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额度告急!多只基金产品“闭门谢客”
来源:中国证券报   加入时间:2024-1-18 10:22:11  

  “太火了,已经无法买入心仪的基金了”“五度提示风险,溢价率依然居高不下”……近日,QDII基金(境内设立的从事境外证券市场投资的基金)突然大火,不少基金紧急宣布“闭门谢客”,超百只基金限制单日申购金额,更有基金因为溢价过高不得不“调配”原本用于其他产品的外汇额度,这一现象引发市场关注。

  上百只基金启动限购

  1月17日,富国基金旗下6只QDII基金(不同份额分开计算,下同)宣布将自1月22日起暂停大额申购。易方达中短期美元债债券(QDII)、宏利印度股票(QDII)等基金直接自1月17日起暂停大额申购,其中,宏利印度股票(QDII)单日申购上限为2万元。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1月17日,全市场已有160余只QDII基金宣布限购,其中46只基金直接“闭门谢客”,不再接受投资者的新资金进入。其余百余只暂停大额申购的基金中,单日申购金额上限最低的仅为50元。

  业内人士表示,基金限购通常来说,要么是出于对后市市场风险的考虑,避免资金追高涌入导致亏损;要么是不希望资金过多过快进入影响基金正常投资操作,或影响原持有人利益。对于QDII基金而言,其限购还有一大特殊性,就是外汇额度的限制。据悉,基金公司通常每年会有固定的外汇额度限制,也就是说其境外投资需在额度范围内进行。当资金过多涌入接近额度上限时,基金往往会采取限购措施,避免投资者资金进入后,而基金已无外汇额度开展相应投资的窘况。

  紧急“调配”额度缓解高溢价

  在单日申购有所限制,基民投资热情维持高位情况下,基金便会出现高溢价现象。因此,会有基金公司为平抑高溢价,而紧急“调配”原本用于其他QDII产品的外汇额度。

  例如,在不到三周的时间里,五度公告提示风险的华夏野村日经225ETF,截至1月17日收盘,溢价率依然约为10%。

  为了缓解高溢价,基金公司紧急上调申购上限。上交所网站显示,华夏野村日经225ETF已经连续调整申购上限。1月16日,该ETF的当日累计申购份额上限从前一日的200万份升至300万份;1月17日,上限已经提高至750万份。

  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基金公司整体QDII额度是固定的,不是这个产品用,就是另外的产品用。”这意味着,公司从其他产品中调整了更多的QDII额度给华夏野村日经225ETF,以期降低溢价率水平。

  “现在日经ETF高溢价严重,每日几十万元的QDII额度,对于日经ETF好几亿元的成交额来说是杯水车薪。没有额度的话,其余措施都是治标不治本,很难平抑溢价。市场越关注日经ETF,越可能加剧风险。”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也有基金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不止日经ETF,目前,公司整体额度都不够用。(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