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国网山东电力完成默拉直流首次综合年检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4-3-7 14:59:31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通讯员 张进 王鹏 董鹏

  巴基斯坦当地时间3月4日16时26分,±660千伏默拉直流输电系统双极送电操作顺利结束,标志着其首次综合年检圆满完成。

  默拉直流输电工程是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共建“一带一路”、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的重点工程,也是国家电网公司在国际上首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660千伏直流项目。工程南起默蒂亚里换流站,止于拉合尔换流站,线路全长886公里,输送容量400万千瓦。作为巴基斯坦目前电压等级最高、输电线路最长的项目,工程显著提升了巴基斯坦能源电力基础设施水平和服务社会经济发展能力。2021年投入商业运营后成为巴基斯坦“南电北送”的主动脉,向当地约1000万户家庭输送稳定、优质的电能,最高年送电量可达巴基斯坦全国用电量的1/5。

  为确保用电高峰期设备稳定运行,今年对默拉直流开展综合性全面体检。两座换流站共完成工作任务875项,其中检修754项、消缺45项、试验76项,涉及直流场及接地极、阀厅及换流阀、阀水冷系统等8个工作面。两站共投入检修力量330余人,其中巴方检修人员190余人。

  国网山东电力坚持自主创新和探索实践,在直流输电工程精益运维、故障诊断、带电检修等方面掌握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此外,世界首条±66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落点位于山东青岛,至今已累计安全稳定运行4000多天,国网山东电力也由此培养了大批直流专业人才。2020年6月至今,国网山东电力先后成立两期运维团队共70余人远赴巴基斯坦承担默拉直流运维任务,从前期接入、基建验收到带电试运行,全程参与项目投运,将成熟的直流输电工程运维模式、管理经验和技术标准全面应用于默拉直流工程,全力打造海外工程运维样板。

  本次年检,国网山东电力选派6名直流专业技术骨干抵达现场、支援年检,同时在国内成立专业团队提供远程技术支持。结合年检推进巴方员工“本土化”培养,全方位、多专业帮助巴方工程师再上新台阶。本土化培养的73名巴方工程师全程参加。

  作为首次年检,国网山东电力高度重视,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全力打造海外直流年检山东样板。运行值班人员提前开展安措梳理、缺陷排查等工作,持续监视在运设备状态,不断分析研讨现场可能存在的风险点,确保各项检修工作安全顺利进行。管理人员深入作业现场跟踪进度,认真开展安全监督检查,强化高标准完成各项检修任务。

  综合年检的顺利完成,为默拉直流双极满功率运行奠定了可靠的硬件基础,进一步提高了输电通道的能量可用率,为巴基斯坦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更加坚强的能源支撑。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