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热点
国铁济南局预计春运发送旅客1860万人次,将开行列车515.5对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4-1-26 14:38:30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1月26日上午在山东省交通运输厅举行的2024年山东省春运总体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副主任庞学华介绍了铁路春运安排部署情况。

  国铁济南局预计发送旅客1860万人次,与2023年春运相比,将增长54.2%。其中,节前预计发送旅客590万人次,节后预计发送旅客1270万人次。春运铁路客流以探亲流、学生流、务工流、旅游流为主,客流呈现出总量较好增长、节前相对平稳、节后集中出行的特点。

  为了做好春运工作,国铁济南局优化完善便民利民惠民举措,提升铁路客运服务品质。

  运输供给方面:

  全力满足春运旅客出行需求,运用好去年开通的济郑高铁、莱荣高铁新线资源,统筹好高速铁路和普速铁路运力,在1月10日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基础上,科学安排列车开行方案,针对客流集中地区、热门方向和高峰时段,精心编制2024年春运临客方案,保证有效供给。

  今年春运图定开行旅客列车515.5对,较2023年春运同期增加34.5对,其中跨省列车增加22对,省内列车增加12.5对。节前安排临客运行线91.5对,节后安排临客运行线89.5对,与2023年春运相比,增加了40对;其中北京、上海、石家庄、哈尔滨、福州等方向安排跨省临客47对,济南、青岛、菏泽、聊城、烟台、临沂等方向省内临客44.5对,今年春运旅客列车的通达性、覆盖面较往年进一步拓展,旅客出行有了更多选择。

  服务举措方面:

  国铁济南局在总结以往好的做法的基础上,在乘车、候车、购票等环节,将创新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惠民举措。

  进一步改善旅客购票体验。优化改进铁路12306售票功能,补强高峰期系统能力,增加起售订阅通知和购票信息预填功能。增加候补订单需求数量,压缩候补订单截止兑现时间,进一步提升候补购票成功率。12306网站提前受理学生及务工人员购票需求,方便学生务工团体购票。进一步优化车票改签规则,延长改签办理时限,允许旅客在开车前48小时以内以及开车后改签预售期内其他旅客列车,并根据办理时限核收相应改签服务费,改善和提升旅客改签服务体验。对春运期间部分非紧张时段、方向列车实施票价优惠,普速车票价最大优惠幅度低至2折,动车组票价最大优惠幅度低至3折。

  进一步完善便利出行措施。巩固畅通工程成果,强化车站客流组织,确保旅客购票、进站、候车、乘降、出站顺畅便捷;优化完善中转换乘客流较大车站服务设备设施与引导标识,方便旅客联程出行;优化铁路12306信息通知服务,增加列车晚点、停运等异常情况通知,发送范围扩大至所有乘车人;推行动车组列车“铁路畅行码”全覆盖,为旅客提供客运服务、旅行资讯、餐饮预订、交通接驳、酒店预订等在途服务和信息查询。推进候车充电设施建设,车站增设免费充电台(桩);开放普速和动车组列车客室电源设施,满足旅客在途应急充电需要。

  进一步提升温馨出行体验。优化重点旅客预约服务,实现站车现场、12306客服热线和网络以及“铁路畅行码”等渠道受理。保障适老化、脱网人群服务,客运站车各场所保持人工问询、人工引导、人工办理、现金服务等。完善遗失物品查找服务,实现旅客在铁路12306网站登记查找遗失物品。在具备条件的车站开展“随手递”服务,为旅客提供携带品或安检禁限品便捷快递服务。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