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5家鲁企冲刺新三板,看看都是啥来头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4-1-22 17:16:38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见习记者 于婉凝

  全国股转系统最新披露的《审核企业基本情况表》显示,截至1月中旬,全国共有93家在审企业。经济导报记者梳理获悉,这其中,包含5家山东企业,分别为山东中奥电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奥电力”)、山东泰鹏环保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泰鹏环保”)、山东祺龙海洋石油钢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祺龙海洋”)、山东丰香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丰香园”)和赛瓦特(山东)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赛瓦特”)。

  上述5家鲁企,都有啥特点?

  中奥电力2022年度营收过亿

  中奥电力位于济宁高新区,公司所属行业为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刘汝宁为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同时,刘汝宁担任中奥电力董事长、总经理。

  根据北京中名国成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审计报告》,2021年度、2022年度、2023年1-9月,中奥电力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638.12万元、1330.89万元、82.78万元(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孰低为准),公司2023年9月30日归属于申请挂牌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为1.43元/股,满足《挂牌规则》第二十一条之“挂牌公司最近一期末每股净资产应当不低于1元/股,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不低于800万元,或者最近一年净利润不低于600万元”的挂牌标准。

  2021年度、2022年度、2023年1-9月,公司实现营收分别为6292.27万元、1.01亿元和6168.47万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665.86万元、1356.03万元和83.52万元。同期,公司对前五名客户销售的金额占公司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5.14%、74.42%、89.16%,占比较高且逐期增加。据悉,报告期内,公司与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济宁润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和济宁恒建富地置业有限公司等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该类客户经营规模较大,项目体量较大,使得公司报告期内客户集中度较高,这也符合行业特征。

  赛瓦特所属行业也为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主营业务为内燃发电机组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位于济宁市高新区黄屯镇。济宁市国资委通过济宁鑫科实际控制赛瓦特,为后者的实际控制人。财务数据显示,2021-2022年度及2023年上半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3.35亿元、3.52亿元和2.17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812.19万元、1952.07万元和2890.53万元,收入和利润规模均呈增长趋势。报告期内,其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4.71%、8.57%和12.76%,亦呈现增长趋势。

  “公司所处的行业具有典型的规模经济特征,并呈现出规模效应递增的特点,只有规模化经营才能有效降低经营成本、抵御市场风险。公司目前规模偏小,较难与大型发电机组制造企业竞争,但若公司能抓住发展机遇,迅速扩大规模,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赛瓦特表示。

  丰香园为省内重点龙头企业

  丰香园所属行业为食品制造业,公司位于滨州市无棣县。王子建及其配偶徐秀平直接和间接控制公司82%股份,为公司的共同实际控制人。

  公司2021年度、2022年度营业收入分别为3725.19万元、4611.53万元,最近两年平均营业收入为4168.36万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为23.79%,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495.92万元、48.45万元,符合《挂牌规则》第二十一条之(二)“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平均不低于3000万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20%,或者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平均不低于5000万元且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均为正”的挂牌标准。

  申报稿显示,丰香园成立于2012年,注册资金3000万元,是一家集有机芝麻食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山东省重点龙头企业、山东省瞪羚企业,2022年被山东省商务厅评为“山东老字号”。

  知情人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近年来该公司转型升级明显,数字信息化稳步推进——公司是山东省DCMM(数字内容营销管理模型)贯标第一批试点企业、山东省总数据师制度试点企业;公司“芝麻产品安全生产管理和溯源体验平台”项目被认定为山东省大数据“三优两重”项目、滨州市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公司“中国好粮油品质提升信息化项目”被认定为滨州市信息化应用场景标杆项目。

  两鲁企拟二次挂牌

  泰鹏环保所属行业为纺织业,主要从事非织造布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经济导报记者获悉,该公司曾于2015年3月3日至2020年8月3日在新三板挂牌超过5年时间。摘牌后,公司在招商证券的保荐下冲刺深交所主板IPO,但最终以失败告终。此次泰鹏环保“再战”新三板,主办券商仍为招商证券。

  申报稿中提到,泰鹏环保的7名实控人已签署《一致行动协议》,协议约定自2023年12月1日起生效,有效期至公司股票上市之日起36个月届满之日止,其中股票上市之日以公司在北交所、上交所或深交所挂牌上市之日为准。由此来看,泰鹏环保拟二度挂牌新三板,或意在北交所IPO。

  据悉,在2023年9月1日“北交所深改19条”发布后,企业申报二次挂牌新三板的案例频频出现。“根据北交所优化后的执行标准,允许挂牌满12个月的摘牌公司二次挂牌后直接申报北交所上市,即不必再挂牌12个月即可上会。因此,部分企业二次挂牌,意在快速进军北交所。”华北地区一家券商的业务经理郝庆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说。

  从泰鹏环保的股权结构来看,山东泰鹏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泰鹏集团”)持有其67.35%的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泰鹏集团还持有泰鹏智能(873132.BJ)57.18%的股份,泰鹏智能是泰安肥城首家A股上市公司,于2023年11月16日正式登陆北交所。如果泰鹏环保也登陆北交所,那么泰鹏集团将坐拥两家北交所上市公司。

  祺龙海洋所属行业为专用设备制造业,公司曾于2014年8月至2015年4月期间在新三板挂牌。对于公司此番二次申报,全国股转系统也较为关注。2023年12月7日,全国股转系统受理了祺龙海洋的挂牌申请,次日便下发首轮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本次申报与前次申报挂牌及挂牌期间披露信息是否存在重大差异。

  股权结构显示,龙玺油服直接持有祺龙海洋78.66%的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但龙玺油服股权结构分散,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因此,祺龙海洋亦无实际控制人。

  祺龙海洋官网显示,公司成立于2008年12月,注册地位于东营市,是一家从事海洋石油勘探开发专用钢管研发和生产的专业化公司,主要产品有油气输送管、快装隔水套管、海洋工程结构钢管等。从财务数据来看,2021年度、2022年度和2023年1-6月,祺龙海洋营业收入分别为1.21亿元、2.40亿元和1.13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720.75万元、4830.74万元、3395.08万元。根据申报文件,该公司也有明确的北交所上市意向。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