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水发技术拟出清水发西南股权,上月从北京鑫水发全面退出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4-3-8 17:35:10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见习记者 于婉凝

  3月7日,四川水发西南城市建设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水发西南”)40%国有股权及债权转让项目,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预披露。挂牌公告显示,该股权及债权的持有方为水发技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水发技术”),若这笔交易达成,水发技术将出清所持有的水发西南的股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除了上述股权转让项目外,水发技术作为转让方的另一项产权转让项目,曾于2023年12月15日至2024年1月12日公开挂牌。今年2月,这项转让达成,水发技术从北京鑫水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下称“北京鑫水发”)全面退出。

  水发集团间接控股水发技术

  据挂牌信息,水发西南成立于2021年1月,注册资本为500万元,注册地位于四川省成都市,法定代表人为白玉。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建设工程施工、住宅室内装饰装修、施工专业作业等。

  从该公司的股权结构来看,水发技术持有其40%的股权,为控股股东;中水开发(深圳)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其30%的股权;西双版纳新时代农林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其30%的股权。该公司实控人为山东省国资委。

  从财务数据来看,2022年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200.56万元,实现净利润为3.15万元;截至2022年末,该公司资产总额为315.78万元,所有者权益289.53万元。另据企业近期的财务报表,该公司2024年1月实现营业收入为0,实现净利润为0;截至2024年1月31日,该公司资产总额为348.61万元,所有者权益为329.04万元。

  从转让方水发技术来看,该公司成立于2019年12月,注册资本4亿元,注册地位于山东省济南市。据企查查提供的信息,水发技术对外投资了36家公司,其中25家为存续或在业状态,11家为注销状态。

  从水发技术的股权结构来看,水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水发建设”)持有其41%的股权,为公司控股股东;鼎惠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持有其30%的股权;上海炎宁管理咨询中心持有其10%的股权;北京江河水利水电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持有其10%的股权;筑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其9%的股权。水发建设则由水发集团100%控股。

  水发技术的官网显示,该公司由成立于1963年的山东省淮河流域水利管理局规划设计院发展而来,2015年由事业单位改制为国有企业。公司面向全国开展工程技术全过程咨询和总承包服务,自改制以来,水发技术人员规模、收入产值连年翻番,快速发展壮大,目前已蜕变成长为规模较大、资质齐备、知名度高的综合性工程公司。

  北京鑫水发转让底价1.6882万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这已不是水发技术第一次公开转让所持股权。

  2023年12月15日至2024年1月12日,北京鑫水发46%国有股权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该股权的持有方亦为水发技术,转让底价为1.6882万元。

  据悉,北京鑫水发成立于2021年1月,注册资本500万元,经营范围包含建设工程设计、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服务、林木种子生产经营、农作物种子经营等。该股权转让项目达成之前,水发技术持有其46%的股权,北京京塔克科技有限公司持有其44%的股权,中规院(北京)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持有其10%的股权。

  从北京鑫水发的财务数据来看,2022年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144.52万元,实现净利润为16.08万元;截至2022年末,该公司资产总额为53.11万元,所有者权益为16.08万元。另据近期的财务报表,2023年1-10月,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6.6万元,实现净利润为5.1万元;截至2023年10月31日,该公司资产总额为24.58万元,所有者权益为21.18万元。

  企查查提供的信息显示,今年2月,水发技术从北京鑫水发全面退出,北京鑫水发的控股股东变更为北京兴咨达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公司名称也变更为“北京鑫农发农业有限公司”。

  那么,水发技术转让水发西南及北京鑫水发的股权,是出于何种考量?3月7日,经济导报记者拨打企查查中披露的水发技术的电话,但被语音提示,“您所拨打的号码是空号。”经济导报记者又致电水发技术的控股股东水发建设方面,但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不太了解(具体情况)。”

  知情人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过去一年,水发集团聚焦主业精准发力,主业投资占比提升10.2个百分点,完成非主业项目出清49个。在今年1月29日举行的2024年度工作会议上,水发集团确定了2024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深入开展“两实施、四深化”行动,即实施“质效提升年”“重大主业项目突破年”行动,深化“控股控权”“双压双降”“止损追损”“整合出清”行动,稳住基本盘,抓住现金流,开拓增长点,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




编辑:曲昂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