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经导财评丨公司债券市场打开直接融资新空间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4-1-15 18:04:56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1月15日,北交所公司和企业债券市场正式开市,首批上市的企业债有3只,分别是“24智都01”“24京投01”“24京资01”,发行人分别为广州智都、京投公司、北京国资,合计发行规模达到24.80亿元。

  债券市场是直接融资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手段。以企业债为切入点,北交所全面推进信用债市场建设,截至目前,其已受理39单项目,拟注册金额697.9亿元,募集资金将主要投向乡村振兴、农业现代化、医药产业创新等国家战略支持的领域。

  自去年9月1日证监会发布《关于高质量建设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意见》,提出“支持北交所推进信用债市场建设”,到现在落地成型,北交所推进相关工作的效率令人眼前一亮,这背后有北交所自身发展的需要,更体现了诸多专精特新企业对于融资服务的渴求。

  北交所方面就表示,此次以企业债券发行审核职责划转为契机推出信用债业务,一体构建公司债券(含企业债券)基础制度体系,是全面推进北交所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持续丰富产品体系、营造良性生态的有益探索,对于进一步完善证券交易所功能、拓展直接融资渠道、强化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而随着债券体系的完善,北交所与国内资本市场体系的融合度也变得更高。比如,在交易方面,北交所在债券交易参与人制度、做市商制度、债券交易一般规定、交易方式等方面,整体与沪深交易所安排保持一致。在发行承销方面,根据规定,发行人和主承销商提交齐备的发行备案文件后,北交所将在2个交易日内完成备案工作。

  值得关注的是,不同于沪深交易所,北交所将推出除非公开发行方式以外的全部公司债券品种,包括短期公司债券、可续期公司债券、可交换公司债券、绿色公司债券、低碳转型公司债券、科技创新公司债券等十种债券。显然,北交所谋求的服务面更广,也突出了其对强化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能力的定位。

  我们有理由期待,随着北交所各项制度的完善,会有更多企业从中获益,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发展更为健康;而北交所也能吸引更多国内外投资者参与,进一步提高国际竞争力,推动资本市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的发展。




编辑:曲昂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