机床、高精度“人气王”激光切割机,还有山东首款腿足式人形智能机器人、新一代智能边缘控制系统、高速机械手自动化生产线等最前沿的装备制造产品和解决方案,成为国内外装备制造业展示最新技术成果的重要窗口。

  线上、线下“双线”融合

  本届博览会展示形式突出“多样性、多元化”,通过线下展和线上“云”直播的双线融合模式,增强观众的“逛展”体验感,致力于打造展洽结合、双线融合、永不落幕的会展平台。预计3天时间线下到会观众达4万余人,线上观展人数达12万人次。

  论坛内容务实高效

  展会同期举办了2024中国(济南)国际机器人与高端装备新质生产力发展峰会、2024山东省汽车制造技术与智能装备发展峰会暨供需对接会、“工赋山东”2024山东工业互联网峰会、2024农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及行业颁奖等20多场论坛和对接活动。内容丰富、特色鲜明。来自装备制造领域的专家学者、上下游链条知名企业负责人齐聚一堂,议题紧扣行业发展脉搏,聚焦行业发展大势和时代潮流,共同探讨最新研究成果、前沿科学技术和未来发展趋势。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