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又有两家权属公司拟增资扩股!浪潮集团资本赛道“加速跑”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4-1-19 18:04:16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见习记者 杨佳琪

  山东产权交易中心信息显示,浪潮集团旗下两家权属企业增资扩股项目正在进行中,其中浪潮工创(山东)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浪潮工创供应链”)拟融资金额为1000万-4000万元,浪潮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浪潮通信”)拟融资金额为5000万-20000万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去年4季度以来,浪潮集团旗下已有多家公司在股权方面进行一系列动作,多为增资扩股项目,且在营收方面大都迅速增长。有专业人士表示,此举或为借助外力抢占市场机遇,也不排除部分公司对资本市场有想法。

  浪潮通信业绩快速增长

  挂牌信息显示,浪潮工创供应链成立于2022年8月,注册地位于青岛市崂山区,注册资本41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庞松涛,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为其唯一股东。此次浪潮工创供应链拟融资金额为1000万-4000万元,对应的持股比例为3.17%-11.59%,挂牌起止日期为2024年1月4日至1月31日。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浪潮工创供应链此次拟增加134万元-537万元注册资本,增资额以每股注册资本不低于7.45元为基准乘以认购注册资本数计算,募集资金总额超出注册资本部分计入资本公积。本次增资扩股募集资金将用于增强资本实力,提高公司影响力。

  据官网介绍,浪潮工创供应链为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产业链供应链业务对外输出的载体,主营业务包括供应链运营服务、区域供应链平台运营服务、企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和数据运营服务。目前,浪潮工创供应链已围绕化工、钢铁、橡胶、电子信息、食品等行业开展产业链供应链相关业务,实现技术、资金、服务等资源优化配置和产业链重构,驱动上下游产业链升级。

  与浪潮工创供应链相比,浪潮通信正在进行的增资扩股金额更加巨大。挂牌信息显示,浪潮通信注册资本20000万元,本次增资拟新增注册资本1610.8247万元-6443.299万元,增资后A轮投资者持股比例约占注册资本的7.45%-24.37%,增资额以每元注册资本不低于3.104元为基准乘以认购注册资本数计算,募集资金总额超出注册资本部分计入资本公积。

  据介绍,浪潮通信成立于2021年9月30日,注册地位于青岛市城阳区,法定代表人为林巍,浪潮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为控股股东,持股100%。

  新一代通信是浪潮重点布局的战略性业务之一。作为新一代云网融合通信产品和服务提供商,浪潮通信聚焦行业数字化转型“最后一公里”,提供云网融合的新型基础设施产品和服务,包括面向行业的5G、F5G、多接入制式物联。并通过构建新型工业基础设施,加速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助力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

  财务数据显示,浪潮通信成立2年以来营收和净利润快速增长。2021年和2022年,浪潮通信营业收入分别为3898.05万元、49483.64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77.27万元、3278.64万元。

  增资扩股抢占机遇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作为浪潮工创供应链的股东,浪潮云洲增资扩股项目也在进行中,拟融资金额为5亿元-20亿元,挂牌起止日期为2023年10月20日至2024年1月26日。此前,浪潮云洲还挂牌0.3606%股权转让项目,转让底价2713万元。同样属于浪潮集团旗下的浪潮卓数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浪潮卓数”)此前也披露了增资扩股项目,拟增资金额不低于1亿元。

  “高速发展期的企业进行增资扩股,有不少都是对资本市场有想法,同时也是为企业发展寻找战略投资者助力。”华东某券商投资经理严鹏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说。

  公开信息显示,浪潮云洲致力于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商,浪潮卓数则是浪潮集团旗下快速成长的大数据公司,近年来收入均增长迅速。

  据披露,2020年-2022年,浪潮云洲营业收入从372.48万元增至258468.57万元,2023年上半年更是高达427402.27万元;浪潮卓数2020年-2022年营业收入从10476.67万元增至50558.23万元,2023年上半年为25322.57万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浪潮云洲在投资方资格条件中要求,意向投资方须承诺其本身及其实际控制人应满足中国证监会及交易所关于上市企业股东适格性的要求;浪潮卓数则要求战略投资方联合体成员具备投资大数据相关行业企业的投资经验,可提供大数据行业客户资源的优先。

  公开资料显示,浪潮集团是中国领先的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商,拥有浪潮信息、浪潮软件、浪潮数字企业三家上市公司,主要业务涉及计算装备、软件、云计算服务、新一代通信、大数据及若干应用场景。

  随着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浪潮依托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产业基础,重点在“十四五”期间布局新一代通信和工业互联网,进一步强化数字底座能力。在数字经济加快渗透各行各业、推动产业发展变革的趋势下,浪潮也在通过旗下公司,不断加大市场布局、抢抓市场机遇。浪潮旗下公司增资扩股,显然也离不开这一大背景。

  为了解浪潮工创供应链、浪潮云洲等多家公司增资扩股的目的及未来规划,经济导报记者1月18日致电采访浪潮工创供应链和浪潮集团方面,截至发稿,暂未收到回复。




编辑:曲昂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