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热点
摸底山东隐藏特产,网友:比尔滨更过分的是东子!
来源: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加入时间:2024-1-12 9:18:46  

  近日,黑龙江送出新鲜蔓越莓的新闻上了热搜,很多黑龙江网友直呼:“我怎么不知道黑龙江有蔓越莓!”此事一出,全国各地网友抓紧开启当地“特产”摸底工作。

  而山东网友们在深挖自家特产后不由得感叹,“这还是我认识的山东吗?”“我感到陌生”“原来比尔滨更过分的是东子!”

  今天编辑就来扒一扒,除了煎饼大葱,好客山东到底还有多少隐藏款特产。

  盛产钻石、宝石

  山东还是黄金珠宝大户

  万万没想到!中国一半钻石埋在山东临沂。

  很多人都知道,非洲盛产钻石,我国钻石需求一度依赖进口,但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我国钻石找矿取得重大进展,相继在华北、华南、西北发现了钻石及其矿化现象。目前,我国已发现了5颗单重超100克拉以上的钻石,分别为金鸡钻石、常林钻石、陈埠一号、蒙山一号、蒙山五号,而这五颗,全部是在临沂发现的。1965年,山东发现中国第一个具有工业价值的金刚石原生矿,50年间临沂市累计查明金刚石资源储量1235.39万克拉,约占全国查明总量的50%。

  “金穴数百处,岁溢数千两。”今年受到年轻人追捧的黄金有不少就来自山东招远。

  2002年,黄金产量连续27年雄踞全国县级区域首位的招远市被中国黄金协会授予“中国金都”名号。《招远黄金志》记载:1978年,招远县的地方采金产量66000两,县、社黄金企业上缴利税901.6万元。据了解,经过40多年的不断发展,截至2022年底,招远年均矿产金产量31.25吨、冶炼加工黄金56吨、精炼黄金150吨,销售收入约1000亿元。

  昌乐蓝宝石。昌乐宝石城网站截图

  而被视为吉祥之物的蓝宝石也是山东一大特产。

  上世纪80年代,在中国东部沿海一带的玄武岩中,相继发现了许多蓝宝石矿床,其中以山东潍坊昌乐县的蓝宝石质量最佳。据了解,昌乐的蓝宝石资源得天独厚,有矿面积450多平方公里,储量数十亿克拉,占全国总储量的90%以上,是世界四大蓝宝石产地之一。

  细细盘点才恍然发现,好客山东竟然是隐藏已久的黄金珠宝大户。

  灵芝、藏红花

  妥妥的中药材大省

  “我们这种灵芝直径达1.1米,重10多公斤,它撑开像一把大伞!”在去年的中国农民丰收节山东省主场活动现场,来自聊城冠县的种植大户曹子英说。

  山东省聊城市冠县是中国重要的灵芝生产基地,素有“灵芝之乡”的美誉,灵芝产量占到全国总产量的三成以上。据了解,冠县灵芝至今已有30多年的历史,是全国最大的灵芝种植和贸易基地,产品主销国内各大中药材批发市场和制药厂,同时远销韩国、新加坡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枣庄,藏红花成了备受关注的“新产业”。发挥树下经济,这种原本生活在海拔5000米以上高寒地区的名贵药材,也已经在枣庄扎根落户,为当地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山东拥有中药材资源1900余种,中药材种植面积380多万亩,总产值200多亿元,金银花、丹参、西洋参、山楂等单品种的产值产量均占全国70%以上。其中,“鲁十味”是指山东省10种最道地或最有特色的中药材,包括金银花、阿胶、丹参、西洋参、全蝎、蟾酥、黄芩、北沙参、瓜蒌、山楂。

  不看不知道,原来山东有这么多名贵中药材,不愧是中医药大省。

  鹅肝、和牛得进口?

  原来咱家门口就有

  “法式鹅肝”都是产自法国吗?据统计,国内四成以上的鹅肝,产自山东潍坊临朐县。

  朗德鹅是制作鹅肝的上佳选品,原产于法国朗德省。临朐山水资源丰富,和朗德省处于同一纬度,有着相似的气候条件。上世纪80年代,临朐县从法国引进首批纯种朗德鹅种苗,开始了与朗德鹅“打交道”的历史。为了让鹅有个健康的肝,农场每天都会给鹅放音乐来舒缓情绪。据悉,临朐县年出栏朗德鹅300万只,年产鹅肥肝2700吨,占全国鹅肥肝产量的40%以上。生产的鹅肝产品主要销往国内30多个省市地区,以及日本欧盟等国家。

  在日本才能吃到顶级牛肉?不,山东就有!淄博高青黑牛肉的品质、等级可媲美日本和牛,进入全国21个城市217家盒马门店,曾入选2016年杭州G20峰会、2018年青岛上合峰会国宴食材。

  除了鹅肝、牛肉,山东还有不少优质食材,“宇宙中心”菏泽曹县是全国白芦笋第一种植大县,曹县芦笋被列为世界“十大名菜”之首;日照的南美对虾、日本对虾等品种游往全国;“中国牡蛎之乡”威海乳山的生蚝口味鲜美……这些高端食材在山东都能吃到。

  说到吃的,你手上的网红零食也有不少出自山东。比如这两年突然风靡全国的“俄罗斯紫皮糖”,国内80%是临沂产的。另外,临沂沂水产沙琪玛占据全国1/4的市场,沂水产豆奶占到全国30%的产能。黑糖坚果沙琪玛、酸奶夹心糖、网红小饼干、各种代餐食品……让沂水在业界有了中国网红食品生产基地的美誉。

  这波网友的特产大摸底,竟然“炸”出来这么多隐藏款的特产,看来山东远不止煎饼卷大葱那么简单。实力已经不允许再低调了,网友喊话,好客山东,你到底还有多少惊喜是我们不知道的?(来源: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