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智库
资本引擎•智库 | 抢抓注册制政策机遇,加快推动山东优质创新型企业上市发展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9-15 21:45:50  

  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阎鹏

  注册制改革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牛鼻子”工程,从2019年科创板率先试点注册制开始,2020年创业板推广注册制试点,2021年北交所开市并试点注册制,历时四年,今年2月17日主板完成注册制最后一块拼图,标志着全面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格局更加完善,股票发行审核制度由核准制进入全面注册制阶段。全面注册制改革给山东优质创新型企业上市发展带来了新机遇、注入了新动能、开拓了新空间。

  看过去,鲁企上市成绩卓显

  近年来,山东省高度重视资本市场工作,将推动企业上市摆在突出位置,企业上市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根据Wind数据,截至今年8月底,山东省共拥有A股上市公司305家,其中沪深主板198家,创业板67家,科创板21家,北证19家。这些企业在财务状况、市值以及技术创新等方面的亮眼表现,不仅代表了山东企业的实力,也为山东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支撑,上市公司成为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本盘”和“急先锋”,资本市场已成为助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力量。结合山东区位发展定位与产业布局环境,鲁企上市在以下几个方面仍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与潜力。

  (一)鲁企上市“后备军”储量丰富

  山东上市公司数量全国排名第6位,占全国上市公司总数的5.79%,而2022年山东省以8.74万亿元GDP居全国排名第3位,占全国GDP总量的7.22%,与山东的经济体量相比,山东上市公司数量与质量存在不匹配的现象,另外一方面,巨大的经济体量存在孕育更多上市公司的潜力。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山东IPO排队在审企业共计48家,辅导备案企业百余家,另外山东累计培育认定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已超万家,其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千余家,数量均居全国前列,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二)鲁企上市“待垦地”蓄势待发

  从区域分布而言,山东省A股上市公司分布呈现明显集聚现象,仍存在大量上市空白区域。过半数的上市公司集中在青岛、烟台、济南三市,而在136个县/区中,有50多个县/区没有上市公司,占比近四成。这些缺少上市公司的县市区,大多并非因为经济落后或缺少明星企业,而是由于对上市重要性认识不足,特别是对上市需要达到的规范条件认知存在偏差,才使得上市工作踟蹰不前或命途多舛。如果把企业上市比作开垦土地,山东仍然拥有大量待开垦的企业上市“待垦地”。

  

山东省内A股上市公司区域分布(2023.8.31

城市

数量

城市

数量

青岛市

66

滨州市

8

烟台市

52

东营市

6

济南市

46

聊城市

6

淄博市

33

临沂市

6

潍坊市

30

泰安市

6

威海市

17

枣庄市

4

德州市

11

菏泽市

2

济宁市

10

日照市

2

(三)鲁企上市“新势力”方兴未艾


  从产业分布而言,山东省作为全国重要的经济大省、工业大省,产业体系较为完整,工业门类齐全,新经济培育初见成效但任重道远。当前山东A股上市企业过半数为以原材料和工业为主的制造业企业,具有企业规模大、市值高、竞争力强的特点。截至今年8月底,山东省市值排名前10的上市公司中6家为能源、原材料及工业行业,合计总市值高达9,177.07亿元,占山东省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的比重高达25.55%。但同时也可以看到,山东省近年来新经济产业培育发展成效显现,2023年以来,山东省共新增上市公司16家,多数属于“十强产业”;在上市后备力量中,“十强产业”企业数量占比超八成,可见,“十强产业”作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已成为山东突破资本市场发展的主力军。

  看现在,鲁企上市机遇难得

  (一)各板块定位更加明确,多层次资本市场格局更加完善

  经过30多年的改革发展,我国证券交易所市场由单一板块逐步向多层次拓展,错位发展、功能互补的市场格局基本形成,注册制改革开启了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新篇章。目前我国多层次的股权资本市场由主板、创业板、科创板、北交所,以及新三板市场和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构成。

  沪深交易所主板突出大盘蓝筹定位,重点支持业务模式成熟、经营业绩稳定、规模较大、具有行业代表性的优质企业,在上市公司规模体量方面与其他板块拉开差距;科创板强调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企业;创业板主要服务于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鼓励在创新、创造、创意方面具备特色,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的“三创四新”型企业;北交所强调主要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重点支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的企业。

  全面注册制背景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更加清晰,基本覆盖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不同成长阶段的企业,山东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经营状况和未来发展规划自主选择合适的板块上市。

  (二)发行上市条件大幅优化,设置多元化上市条件

  在注册制推出之前,A股上市条件相对单一,持续盈利作为基础门槛造成当时不少具备高投资价值的企业,如新浪、京东等互联网公司,在实现盈利之前只能选择赴境外上市。全面注册制改革对发行上市条件进行了大幅优化,从以前单一的上市标准丰富为多元化上市条件。现在,A股每个板块均设置了三至五套可供企业选择的财务标准,如主板有三套标准、创业板三套标准、科创板五套标准、北交所四套标准等。多套财务标准不再要求拟上市企业报告期内持续盈利,企业可根据自身的情况进行选择,这无疑为成长型企业或周期性利润波动较大的企业打开了上市友好之门。

  (三)监管标准未放松,压实相关主体信息披露责任

  全面注册制改革下,‍‍虽然上市标准多元化,但上市过程并没有变得更“容易”,企业上市成功率近期还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应该说,我国新时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的注册制与西方国家/地区实行的注册制的一项重要区别在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被我国政府从经济发展的战略全局高度看待和要求的(见《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国发〔2020〕14号))。上市公司质量是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石,为了夯实这座基石,我国上市审核监管机构就必须更加深入和全面的要求发行人与中介机构的上市申报工作,压实发行人信息披露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压实中介机构信息披露看门人的责任,通过严格审核“审”出一家真公司、好公司,实现上市企业质量的提升和优化。

  今年1-8月IPO平均实际审核通过率不足60%,对企业来说上市仍然是一个充满艰辛的过程,但是这对于实实在在、真心诚意做大做强主业的企业不失为一种保护,严谨的审核机制可以防止劣币驱逐良币现象的出现。

  

2023年1月—2023年8月各板块审核情况

项目

上会数量

通过数量

终止数量

名义通过率

实际通过率

主板

,

77

68

36

88.31%

60.18%

科创板

36

26

41

72.22%

33.77%

创业板

104

90

76

86.54%

50.00%

北证A

57

44

26

77.19%

53.01%

(四)“开门办审核”,审核透明度更加提高


  全面注册制下监管机构坚持“开门办审核”,审核的透明度更加提高,对拟上市企业来讲无疑是一个利好。“开门办审核”的审核标准明确、审核过程透明、审核流程完善,对于拟上市企业而言只需埋头苦干,在业绩、内控规范性、合法合规性等方面均符合发行上市条件的前提下,可以实现在较短时间内从申报到完成上市。

  从另一个方面来说,全面注册制对企业上市准备也提出了不同于以往的要求。注册制下要求企业把工作做得更加扎实,规范动作要提前进行,在申报的时候就能够担起来发行各个主体应该担任的责任,这也是全面注册制改革传递给市场和市场各个参与方的一个信号。

  看将来,鲁企上市大有可为

  (一)多措并举,培育创新型企业

  近年来,资本市场不断深化重点领域金融服务,鼓励一、二级市场的资金优先向优质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配置,引导和鼓励全社会加大对科技创新和科技型企业支持力度。

  早在去年10月,山东省发改委等十二部门联合印发了《山东省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引导和鼓励全社会加大对科技创新和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加快形成“创业创新+创投”协同互动的发展格局。对于证券公司来说,要发挥好专业优势,深耕新经济领域,积极发掘、培育创新型优质企业。通过直接投资、设计产业基金等方式重点为山东“十强产业”和创新型优质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引导企业根据自身实际和发展战略,科学规划上市、挂牌路径,为山东企业上市之路保驾护航、助力更多山东企业早日登陆资本市场。

  (二)埋头苦干、尽早规范、相信专业

  全面注册制下,企业把握上市机遇,必不可少埋头苦干,必不可少尽早规范,必不可少相信专业。

  首先是要埋头苦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说:“伟大成就是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企业是上市的主体、第一责任人,只有通过埋头苦干,发扬“钉钉子精神”,真正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切实满足上市各项业绩指标和规范条件,才能在上市过程中行稳致远,才能够在上市之后给广大投资者一个满意的业绩答卷。

  第二是要尽早规范。注册制下,只要拟上市公司准备充分,审核周期是相对较短的。如北交所的上市审核周期一般在6-7个月左右,主板和科创板12个月左右,创业板18个月左右,相比于之前核准制下动辄2-3年的审核周期要短得多。然而在审核周期缩短的同时,注册制对企业“带病申报”采取了更为严厉的零容忍态度,这要求拟上市企业及早动手,在中介机构的指导下,把那些可能会显著影响到上市审核判断的问题和障碍消除在报告期之外,企业的内控体系健全、会计基础夯实、历史沿革梳理等基础性举措要提前展开,避免拖在后面影响上市报告期的确定,还可能会带来高昂的规范成本。正如足球要从娃娃抓起,上市也要从企业年轻的时候开始养成好的习惯,然后水到渠成、顺势而为。

  第三个方面是要相信专业。上市是个系统工程,有比较强的专业性,需要使用比较有经验的、负责任的中介机构,包括券商、律师、会计师,为企业的上市保驾护航。对于有上市意向的企业,聘请专业机构提前进行规划设计和规范指导,做好登陆资本市场的准备,加速上市进程;对于上市冲刺企业,由专业团队提供“一对一”辅导保荐服务,争取早日挂牌上市。

  (三)紧抓“北交所深改19条”带来的新的政策机遇,加快上市挂牌进程

  2021年9月北交所成立,到今年8月底已有217家上市公司,北交所发行审核节奏在四个板块中最快,从受理到注册平均时间为6-7个月,同时北交所对于上市公司盈利规模的要求相对而言低一些,截至今年8月底,119家北证A股排队企业中,申报前一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平均值和中位值分别为5,224.95万元和3,708.82万元,相对于其他板块,中小企业显然更容易达到这个标准。

  北交所设立两年之际,立足北交所发展新阶段新起点,中国证监会于9月1日发布《关于高质量建设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意见》(简称“北交所深改19条”),紧紧围绕服务中小企业主题,以高质量扩容为牵引,以优化投融资结构和协同推动为依托,以关键制度机制创新为突破,全力推进北交所高质量发展。优化企业上市路径改革措施,一方面,明确“连续挂牌满12个月”执行标准为“交易所上市委审议时已挂牌满12个月”,允许挂牌满12个月的摘牌公司二次挂牌后直接申报北交所上市,优化挂牌公司申报北交所上市辅导备案要求。另一方面,立足落实国家战略部署、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首次公开发行并在北交所上市,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在目前IPO节奏阶段性收紧的情况下,北交所本次改革明确按照质优、量适、步稳的要求,常态化推进北交所市场高质量扩容,为企业登陆北交所提供了难得的战略机遇。准备上市的山东企业可以在进行上市筹划的时候,优先考虑抓住北交所的政策机遇,充分利用本次改革对于优化“连续挂牌满12个月”的执行标准,符合上市条件的挂牌企业尽早尽快申报;质地优良的企业早做准备,尤其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待可以不挂牌直接北交所发行上市的政策落地后迅速申报。

  2023年1-8月份共有5家山东企业登陆北交所,其中国子软件、民士达、迪尔化工、泰德股份均由中泰证券保荐。北交所已成为山东企业尤为青睐的上市板块,在北交所新政的推动下山东企业上市之路大有可为。

  企业上市是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提档升级的关键一环,鲁企要抓住机会拥抱资本市场,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做好谋划,为山东提升经济活力,促进经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作为山东省属的全国综合类大型上市券商,中泰证券将继续扛牢扛实山东本土券商主体责任,主动融入和服务山东省重大战略,发挥全牌照优势,与山东本土企业共成长、共成就、共成全,为全省经济发展和资本市场建设贡献中泰力量。

  作者简介

  阎鹏,中泰证券投行委副主任、山东投行总部总经理,保荐代表人,济南市人大代表。2022年度“新财富最佳投行业务精英”奖项获得者,2022年济南市金融青年人才。先后负责过数十个大中型企业的综合资本市场服务,成功主持多家企业在上海、深圳和北京证券交易所首发上市,以及多个再融资、并购重组和新三板挂牌业务,在资本市场拥有良好的专业口碑。现兼任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第二届绿色金融合作委员会副主任,山东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业协会并购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国资委外聘专家等。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