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最新一期获补1811.68万元!家家悦额外收入“节节高”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4-3-6 18:48:41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3月5日,家家悦(603708.SH)发布获得政府补助的公告,其中显示在2023年12月1日至2024年2月29日期间,公司及部分下属子公司、孙公司收到政府补助合计1811.68万元。

  较高的补助金额,引来不少投资者关注,股吧中就有人称“月均600万,这次力度比较大”,更有人认为这笔补助会对公司股价带来积极影响。

  公司方面则在公告中表示,这些补助中,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759.68万元,于收到时计入当期损益;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1052.00万元,计入递延收益。“政府补助对当期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具体会计处理以会计师年度审计确认后的结果为准。”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家家悦收到的政府补助计入报告期损益的金额,从2017年的1569.39万元到2022年的4267.59万元,呈明显增长态势,对公司业绩确实起到了积极影响。比如,2021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亏损2.93亿元,当期政府补助有4532.99万元计入当期损益;而在2022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5405.10万元,政府补助带来的损益就可以占到约8成的贡献。

  “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一年计入超千万元

  家家悦5日公告显示,公司方面收到的1811.68万元政府补助中,分为与资产相关、与收益相关两类。按照先行会计准则,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1052.00万元,计入递延收益;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759.68万元,于收到时计入当期损益。

  “政府补助的细分项比较多,比如财政拨款、税收返还、财政贴息等等。由于政府补助在部分上市公司或拟上市公司的利润中占有较大比重,已成为管理层重视的领域,所以在会计处理上也愈发规范。”华东某券商自营业务部经理陈凯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据了解,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是指企业取得的、用于购建或以其他方式形成长期资产的政府补助。这种补助需要确认为递延收益,在相关资产使用寿命内按照合理、系统的方法分期计入损益。

  比如,某上市公司在某市投建大型项目,按照当地政策,可以申请获得一笔装修补贴资金,但这笔资金不能一次性计入当年收益中,而是应该确认为递延收益,每年分摊计入。

  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则是指除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之外的政府补助。这笔补助如果用于补偿企业之后的相关成本费用,则确认为递延收益;如果是补偿企业已发生的相关成本费用,则计入当期损益。

  那么,家家悦获得的与资产相关、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分别都有哪些呢?

  经济导报记者翻阅家家悦上市以来的年报发现,其获得的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中,“物流配送中心建设”“工业园建设 ”一直占据不小份额。比如,2017年这两项补助计入当期损益的金额就达到350万元,2019年两项补贴计入当期损益的金额为274万元,到了2022年两项补贴计入当期损益的金额为313万元。

  另外,2019年“冷链系统中心项目补助”有187万元计入公司当期损益。不过之后,这笔补助计入当期损益的金额就降至百万元之下,到2022年只有55万元。

  相较上述补助而言,与收益相关的补助给家家悦带来的影响更大。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家家悦在2017年—2019年之间,每年有319万元的“储备补贴”计入当期损益,到了2020年这笔“储备补贴”计入当期损益的金额升至516万元,2021年则是710万元。但是,到了2022年,这笔“储备补贴”突然下降,只有285万元计入当期损益。

  同时,公司获得的“稳岗补贴”每年计入当期损益的金额都是百万元级别,近两年来(2021年、2022年)公司“减免税款”计入的当期损益金额不菲,分别达到230万元和339万元。这些都显示出了相关政策对零售行业带来的扶持力度。

  颇有意思的是,近年来家家悦获得的专项扶持资金也出现明显增长。像2021年公司有1239万元的“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计入当期损益,还有330万元“省级商贸流通发展资金”计入当期损益;2022年公司在“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项中则有918万元计入当期损益。经济导报记者翻阅公司公告发现,“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的发放依据来自于《财政部关于开展2018年流通领域现代供应链体系建设的通知》。

  ▲2017年家家悦获得政府补助计入当期损益的情况

  ▲2022年家家悦获得政府补助计入当期损益的情况

  政策助力效应明显

  通过统计发现,家家悦上市以来,获得的政府补助计入报告期损益的金额呈现明显增长态势,对业绩也产生了积极影响。

  如2017年公司获得的政府补助计入当期损益金额为1569万元,2018年为1836万元,2019年为2477万元,2020年为3507万元,2021年为4533万元,到了2022年才小幅下降至4268万元。

  与之相比,公司经营情况则出现明显波动,如在2017年-2019年期间,公司实现的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23.68%、38.35%和6.43%;到了2020年公司盈利能力出现下滑,实现的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了6.54%;2021年公司更是出现亏损,归母净利润亏损了2.93亿元;到了2022年,公司实现扭亏为盈,实现归母净利润5405万元,但较2020年的4.28亿元仍有不小差距。

  在这种情况下,政府补助带来的损益,对于公司业绩无疑愈发重要。比如,2022年公司在政府补助方面有4268万元计入损益,占当期归母净利润的比例就高达79%。

  不过,受访投资业人士也对此表示,随着国内经济持续平稳恢复,公司业绩也会逐步回升,政策上的助力将从“雪中送炭”变为“锦上添花”。

  资料显示,家家悦立足于山东,以大卖场和综合超市为主体,以区域一体化物流为支撑,发展成为以经营生鲜为特色的全供应链、多业态的综合性零售渠道商。随着规模的扩大,公司已形成了一批稳定、持续的供应商群体,前景颇受看好。

  信达证券的研究员刘嘉仁就指出,目前我国折扣零售渗透率不足4%,对比全球折扣零售10%以上,仍有提升空间,具备强运营能力的零售龙头通过布局折扣业态或迎发展新机遇。家家悦较早即前瞻性布局自有供应链、直接采购、自有品牌,“我们认为其具备发展折扣业态的核心竞争力。”

  而公司日前发布的2023年业绩预告也显示,预计2023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亿元至1.6亿元,同比增长122.01%至196.02%。公司称,业绩提升的原因,在于其通过内部挖潜增效、关闭低效门店,提高盈利能力,特别是新区域业绩改善明显。“公司持续推动数字化建设、组织变革、流程优化,不断提高运营管理效率,线上线下更加深度融合,线上收入健康较快增长,全渠道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