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龙年第一漂”出票就“秒光”,红叶柿岩景区春节游又“出圈”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4-2-21 18:30:06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随着哈尔滨旅游爆火,全国各地文旅局各出奇招,制造关注点。山东文旅行业如何突破?经济导报记者新春之际走访山东山岳类景区代表——山东文旅·红叶柿岩发现,该景区团队用“龙年第一漂”破题,为同类型山岳类景区如何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思路。

  利用漂流再次“破圈”

  从正月初一到初四,山东淄博的气温节节攀升,作为以漂流项目为IP的山岳型景区,山东文旅·红叶柿岩旅游区又搞出了一个龙年“大彩蛋”。

  “为充分满足游客对景区漂流项目的需求,红叶柿岩对春节高温天气进行了预判和分析,突破漂流春节运行的重重困难,在初一以‘漂流过大年’为主题,推出‘龙年第一漂’。”山东红叶柿岩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晓健以及整个营销团队策划出了“漂流过大年、解压一整年”的全新IP,880张票瞬间售罄。“玻璃水滑道是山丘型景区内比较常见的一个旅游项目。出于安全考虑,在冬季来临的时候,北方景区的漂流项目通常是关闭的。2024年之前的红叶柿岩也从未开放过冬漂,但我们今年利用景区内的漂流再次‘破圈’,‘俘获’游客的心。”

  “做文旅项目,一定要走差异化路线。文旅项目的运营相当于一个‘作战系统’,其灵魂是‘守正出奇’。老子讲‘以正治国,以奇用兵’,首先要堂堂正正,君子不立危墙之下;其次是‘奇’,就是你要和别人不一样,要出众而不要从众。所以说,我们一直坚持先守正、再出奇,打法很重要。”山东文旅景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运营管理中心总经理、山东红叶柿岩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鹏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道出了当初决策的根本——就是把创新贯穿文旅景区的市场博弈。

  接下来,红叶柿岩也将“无缝连接”打造“最早看到春花”的山岳景区。据介绍,每年的3月份是山岳型景区的尴尬期,山上没有“嫩绿”,更没有“花”。2024年3月份,红叶柿岩将用自己在温室中培育的50万株郁金香,铺满柿岩古村及景区各个角落,以“郁金香赏花节”主题满足游客踏青赏花需求。

  提高含金量与附加值

  纵观整个春节,活动的策划、产品的呈现成为各景区不约而同的选择。在此后的运营中,服务需要怎么拼、产品需要怎么做,将成为各景区思考的重点。因此,景区自身的“焕新提升”势在必行,对项目、内容及服务的优化升级和颠覆性创新也有了更高要求。

  红叶柿岩是2020年10月营业的新晋景区,因一部名为《绿水青山带笑颜》的乡村振兴题材电视剧IP催生。项目成立之初,红叶柿岩便确定了国企和民企混改的模式,由山东文旅集团、华旅集团、读道文旅及绿水青山带笑颜影视有限公司共同持股,同时链接新旅界、乡伴集团及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等国内一线文旅资源,全力打造全国首家山岳主题度假乐园和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目前,国内3A级以上景区约3000家左右,其中山岳型景区约1000家,占到3A级以上景区总量的三分之一,思考和探索山岳型景区高质量发展之路,对于文旅行业的发展和山岳地区的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李鹏认为,景区要保持良性运转,如何提高客单价是需要突破的问题。“国内著名的山岳型景区,大多资源独特,不具备可复制性,主要依赖长距离跨省游游客。长期以来,山岳型景区形成了一定程度的资源依赖和客流量依赖。如何利用独特的景观优势提升旅游产品的含金量和附加值,提升客单价,是需要着重考虑的问题。”

  精心设计的产品与汹涌的出游人潮相遇,形成的“化学反应”肉眼可见。红叶柿岩自开园,便以其托马斯漂流核心IP以及山地滑车、穿越云端、飞跃柿岩等年轻化、高颜值、文艺风的体验项目及齐长城文化长廊、随处可见的打卡场景,成为伴随疫情而生的网红新生代,也一跃成为文旅行业“从风景转向场景”的标志性景区。

  据统计,红叶柿岩2023年共接待游客120万人,实现营业收入7500万元。自开园以来共接待游客320万人,实现营业收入1.75亿,二销收入占比70%,“85后”游客占比77%,并荣获《中国国家旅游》“乡村振兴旅游目的地”、文化和旅游部“长城主题国家级旅游线路”以及“山东高质量发展企业优秀案例”等多项荣誉。

  “‘龙年第一漂’试点后,我们的客单价提高了一倍。把远方的客人请过来,流量有了,还要逐步‘提质’。”刘晓健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创新能力是关键

  当前,文旅行业发展势头持续向好,文化和旅游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

  山东各地景区拿出了满满诚意与新奇创意,策划推出研学游、冰雪游、古城游、民俗游等特色年节旅游产品。以“龙”为主题,济南的“龙跃明湖福鼓闹春”、菏泽的“龙游牡丹呈祥瑞·岁启国粹兴曹州”,淄博的“龙舞古镇窑火新春”等主题庙会,潍坊青州“龙腾盛世九龙戏春”打卡活动,均受到游客热烈欢迎。此外,以“冬游”“雪景”为卖点,山东沿海各市景区纷纷推出主题活动,如青岛推出以“嗨游青岛、乐享齐鲁”为主题的“冬游青岛”主题活动、东营推出以“冰雪、团圆、烟火气”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威海推出以“冬游威海过大年”为主题的活动等。

  2024年红叶柿岩如何发展,李鹏也有清晰的思路。他表示,红叶柿岩从自然禀赋上来说,只能算拥有三流资源,毕竟像泰山、黄山等大自然鬼斧神工般的景区凤毛麟角;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自然资源是有限的,团队开发资源的能力是无限延展的;如何用三流资源做一流产品,最考验的还是团队“持续创新的运营能力”。

  “红叶柿岩目前已经成为山岳型体验乐园,但由于各种条件的束缚和限制,休闲度假板块仍存在明显短板,尚未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山岳主题度假乐园’。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做大区域、做强品牌、做好团队’,盘活周边闲置资产,激发人才活力,分期打造1000个高品质床位,不断推动红叶柿岩旅游区从体验型景区转向真正的休闲度假目的地。”李鹏介绍,2024年景区将实现“山上玩山下住”,不断拓展景区运营空间,同时充分发挥红叶柿岩景区作为博山区流量入口的优势,努力实现山城一体,不断带动周边餐饮、住宿以及文创产品等产业的发展,为当地发展注入更多活力和烟火气。

  2024年1月,山东文化和旅游工作会在济南召开。据旅游统计调查和客流与消费大数据初步测算,2023年,山东接待国内游客超过8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超过9000亿元。在产业全面复苏进程中,山东省将实施文旅高质量发展行动,助推文旅消费提质赋能。

  通过以文塑旅、以旅彰文,齐鲁大地上的文旅融合新画卷正在徐徐铺展,让人们在拥抱“诗和远方”中领略和感受“好客山东”的巨大魅力。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