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春雪食品一股东“约定购回”提前,公司业绩承压谋转型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4-2-22 9:09:21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见习记者 于婉凝

  2月18日,春雪食品(605567.SH)发布关于公司股东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提前购回的公告称,公司股东张京理于2023年3月13日将持有的公司股份46.6万股与国投证券(原名“安信证券”)进行了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今年2月5日,张京理与相关方签署协议,约定提前购回上述46.6万股,截至2月8日,此次股份购回已完成。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该交易约定购回日原为2024年3月12日,但上述股东却提前一个月就购回,这是为何?

  只是一种融资方式

  2023年3月,春雪食品曾公告称,当年3月13日,公司分别收到莱阳市同利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合伙人李玉强、张京理《关于进行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的告知函》。告知函中提到,李玉强、张京理于2023年3月13日分别将所持有的公司股份39万股、46.6万股与安信证券进行了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并办理相关手续。

  据悉,截至2023年3月13日,李玉强持有公司股份128.4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0.642%;张京理持有公司股份10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0.535%。前述股份均为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股份来源均系莱阳市同利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解散,通过证券非交易过户方式取得。

  从该次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情况来看,上述两名股东购回交易日均为2024年3月12日,且待购回期间,相应标的股份产生的相关权益,如现金分红、债权兑息、送股、转增股份、配股和配售债券等,分别归属于上述两名股东。

  不过,还未到约定购回交易日,股东张京理却提前购回,这是出于何故呢?

  2月20日,经济导报记者联系了春雪食品,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约定购回就是一种融资的方式,就跟贷款差不多,它是有利率的;提前购回的话,就是当事人以当时和券商约定的价格,提前买回来。当事人把此事告知公司,公司负责公告,具体情况以公告中为准。”

  公开资料显示,春雪食品位于山东省莱阳市,专业从事白羽鸡鸡肉食品的研发、生产加工和销售业务,配套以饲料生产与商品肉鸡养殖业务。业绩方面,2020-2022年度,春雪食品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8.63亿元、20.33亿元、24.95亿元,同比分别变动-4.11%、9.15%、22.71%;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8亿元、0.57亿元、0.79亿元,同比分别变动52.20%、-61.88%、40.06%。

  1月29日晚间,春雪食品发布2023年业绩预亏公告,公司预计2023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800万元到-3200万元。谈及业绩变动主要原因,公司方面表示,养殖板块2023年度鸡苗采购价格上涨,导致养殖成本增加;公司第二加工厂下半年技术改造,导致成本费用增加;终端市场消费低迷,影响公司调理品的销量;且鸡肉生鲜品终端价格受猪肉价格影响,全年价格较低。

  数字化转型取得新突破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春雪食品数字化系统于近期正式切换,标志着公司步入数字化时代。据悉,春雪食品数字化应用系统通过近一年的部署及验证,在各业务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效果,公司数字化转型取得了新的突破。

  此前,春雪食品总裁郑钧在公司2023年年会上表示,未来几年,春雪食品将迎来发展的关键时期。公司致力于成为“中国白羽肉鸡高品质调熟食品细分产业的龙头企业”,公司将依托数字化转型进程,不断提升内部管理水平,以增强公司的创新能力。

  春雪食品相关负责人也介绍,公司通过数字化平台的搭建,实现财务、供应链、工厂生产等业务的统一管理,建立了统一的集团管理及内控体系;通过B2B和B2C服务系统、社会化SRM服务、数字化工厂等的搭建,构建起全面数据分析平台,有效指导决策,进一步深化了公司数智化管理运营能力与水平。下一步将通过建立财务、业务、人力全面共享平台,实现产业互联创新,进而通过信息化工具创造更多社会化、商业化价值。

  “这次信息化系统的成功导入,是公司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一步,将为未来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支持。我们以工业大数据为基础,充分融合了现代管理理念,使得企业在面对市场的变化时更加灵活、高效。”上述人士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春雪食品于1月初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回答投资者提问时透露,公司年产4万吨鸡肉调理品智慧工厂已于2023年12月份进行了试投产,主要以生产出口产品为主,目前可以正常生产,但是否满产还要根据订单情况、进口国验厂等情况来看,这需要一定的时间。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