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国资
山东国资|山东省属企业司库系统建设蓝图梳理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9-22 16:41:27  
  总体目标
  普遍建立以资金集中和信息集中为重点、对企业资金等金融资源进行实时监控和统筹调度的司库管理体系,建成穿透可视、安全可靠的司库信息系统,对所有权属企业银行账户全面可视、资金流动全面可溯、归集资金全面可控,实现对资金等金融资源“看得见、管得住、调得动、用得好”。
  建设原则
  效益性原则:把资金等金融资源作为运营要素,通过专业化管理实现价值提升。
  安全性原则:通过制度流程化、流程信息化,建立健全司库管理的内控机制,持续提升司库信息安全水平。
  合规性原则:尊重子企业独立法人地位,确保司库管理符合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定要求。
  协同性原则。注重科学统筹各方要素,既保证高起点起步,又避免重复建设和管理震荡,提升司库体系建设效率。
  智慧性原则:注重信息技术创新与管理模式创新的融合,充分发挥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对司库管理的赋能作用。
  主要任务
  各省属企业制定符合企业实际的司库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23年底前实现银行账户的统一管理(含境外银行账户),有条件的企业实现境内企业银行账户和资金流动的可视可控;2024年底前实现境内企业银行账户和资金流动的可视可控,对境外银行账户、资金信息的统一管理,全面上线运行功能完善的司库信息系统。
  1.司库体系建设尚无基础的企业。2023年底前,制定、修订完善司库管理制度体系,制定司库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对银行账户实现统一管理。2024年底前,完成上线运行境内企业银行账户、资金集中、资金预算、资金结算、票据管理、债务融资、应收款项管理、借款和融资担保、风险预警等管理功能的信息系统;对境外银行账户、资金信息的统一管理。
  2.司库体系建设已有基础的企业。进一步完善司库管理制度和管理机制,提升司库管理水平。2023年底前,制定、修订完善司库管理制度体系,制定司库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对银行账户实现统一管理;有条件的企业上线运行境内企业银行账户、资金集中、资金预算、资金结算等管理功能的信息系统。2024年底前,完成上线运行境内企业银行账户、资金集中、资金预算、资金结算、票据管理、债务融资、应收款项管理、借款和融资担保、供应链金融、风险智能预警等管理功能的信息系统;对境外银行账户、资金信息的统一管理,并逐步将境外银行账户、资金等金融资源纳入司库信息系统,实现境内外本外币一体化管理。
  3.司库体系建设较为成熟的企业。在实现银行账户和资金信息的动态反映、资金业务全面监控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司库信息系统管理平台,深化与其他信息系统的整合集成,借助智能化信息技术深度挖掘数据价值,推动管理决策链、生产经营链、客户服务链更加敏捷高效,进一步增强战略决策支持深度、经营活动分析精度、财务风险管控力度,努力实现高水平的司库管理。
  (导报记者 王伟 整理)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