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迟永杰履新*ST凯撒董事长,青岛环海湾集团全面“入主”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4-2-23 15:05:07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见习记者 于婉凝

  2月22日,海南上市公司*ST凯撒(000796.SZ)披露,公司已完成董事会、监事会换届选举及聘任高级管理人员。其中,迟永杰出任公司董事长,陈璐出任公司副董事长,杜群当选公司监事会主席。公司聘任程起建为公司财务总监,聘任张大伟为公司董事会秘书。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迟永杰、陈璐、杜群等“董监高”均来自青岛环海湾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环海湾集团”)。这意味着,在青岛环海湾集团的全资子公司青岛环海湾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下称“环海湾文旅”)成为*ST凯撒的控股股东之后,青岛环海湾集团开始全面主导*ST凯撒的人事与运营。

  两名独董来自青岛的高校

  据悉,迟永杰当选*ST凯撒第十一届董事会董事长并暂代行总经理职责,同时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

  因提前换届,公司第十届高级管理人员金鹰不再担任公司首席执行官职务,骆志鹏不再担任公司总裁职务,张蕤不再担任公司副总裁职务,陈杰不再兼任公司董事会秘书职务,虞巧燕不再担任公司财务总监职务。

  这是*ST凯撒历经公司重整、破茧新生以来,迎来的新一届“董监高”团队。

  2023年12月,*ST凯撒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环海湾文旅,实际控制人变更为青岛市市北区国有资产运营发展中心(下称“市北区国资中心”)。环海湾文旅系环海湾集团全资子公司,市北区国资中心持有环海湾集团100%股权。经济导报记者获悉,环海湾文旅系2023年5月24日新设立主体,截至目前尚未开展实际经营活动;环海湾集团主要从事青岛市北区的项目开发、运营服务、资产管理等相关工作,目前主要负责的项目包括青岛国际邮轮港区改造更新、市北历史城区保护更新、台东步行街改造提升、高端新材料产业集聚区开发等。

  从此番*ST凯撒新当选的“董监高”来看,多个重要岗位的人选均来自环海湾集团。比如,新任董事长迟永杰1975年出生,历任青岛市北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青岛环海湾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青岛环海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现任环海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新任副董事长陈璐1982年出生,曾任青岛市北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现任环海湾集团副总经理;新任监事会主席杜群1986年出生,曾任青岛红景四方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工会主席等职,现任环海湾集团法律人资事务部部长。

  此外,公司新任董事李建青,1972年出生,曾任青岛融汇财富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副总经理等职,现任环海湾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及环海湾文旅执行董事、总经理。

  公司“董监高”已完成换届,下一步,公司在经营层面将有何动作?公司控股股东环海湾文旅将提供哪些支持?2月22日,经济导报记者拨打*ST凯撒董事会秘书张大伟的办公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

  值得注意的是,在*ST凯撒新一届“董监高”团队中,有4名独立董事,其中两人(李雪和马波)来自青岛的高校。据履历,李雪,1964年出生,教授、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1997年2月至今,其就职于中国海洋大学,现任管理学院会计学系教授、审计与管理咨询研究所所长。目前,其还担任青岛控股国际有限公司(00499.HK)独立非执行董事,瑞诚(中国)传媒集团有限公司(01640.HK)独立非执行董事,青岛高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88556.SH)独立董事;马波,1966年出生,博士、教授。1993年7月至今,其就职于青岛大学,历任青岛大学旅游学院院长、青岛大学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院长,现任青岛大学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教授。

  挖掘和推动资源协同

  *ST凯撒原为海航集团下属企业、海南省内唯一的旅游业上市公司,近年来,受多重因素综合影响,公司的旅游业务整体陷入停滞,航空、铁路配餐业务遭遇重大冲击,经营持续恶化、收入大幅萎缩,现金流枯竭、大量债务到期无法清偿,公司诉讼缠身。2023年5月5日,公司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及其他风险警示,面临退市和破产清算的风险。

  2023年6月25日,相关方以*ST凯撒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但具备重整价值为由,向三亚市中院申请对其进行重整。同年10月28日,三亚市中院裁定受理*ST凯撒及其6家子公司重整;2023年12月1日,三亚市中院组织召开*ST凯撒及其6家子公司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及*ST凯撒出资人组会议,高票表决通过重整计划。

  2023年12月8日,三亚市中院出具相关《民事裁定书》,裁定批准《*ST凯撒及其六家子公司重整计划》。根据《重整计划》《预重整投资协议》《预重整投资协议之补充协议》,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环海湾文旅将持有*ST凯撒2.18亿股份,占公司总股本(回购库存股注销完成后)的13.62%;鲁创卢比孔河基金将持有*ST凯撒5460.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回购库存股注销完成后)的3.40%。锁定期内,鲁创卢比孔河基金将其持有的股票表决权无偿、无条件且不可撤销地委托环海湾文旅,二者构成一致行动关系。

  上述收购完成后,二者受让*ST凯撒共计2.73亿股股份,合计持股比例为17.02%(投资对价3.60亿元),环海湾文旅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股份足以对公司股东大会的决议产生重大影响。因此,*ST凯撒控股股东变更为环海湾文旅,市北区国资中心成为*ST凯撒实际控制人。

  *ST凯撒于2023年12月25日晚公告,公司收到中登公司深圳分公司发送的《证券过户登记确认书》,公司管理人已将相关转增股份过户至公司重整投资人、部分债权人的证券账户。同年12月29日,三亚市中院裁定确认*ST凯撒及其6家子公司重整计划执行完毕。

  “作为产业投资人的环海湾文旅、鲁创卢比孔河基金,后续将结合自身在旅游资源方面的优势,挖掘*ST凯撒品牌、人才、专业能力和供应链等各方面的潜力,通过资产协同、资产经营协同、采购服务协同等方式与*ST凯撒开展业务合作,充分赋能,促进其业务规模扩大、业务收入和利润提升。”一位接近环海湾文旅的知情人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ST凯撒方面也表示,面对复杂的行业形势以及新的市场机遇,公司将在新一届董监高团队的领导下,扬帆起航,迈入崭新征程。立足海南的区位优势,青岛的资源优势,以及*ST凯撒的综合能力,各方将充分挖掘和推动资源协同,形成战略一致、业务融合、资源互补、相互赋能的良好局面。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