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热点
用纯氢来冶金!我国纯氢竖炉工程首次成功应用
来源:大众新闻客户端   加入时间:2024-1-26 11:17:10  

  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和建设的纯氢多稳态竖炉示范工程在临沂市临港区正式运行,实现我国纯氢竖炉工程的首次成功应用,这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发纯氢冶金技术从“0”到“1”的突破以及“富氢”冶金向“纯氢”冶金的技术跨越,对推动我国钢铁行业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早日达成碳中和愿景目标具有重大意义。

  当前世界各国日益重视环境保护,在加大力量研究减排二氧化碳的方法。目前,用碳作还原剂进行高炉冶炼的方法已经非常成熟,减排二氧化碳的空间非常有限。因此,许多国家都在研究用氢进行冶炼的方法。所谓氢冶金就是在还原冶炼过程中主要使用氢气作还原剂。氢是最活泼的还原剂,在铁氧化物的气-固还原反应过程中,提高气体还原剂中氢气的比例,可以明显提高其还原速率和还原效率。与一氧化碳的还原潜能相比,氢气的还原潜能大大高于一氧化碳。用氢气还原氧化铁时,其主要产物是金属铁和水蒸气。还原后的尾气对环境没有任何不利的影响,可以明显减轻对环境的负荷,因此,将碳冶金转变为氢冶金是钢铁工业发展低碳经济的最佳选择。目前,世界各国在抓紧开展纯氢冶金研究工作。

  中国钢研率先在国内开展纯氢冶金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国钢研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少明提出加强氢冶金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开发,推进钢铁工业向低碳目标迈进。中国钢研相继研发纯氢冶金绿色洁净生产工艺、多稳态系统技术、高品质氧化球团制备工艺、模块化关键装备技术、多过程智能协同优化系统技术、基于数字孪生的氢冶金多物理场工艺仿真技术等,突破纯氢高温加热、安全高效还原、模块化装备、多稳态系统等技术瓶颈,形成纯氢冶金工艺、控制、安全及智能化流程体系,并通过集成示范形成纯氢冶金整体工程技术。

  示范工程推动“绿电—制氢—用氢”的新能源产业链形成。项目产能为5万吨,100%采用国产设备。工程使用99.5%氢气作为还原气,还原后的金属化球团在炉内直接用氢气冷却,热效率得到极大提高。为保证氢气利用率,采用自主研发的专用材料和加热系统,可以将氢气温度稳定保持在1000℃。目前,顺利运行超过200小时,金属化率超过93%,达到各项持续运行考核指标。产品可以进一步冶炼制备超洁净高纯铁或超纯铁,既可以作为高端特种材料和电磁材料制备的原料,也可以作为高端钢材制备的基材。

  中国钢研已经具备50万吨产能的工程设计和实施能力,形成全自主研发的纯氢冶金整体工程技术,拥有近百项国内外相关专利。中国钢研构建纯氢冶金工程体系,正在山东建设钢铁冶金绿色化、绿电绿氢应用技术高端化的技术创新研发和成果转化基地。(来源:大众新闻客户端)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