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热点
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启动,交易价格和活跃度如何?记者探访
来源:央视财经   加入时间:2024-1-23 11:49:09  

  1月22日,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在北京启动。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又被称作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交易市场。这个市场是如何交易的,将给全国碳市场带来哪些新的变化?

  总台央视记者平凡: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今天正式启动,首笔交易来自中国海油的气电集团,交易规模达到了25万吨。用于火电的履约,这也标志着全国碳市场进入多元化交易的新阶段。

  目前,中国海油有7家控股在运营的燃气电厂和3家燃煤电厂,其中一些老机组每年约有30万吨碳排放的履约缺口。购买1吨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可抵消1吨二氧化碳排放量。它也就成了市场的买方。

  中国海油气电集团电力业务部总经理刘卫华:我们这次买的25万吨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主要用于电厂的履约,有利于降低履约成本。

  目前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主要来自造林碳汇、并网光热发电、并网海上风力发电、红树林营造等四个领域,也就是市场的卖方,其中造林碳汇的规模较大。

  北京某碳普惠企业碳咨询部总监颜磊:通过碳市场的机制,可以使当地的业主或者当地的林农获得额外的碳汇收益。如果按照十万亩的面积,纯毛竹造林项目来看,差不多每年项目业主能拿到5万吨至6万吨的碳汇量。

  按照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的原则,所有在中国境内登记的法人和其他组织,甚至自然人都可以申请登记、参与交易。交易开通后,哪些行业会参与?交易价格和活跃度如何?

  在浙江,大量出口型企业已经借助智慧系统开展碳排放量的测算,进行碳减排行为的量化评估。

  国网浙江营销服务中心数字化业务室副主任沈然:我们将帮助企业开展碳资产的开发和管理,一年可为市场提供千万吨级的潜在碳资产。按照现有碳市场价格测算,市场规模将达到7亿元至8亿元。

  记者了解到,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的价格将与国内碳市场配额的价格有一定的比价关系,促进控排企业的购买需求,降低减排成本。

  大唐碳资产有限公司总经理史伟伟:今年整体的配额价格区间,差不多每吨60元到80元之间,平均价格70元左右。CCER(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的价格略低于配额价格。

  普华永道中国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主管合伙人倪清:各类型的企业,非控排企业、金融机构,甚至个人都可以参与投资,这将大大提升整个市场的活跃度。(来源:央视财经)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